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忽必烈的铁骑与欧洲的十字军

时间:2010-3-13 专题:忽必烈
按照时间上来看,忽必烈的铁骑与当时欧洲的十字军好像是在同个时代,请问那位高人,他们相互之间交过手吗?有没有文献资料啊。
13世纪,好时代啊!那个时代世界都很热闹,第4、5、6次十字军时,成吉思汗尚在,初次西征灭花剌子模(就是射雕写到的那次),1227年崩,郭靖拜把兄弟他哥窝阔台汗继续西征,拔都大军一路势如破竹,直杀到威尼斯边界,多瑙河河畔,此欧人所称为“黄祸”是也。1251年蒙哥即位为蒙古大汗,遣旭烈兀西征,消灭易司马仪派。

介锅易司马仪派即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个分支阿萨辛教派,还记得《倚天屠龙记》有提到的刺客团体领袖“山中老人”吗——他的原名应是hassansabbah哈桑·萨巴赫~~哈桑那伙就是阿萨辛教派的一支(非常极端bt的教派),他们与十字军东征渊源甚深,在第一次十字军时,阿萨辛派就不时与法兰克人或塞尔柱人结盟,仇视逊尼派人士,暗杀敌对首领,在历次十字军东征期间,杀人无数,罪行累累,成为众多王公贵人们的噩梦,阿萨辛(assassin)这个词也成为“暗杀”的同义词。西方学者对蒙古消灭易司马仪派的行动倒作了很有意思的评价:“这支恐怖教派曾令12世纪的塞尔柱苏丹们束手无策;曾使苏丹国和哈里发王朝怕得发抖;曾作为一种促进因素助长了整个亚洲伊斯兰社会的腐化和分裂;现在终于被铲除了。蒙古人消灭了阿萨辛派,对文明和秩序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是不是好搞笑啊?)

十字军后期,“狮心王”理查德之侄,英王亨利之子爱德华一世曾领导了著名的阿卡解围之战,他还带领一支9000人的部队直捣拿撒勒,这位军事爱好者的行动(还有当时蒙古人对欧洲的威胁),使十字军末落、法兰克人的毁灭和耶路撒冷最后失陷被推迟了大约40年——介锅就是《勇敢的心》里那位死也要灭了威廉华勒斯的长腿爱德华,同时也就是《倚天屠龙记》中提到被山中老人之弟子刺杀未遂的国王。
而后忽必烈之兄旭烈兀在伊朗、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阿拉伯一带建立一个大汗国,称为“伊儿汗国”(包括了中东当代所有的石油出产国家),穆斯林教徒因此蜂拥入埃及。1260年,忽必烈登基,元帝国进入鼎盛期;法兰西国王路易九世于公元1270年发动了最后一次十字军东征,并死在征途中;1291年,耶路撒冷终于被穆斯林教徒攻占,十字军之后法兰克人的光荣彻底被抛却……



公无一二五二年,大蒙古帝国的皇弟夫拉可汗率领大军开始了往西方的远征,其中有位汉人的年轻将军郭侃,他乃是第六十位郭子仪的子孙,自祖父那一辈以来就一直出仕於蒙古帝国。

西征军沿著丝路进军,於一二五六年渡过阿姆阿。侵入波斯领土的第一个关口为鸾城阿拉莫德,此地乃是在一百六十年间威猛席卷全西亚的回教伊斯玛伊教派暗杀教团的根据地。当时,五万兵力死守绝壁上的要害,死斗之末,郭侃攻陷落了磬城阿拉莫德,歼灭了暗杀教团。而也以此事为开端,当其转往东南准备征服喀什米尔时,竟然不战而胜,被称为不费一兵一卒即可陷城的常胜将军。

依据《元史》的记载,他是个有时利用骑兵的机动力展开奇袭,有时则布下伏兵,除了是位纵横无尽的兵略家外,在攻城战方面也相当拿手。直到巴格达的攻防战为止,他总共攻陷落了一百二十八座城池。

一二五八年二月,这座一千零一夜故事中的都城巴格达在决死的防卫战中陷落,结束了近五世纪的回教教主政权。激烈的攻防战中,郭侃於底格里斯河上以浮桥勇敢地在敌前强行渡河,而当教主企图乘舟逃出巴格达时,就被郭侃手到擒来了。

在攻陷了巴格达後,夫拉可汗并没有停止西进。郭侃率军进入叙利亚境内,准备讨伐富浪。所谓的富浪,指的是当时占据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一带的欧洲人基督教徒之骑士团或是小国家群,这时的西方世界正是处於十字军东征的时代。中国的武将与十字军的骑士展开了作战,这并非幻想情节,而是实际存在於史实之中。

郭侃一共攻陷了一百二十座左右的富浪城池,在地中海岸策马,然後北上侵人了小亚细亚半岛。当时,富浪的首长兀都算滩、加叶算滩、阿必定算滩等人相继降伏,他们名字的原文发音究竟如何我们不知道,唯一所知的,乃是他们都把身为敌方的郭侃称为“神人”。

随著小亚细亚的平定後,西征可算是告了一个段落,郭侃回到了夫拉可汗的阵前。这时虽然发生了侵人埃及的蒙古军为单眼猛将拜巴尔斯所败一事,但东边也传来了忽必烈汗即位的消息,郭侃在拜别了夫拉可汗後东归。回到蒙古本土谒见忽必烈汗则是发生在一二六○年的事。

说到郭侃这个人,他虽然是一直远征到地中海沿岸再回到中国的,然而在他回来之后就在也没有那么活跃了,大概在攻陷杭州临安府的时候就过世了。据说他在回到中国之后还曾经出战,他的军律严明,在不加害民众方面也受到相当的赞誉。庆元年攻宋时,郭侃同郝经、商挺等谋臣建策忽必烈,确定了先取襄樊的灭宋方略。


中国的武将能够见到地中海的落日,并且策马攻略十字军骑士们做为根据地的城塞,这确实是件如画一般美妙事情。


真是高人呀。
看来那时的蒙古铁骑才是真正的天下无敌呀,西方的十字军也就是他们的基督教吹出来的厉害呀。
当然是蒙古铁骑比基督教的松散联军厉害得多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