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隋文帝杨坚的父母叫什么

时间:2010-3-13 专题:杨坚
隋文帝杨坚的父母叫什么
隋文帝(公元541-604年)杨坚,汉族,鲜卑赐姓是普六茹,小字那罗延。隋朝开国皇帝,其父杨忠是西魏和北周的军事贵族,北周武帝时官至柱国大将军,封为隋国公,杨坚承袭父爵。初唐的李延寿在《北史》中赞美隋文帝,“皇考美须髯,身长七尺八寸,状貌瑰伟,武艺绝伦;识量深重,有将率之略。”

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

杨坚:华阴人,隋朝的开国君主。初仕北周,封随公,静帝禅让为帝,国号隋。在位二十四年,后为次子杨广所弑。谥文帝。隋文帝成功地统一了已经处于分裂局面几百年的中国。他建立的政治统一维持了几个世纪,其结果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的强国之一。使中国人免受战争之苦。

他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中国重新置于一个政权治理下,外御强敌突契,内令人民安宁生息,功业之伟大,足以流芳千古.然而,御下过严,令不少功臣未获善终,尤其立杨广为太子,令遗祸后代,竟使江山断送,实为遗憾。
隋朝(公元581年—618年),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朝代之一,隋唐时期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期。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杨坚袭此封爵,夺位后立国号为“随”,但其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为“隋”。
大隋共传位三代天子:大隋高祖文皇帝杨坚、大隋世祖明皇帝杨广、大隋世宗恭皇帝杨侑、大隋之盛世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空前绝后,当时社会是繁荣与开放的社会,此时的中华帝国国泰民安、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社会安定,户口锐长,垦田速增,积蓄充盈,甲兵强锐,威动殊俗,幅员万里。大隋疆域之辽阔宏大超过了以往的所有朝代,据《资治通鉴》记载:“是时天下凡有郡一百九十,县一千二百五十五,户八百九十万有奇。东西九千三百里,南北一万四千八百一十五里。历代之盛,极于此矣。”这个时期是中华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达到登峰造极的全盛黄金期,当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当时的东亚邻国包括新罗、渤海国和日本的政治体制、文化等方面亦受其很大影响,这个朝代也是日本对中国称臣朝贡的朝代之一。
581年,大隋高祖文皇帝于581年二月甲子日接受北周禅让,建立了大隋皇朝,先以长安为都,后来又新建大兴城为京师、以洛阳为陪都,实行东西两京制:西京长安、东京洛阳。589年,挥戈南下,灭亡了长期割据南方的南朝最后一个朝代——陈朝。统一中国。
[编辑本段]隋天子世袭表
大隋高祖文皇帝隋文帝杨坚(581-605)年号:开皇、仁寿
大隋世祖明皇帝隋炀帝杨广(604-617)年号:大业
大隋世宗恭皇帝隋恭帝杨侑(617-618)年号:义宁
杨忠(507年-568年),陕西华阴人,隋朝太祖皇帝,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在西魏时乃权臣之一,被封为十二大将军,封随国公。杨坚建隋朝后,追崇为“武元皇帝”,号隋太祖。杨忠出身于北魏时将领尔朱荣同族兄弟尔朱度律旗下一名统军,同期还有后来西魏的权臣独孤信。北魏分裂为东、西魏时,杨忠随独孤信加入西魏阵营,因功升为车骑大将军,获当时丞相宇文泰重用。北周建立后,杨忠被任命为元帅,统辖杨纂、李穆、王杰、田弘、慕容延等十多员大将,由北路攻伐北齐,攻陷了北齐二十多座重镇。其后又与突厥兵十万会攻晋阳,损伤大半。北周时杨忠被封为十二大将军,封随国公。北周天和三年(568年),杨忠生病回到西魏首都长安。不久杨忠病死,时年六十二岁。;
杨坚先辈武川镇司马杨元寿因辅助鲜卑有功被赐胡姓普六茹,父亲杨忠是北周政权的开国元勋,是西魏十二大将军之一,战功赫赫,官至柱国,封随国公。杨坚十四岁就开始了仕途生涯,杨忠死后,杨坚袭父爵。后来娶大将军独孤信之女为妻。女儿为周宣帝的皇后。杨坚自称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