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有关戚继光抗倭的初中历史主观题

时间:2010-3-13 专题:戚继光
有关戚继光抗倭的初中历史主观题
去年,我家院子里种了许多牵牛花。它的嫩叶、花朵缀满了篱笆,把我家院子打扮得像一座美丽得别墅。
牵牛花最乐于攀登,勇敢地越过障碍,向着高处攀登。她那纤细而坚韧的茎蔓,在篱笆上千方百计地穿过缝隙,围着篱笆杆缠呀缠,盘呀盘,把篱笆编织得密不透风,就像巧姑娘在用竹篾编织花篮,又似在飞针走线制作美丽得刺绣。距篱笆不远处有一棵挺拔得柏树。牵牛花探出头,竟爬上了树干,一直爬到树梢,然后又围着树冠缠绕。慢慢地,她竟盘踞了整株柏树。
牵牛花地攀登,是脚踏实地的。她把自己的身体全部缠绕在篱笆上,一点儿也不游离。她缠住葵花杆儿时,随着葵花的生长,竟把葵花杆勒下一道道深沟。多大的缠劲和韧劲啊!
牵牛花一生一直在攀登。直到霜打叶落,生命到了最后一息才罢休。到了深秋,她虽然枯萎了,却给人留下了那一粒粒饱满的种子,黑如乌金,白似碎玉---这是一味治疗疾病的良药。
牵牛花是平凡的。她奋斗一生,把花朵和果实留给人类。不屈不挠的牵牛花,多像一位不畏艰险、攀登不止的勇士啊!这样可爱的花,怎能不让人喜爱呢?


回答问题:写出牵牛花“攀登”的三个特点,


三个特点:
1、牵牛花最乐于攀登,勇敢地越过障碍,向着高处攀登
2、牵牛花攀登,是脚踏实地的。
3、牵牛花一生一直在攀登。


老家  孙犁

前几年,我曾诌过两句旧诗:“梦中每迷还乡路,愈知晚途念桑梓。”最近几天,又接连做这样的梦。要回家,请假不准,总是难以成行。有时决心起程,单人独行,又总是在日已西斜时,迷失路途,忘记要经过的村庄的名字,无法打听。或者是遇见雨水,道路泥泞;而所穿鞋子又不利于行路,有时鞋太大,有时鞋太小,有时倒穿着,有时横穿着,有时系以绳索。种种困扰,非弄到急醒了不可。(一)

也好,醒了也就不再着急,我还是躺在原来的地方,原来的床上,舒一口气,翻一个身。(二)

其实,“文化大革命”以后,我已经回过两次老家[/b],这些年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也不想再回去了。一是,家里已经没有亲人,回去连给我做饭的人也没有了。二是,村中和我认识的老年人,越来越少,中年以下,都不认识,见面只能寒暄几句,没有什么意思。(三)

前两次回去:一次是陪伴一位正在相爱的女人,一次是在和这位女人不睦之后。第一次,我们在村庄的周围走了走,在田头路边坐了坐。蘑菇也采过,柴禾也拾过。第二次,我一个人,看见亲人丘陇,故园荒废,触景生情,心绪很坏,不久就回来了。(四)

现在,梦中思念故乡的情绪,又如此浓烈,究竟是什么道理呢?实在说不清楚。(五)

我是从十二岁离开故乡的。但有时出来,有时回去,老家[/b]还是我固定的窠巢,游子的归宿。中年以后,则在外之日多,居家之日少,且经战乱,行居无定。及至晚年,不管怎样说和如何想,回老家[/b]去住,是不可能的了。(六)

是的,从我这一辈起,我这一家人,就要流落异乡了。(七)

人对故乡,感情是难以割断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八)

那里的河流,确已经干了,但风沙还是熟悉的;屋顶上的炊烟不见了,灶下做饭的人,也早巳不在。老屋顶上长着很高的草,破漏不堪;村人故旧,都指点着说:“这一家人,都到外面去了,不再回来了。”(九)

我越来越思念我的故乡,也越来越尊重我的故乡。前不久,我写信给一位青年作家说:“写文章得罪人,是免不了的。但我甚不愿因为写文章,得罪乡里。遇有此等情节,一定请你提醒我注意!”(十)

最近有朋友到我们村里去了一趟,给我几间老屋拍了一张照片,在村支书家里,吃了一顿饺子。关于老屋,支书对他说:“前几年,我去信问他,他回信说,也不拆,也不卖,听其自然,倒了再说。看来,他对这几间破房,还是有感情的。”(十一)

朋友告诉我:现在村里,新房林立;村外,果木成林。我那几间破房子,留在那里,实在太不调和了。(十二)

我解嘲似的说:“那总是一个标志,证明我曾是村中的一户。人们路过那里,看到那破房,就会想起我,念叨我。不然,就真的会把我忘记了。”(十三)

但是,新的正在突起,旧的终归要消失。(十四)
1.(1)文章开头描写了梦境中回家的哪些“困扰”?试分条概述。(2)文章描写这些“困扰”有什么意义?(4分)
(1)①请假不准②迷失路途③旅途艰难。(2)表现了作者因回家不得而产生的焦急心情。
2.作者在(三)段中说老家[/b]“也不想再回去了”,(五)段中却说“现在,梦中思念故乡的情绪,又如此浓烈”,这是否矛盾?根据文意,简要回答。(4分)
并不矛盾。说“不想再回去了”,是因为老家[/b]已没有亲人,极少熟人;说“现在,梦中思念故乡的情绪,又如此浓烈”,是因为无论有无亲人熟人,人对故乡的感情也难以割断,且越到晚年越强烈。
3.整合文章有关内容,说说文章多次写到老屋有哪些作用。
①老屋寄托了作者的思乡之情;②对老屋的描写表达了作者对故园荒废的感伤;③写老屋与写故乡新房相对照,与末段的意思相切合。
4.文章结尾所说“新的正在突起,旧的终归消失”的含意是什么?有什么表达作用?
意思是:故乡面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作者的老屋终将消失。表达了作者对老屋的消失虽伤感而又理解的矛盾复杂心理。

0年时日不短,但回顾史实,仍觉往事如昨,历历在目。60多年前,德、日、意法西斯国家为实现其霸权世界的野心实行加紧侵略扩张,悍然的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10多年内,世界范围内的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邪恶势力膨胀,世界和平、安全与正义岌岌可危。经过世界人民的同仇敌忾和浴血奋战,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最终被彻底打败。但战争也给人类生命、人类文明和人类历史带来了亘古未有的浩劫,成为人类的历史上也是不可磨灭的一页。++++++


家长不让孩子玩电脑,怎么办?—这可能是整个中国争论的话题
当今社会,是怎样的社会?是高科技社会,是我们发展中的社会……
computer是少不了的,哪一样不用电脑来完成呢!现代化空调是电脑控制;微波炉是电脑控制;电脑刻章;打出好看的文字来用电脑;资料记录用电脑。这些哪个不用电脑呢?+++++


岳飞、林则徐、戚继光、郑成功等这些名字家喻户晓。因为他们并不是一些普通的人,而是我们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啊。多少年来,这些光辉的名字,已成为鼓舞中国人民维护祖国尊严,抵御外侮的精神力量。
朋友们,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习民族英雄,弘扬民族精神,让民族精神永远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成功如蜜甜,失败如药苦。当我们没有经过磨难,就轻而易举地尝到成功时,成功的甜味也会入口就既逝;可当我们历经千心万苦才尝到成功的甜味时,那甜味就会参入我们的血液,在口中回味无穷。只有这样才能品尝出成功的甜味的精髓所在。成功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失败是每个人不屑一顿的,可是失败为了引起人们的重视,就三番四次的出现在我们面前,百般阻挠我们寻找成功。+++++


人生之路并不总是洒满阳光,也会常常遇上荆棘。人们总是向往一帆风顺、春风得意的日子,但那不可能一成不变。生命的车轮在一次次地经历挫折后,才能更加稳重。不经历困难的挑战,很难到达成功的彼岸。挑战自我,才能战出信心,战出实力,战出经验,才能经受磨练和考验,才能承担更多的责任,铸造更辉煌的人生。+++++


感激可以荡涤你的心灵.感激让你浸泡在泪水中的微笑更灿烂,感激洗涤去了你羡慕他人的妒意;感激让你知足常乐.在"非典"时期的白衣天使要感激,感激自己为祖国奏响了一曲荣誉交响曲;在战争中死亡的战士要感激,感激上苍让你创造了更多人的幸福……死神也崇敬他们,命运也会惧怕他们,幸福会迎接他们,因为他们散发出了"感激"之光——无价之光.+++++


难道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就这样毁于一旦?如果人人都开始不注重环保,那么我可以肯定地说,在半年或者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就会在垃圾中沉睡,甚至人类从此只宇宙消失无踪。人类,醒醒吧!如果你现在清醒,也许还会挽救的机会。人类,醒醒吧!+++++


历史是书,漫漫长卷,读不完这辉煌的旅程,却感受得到它跃然纸上的气息;书是历史,滔滔不绝,看不到那遥远的古夕,却聆听得到它如诗般的沉吟。呵,民族精神,犹如颜筋柳骨,每一笔每一画是一种传统、一种坚强、一种气概;民族精神,好似万里长城,每一块砖是一份意志、一份信念、一份决心!+++++


听,21世纪的钟声鸣响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世纪,开启了一个新千年。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面对新的世纪之交和千年之交,未来的世界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让我们一同展望.中国的未来不是梦,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向前迈的脚步永不停歇。让我们共同努力去迎接这灿烂的时刻吧!+++++

有人说:“人生有两种痛苦,一种是努力的痛苦,一种是后悔的痛苦,但后者却大于前者千百倍。”我也颇有此感。是啊,失去了才知道拥有的可贵,这是人类的一大悲哀。时代的钟敲醒了人类的梦,当失去后才懂得去珍惜,那是一种怎样的痛苦。是的,有些东西等到失去了,才觉得它们的可贵。朋友,愿我们从现在起,用一颗充满人情味的心,去珍惜一切,好吗?+++++

一提到“失败是成功之母”,人们便会想到科学家们。因为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最终获得了成功。可是有些人失败了,以“失败是成功之母”自我安慰,到头来还是失败。甚至有些人还以失败为荣。在此,我想告诉他们:失败并非是成功之母。因为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些挫折与悲伤,只有我们在失败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那才应了“失败是成功之母”。+++++

我热爱地球,热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爱她的青山绿水,爱她的碧草蓝天……然而人类毫无止境的破坏我们绿色的家园,但是你可曾想过假如没有了绿色会是怎样呢?到那时我们只能说,人类曾经属于过地球,但地球将永远不会再属于人类了。让我们都来关爱自然,热爱地球吧,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地铸起一道绿色环保的大堤,捍卫资源、捍卫环境、捍卫地球、捍卫我们美好的家园吧!+++++
我常听人们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愿为鬼推磨。”我想,这句话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人们都是势利眼。钱,它并不是人生奋斗的最终目标啊,人也不是为了钱而生存下来的,它只不过是是调动人们努力向上的催化剂而已啦!钱在生活中固然重要,但它并不是宝中宝,他有时候也还变成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我们决不能为得到钱而尔虞我诈、丧尽天良。

生命的价值是多少?无人可以回答,在不同的条件下,不同的环境中,不同的人,不同的物,都会有不同的价值。生命价值的所在就是生命意义的所在。有些人甘愿一生平庸,认为自己生存的意义已经到了几点,但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一个人的生命的价值永远是没有极点,没有尽头的。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拼搏,一直在奋斗。生命的价值靠我们自身的主观努力程度。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联结人与人的纽带,历来都受到仁人志士的推崇。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千古绝唱,就在于他道出了做人的最高准则。雷锋,被人们传唱了30多年,因为他总是乐于助人,好事做了一火车,扶老携幼,解囊相助,雪中送炭,成为当之无愧的楷模。是啊,撑上一片绿荫,献上一份爱心吧!这是新时代的呼唤!
这不好这不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