|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请教商务印书馆四部丛刊?

时间:2010-3-13 专题:徐光启明史列传
请教商务印书馆四部丛刊?
我想知道商务印书馆1936年前后,出版的四部丛刊,共有多少册?具体内容?
从1922年起,到抗战爆发为止,《四部丛刊》共出了初编、续编、三编,实共502种,分装成3100多册。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我国新出的规模最大的丛书。刊印丛书在我国有悠久历史。不过主持人的出发点主要似不外“网罗散佚”,或者说是以提供稀见珍本为主,有些甚至是相互争奇斗妍,各有所长。从保存文献的角度看来,这样做,当然也很有意义,只是这类丛书只能供专门家参考,要不然便是收藏家的珍品,在普及知识、推广学术上未必能起很大的作用。《四部丛刊》所选是“家喻户诵,如布帛菽粟,民不可一日缺者”,这说法在今天看不免有点过份,但它大量收入了古籍中的必读书、必备书,确实是事实。我国由于文化遗产丰富,同一种书,传本很多。在首先抓普及的前提下,《四部丛刊》尽可能选用当时所能找到的最好的本子。如脍炙人口的吴梅村的诗,《丛刊》所收便是较为少见的《梅村家藏稿》,比一般通行本名贵和可靠得多。《四部丛刊》还收入了一批非常有用的工具书,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宋刻《太平御览》之书,解放后,北京中华书局为了满足学术界的迫切需要,将它单独约定缩印成四大本(原来分装成136册),这一上千年前问世的大型工具书,为今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宝贵资料实在太多,以致中华版虽一印再印,在书店里一直供不应求,这事实说明了《丛刊》中所收的工具书如何深受欢迎。《四部丛刊》还发掘了一些从未面世的稿本。清代查继佐的《罪惟录》保存有大量明朝史料,由于作者的立场是反清的,所以一直没有刻本。其中也许特别有兴趣的是对徐光启的评价。在所有当时的徐光启传记中,《罪惟录》中的《徐光启传》是最翔实而公正的一篇(比《明史》中的好得多)。这部十分重要的史籍直到“它收入了《丛刊》才能与广大读者见面(这书后来又单独分别出了影印本和排印本)。《丛刊》中还有许多珍贵品种。
《四部丛刊》共出了初编、续编、三编,实共502种,分装成3100多册。是从一九一九年开始出书,一九二二年印成,它集合「经、史、子、集」之书三百二十三种(可包括二十四史),共八千五百四十八卷,一九二六年重印,加「初编」序次,称《四部丛刊初编》。一九三四年,又继续搜罗宋元明精刊本,印成《四部丛刊续编》,共八十一种,一千四百三十八卷。一九三六年,又续出《四部丛刊三编》共收书七十一种,一千零九十一卷。正准备出版《四编》时,因抗日战争爆发而终止。初编三百五十种,续编八十一种,三编七十三种书目和内容没办法找,太多了。不过这个网站上的资料说可以下载,ps:没试过。你去看看吧!

参考资料:http://www.techxy.com/thread-575-1-1.html
所谓“四部”,即按我国传统分类法,将所有的书分成经史子集四大门类,“丛刊”即今天通常所说的丛书。说得具体些,《四部丛刊》是一部集中各方面必读书、必备书的小型《四库全书》。从1922年起,到抗战爆发为止,《四部丛刊》共出了初编、续编、三编,实共502种,分装成3100多册。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我国新出的规模最大的丛书。刊印丛书在我国有悠久历史。不过主持人的出发点主要似不外“网罗散佚”,或者说是以提供稀见珍本为主,有些甚至是相互争奇斗妍,各有所长。从保存文献的角度看来,这样做,当然也很有意义,只是这类丛书只能供专门家参考,要不然便是收藏家的珍品,在普及知识、推广学术上未必能起很大的作用。《四部丛刊》所选是“家喻户诵,如布帛菽粟,民不可一日缺者”,这说法在今天看不免有点过分,但它大量收入了古籍中的必读书、必备书,确实是事实。我国由于文化遗产丰富,同一种书,传本很多。在首先抓普及的前提下,《四部丛刊》尽可能选用当时所能找到的最好的本子。如脍炙人口的吴梅村的诗,《丛刊》所收便是较为少见的《梅村家藏稿》,比一般通行本名贵和可靠得多。《四部丛刊》还收入了一批非常有用的工具书,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宋刻《太平御览》之书,解放后,北京中华书局为了满足学术界的迫切需要,将它单独约定缩印成四大本(原来分装成136册),这一上千年前问世的大型工具书,为今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宝贵资料实在太多,以致中华版虽一印再印,在书店里一直供不应求,这事实说明了《丛刊》中所收的工具书如何深受欢迎。《四部丛刊》还发掘了一些从未面世的稿本。清代查继佐的《罪惟录》保存有大量明朝史料,由于作者的立场是反清的,所以一直没有刻本。其中也许特别有兴趣的是对徐光启的评价。在所有当时的徐光启传记中,《罪惟录》中的《徐光启传》是最翔实而公正的一篇(比《明史》中的好得多)。这部十分重要的史籍直到“它收入了《丛刊》才能与广大读者见面(这书后来又单独分别出了影印本和排印本)。《丛刊》中还有许多珍贵品种。
《四部丛刊》初编缩印本全套440册,商务印书馆民国二十五年初版,总体品相9品,市价是多少?应在1万元左右!
经史子集
四部丛刊》是上个世纪初由著名学者、出版家张元济先生汇集多种中国古籍经典纂辑的。学者们公认此书的最大特色是讲究版本。纂辑者专选宋、元、明旧刊(间及清本者,则必取其精刻)及精校名抄本,故版本价值之高远在《四库全书》之上。多年来,该书一直深受文史工作者推崇,所收书常被用作古籍整理的底本。该书共计收书477种、3134册、232478页、近九千余万字。所谓“四部”,即按我国传统分类法,将所有的书分成经史子集四大门类,“丛刊”即今天通常所说的丛书。说得具体些,《四部丛刊》是一部集中各方面必读书、必备书的小型《四库全书》。从1922年起,到抗战爆发为止,《四部丛刊》共出了初编、续编、三编,实共502种,分装成3100多册。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我国新出的规模最大的丛书。刊印丛书在我国有悠久历史。不过主持人的出发点主要似不外“网罗散佚”,或者说是以提供稀见珍本为主,有些甚至是相互争奇斗妍,各有所长。从保存文献的角度看来,这样做,当然也很有意义,只是这类丛书只能供专门家参考,要不然便是收藏家的珍品,在普及知识、推广学术上未必能起很大的作用。《四部丛刊》所选是“家喻户诵,如布帛菽粟,民不可一日缺者”,这说法在今天看不免有点过分,但它大量收入了古籍中的必读书、必备书,确实是事实。我国由于文化遗产丰富,同一种书,传本很多。在首先抓普及的前提下,《四部丛刊》尽可能选用当时所能找到的最好的本子。如脍炙人口的吴梅村的诗,《丛刊》所收便是较为少见的《梅村家藏稿》,比一般通行本名贵和可靠得多。《四部丛刊》还收入了一批非常有用的工具书,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宋刻《太平御览》之书,解放后,北京中华书局为了满足学术界的迫切需要,将它单独约定缩印成四大本(原来分装成136册),这一上千年前问世的大型工具书,为今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宝贵资料实在太多,以致中华版虽一印再印,在书店里一直供不应求,这事实说明了《丛刊》中所收的工具书如何深受欢迎。《四部丛刊》还发掘了一些从未面世的稿本。清代查继佐的《罪惟录》保存有大量明朝史料,由于作者的立场是反清的,所以一直没有刻本。其中也许特别有兴趣的是对徐光启的评价。在所有当时的徐光启传记中,《罪惟录》中的《徐光启传》是最翔实而公正的一篇(比《明史》中的好得多)。这部十分重要的史籍直到“它收入了《丛刊》才能与广大读者见面(这书后来又单独分别出了影印本和排印本)。《丛刊》中还有许多珍贵品种。价格估计要数万元
《四部丛刊》还收入了一批非常有用的工具书,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宋刻《太平御览》之书,解放后,北京中华书局为了满足学术界的迫切需要,将它单独约定缩印成四大本(原来分装成136册),这一上千年前问世的大型工具书,为今天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宝贵资料实在太多,以致中华版虽一印再印,在书店里一直供不应求,这事实说明了《丛刊》中所收的工具书如何深受欢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