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韩信vs白起

时间:2010-3-14 专题:韩信
长平之战时,赵军要是韩信来指挥,韩信vs白起,结果会如何?
两位都是军事天才,在临场指挥上不存在任何问题。从指挥做战来看很难分出高下。不过可以从其它方面分析来看一下,谁高谁低。从作战方式来看,两人都善于临战指挥,善于根据对手的情况做出相应的对策来对付敌军。从两人的经历和性格特点分析,韩信用兵更多变,作战不讲究规律、章法,善谋略,善奇谋,善于欺骗对手,使敌人跳进自己早已设好的圈套。“水无常势,兵无常形。”这句话在韩信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相比韩信,白起是行伍出身,对士兵很了解,对于各个兵种,各种常用作战方法很了解,作战很有经验,善于指挥军队野战、攻城,并且也很善治军。由于白起是行伍出身、参加的战斗很多、善于指挥,有时能根据战场形势创造出当时最新的战法。两人指挥作战都没怎么跟当时优秀的将领过招。总的来说,韩信用兵多变,足智多谋,但是治军一般,实战经验不如白起,人格魅力也很差;白起善于指挥,善于战法,比韩信更有经验,在士兵当中更有人格魅力,善于治军,但是谋略稍差。
以上是我对两人特点的分析,现在切回到正题(你问的问题)。如果长平之战,大秦的统帅是白起,赵军的统帅是韩信,结果会怎么样?历史虽不能如果,但是可以做为一种假设对这场大兵团战争作分析。这不能从两人的才能上分析,因为两人的军事才能相当,很难分出高下,不过可以从当时的战争形势、政治形势等其它方面来做出分析。且看下面我的分析:
赵军的统帅由廉颇换成了韩信,在战役初期,韩信将继续采用廉颇的策略。届时,将变成僵持战。在僵持初期由于秦军是打的侵略战争,士兵的士气将会比较高;而赵军是在本土作战,是倾主力而战,士兵因为害怕战争失败会带来国士沦丧,失去家园,士气不会太高,相反会比较低。打这场仗秦国可以说是倾其主力。从两军的战力来看,秦军装备精良,兵士勇猛;赵军装备在当时诸侯各国中也算精良,兵士也算骁勇,但较之秦国还是差一些。虽如此,秦军要想取胜还是很难。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一天又天,赵军在韩信的指挥下依然坚守如故,秦军的攻击没有一点进展。秦军的主帅白起虽是从古就未曾有的军事天才,此刻却也一愁莫展。不过,他也不是没有想到过一点办法。他曾经想诱出赵国的部队,然后断其后路,围而歼之。可是赵军在韩信指挥下总是坚守不出。白起还想过其它的办法来对付赵军,但都被韩信一一破解。现在的秦军只有筑起白起发明的工事、使用秦国各种攻击机械来攻击赵军。这种攻击方法虽有一定成效,但进展缓慢。再说赵军的防御也很有成效。随着战争深入,秦军的攻击进展缓慢,由于赵军是在本士防御他国入侵作战,士兵看到秦军的进攻不过如此,看到防御秦军的进攻是有效的,战胜秦军有了很大的希望,士气在不断高涨。而秦军是远离本士作战,打的又是侵略战争,随着僵持的时间不断拉长,士兵的士气在一点一点的下降。虽然将士们都相信主帅白起,但是赵军的统帅也是一个军事天才,——他就是韩信。就连白起也不得不承认,韩信这个家伙不是个简单人物。自己想的法子,都让韩信破了。白起明白:虽然野战韩信未必是自己的对手,经验也不如自己,但是韩信很聪明,只要赵军坚守待秦军成强弩之末时,再组织三分之一的主力精英反击秦军,到时失败将不可避免。其是就算不是赵军的统帅不是韩信是廉颇,情况也一样。白起在想:这就是为什么我国早些时候向赵国发起进攻时,我不同意秦王让自己出任秦军统帅一样。而要等用离间计让赵国把廉颇换下来后,我才出任秦军统帅。谁知道赵国换上去的不是赵括,是另一个厉害的人物韩信。本身在古代战争中进攻和防守相比,防守很多时候是有利的,有其是防御敌军侵略本国;进攻虽然是主动的,但总是比防守来的困难。现在又遇到了这么一个难对付的对手。白起知道撤军的时候到了。白起知道他不能等到秦军精疲力竭、士气极奇低落之时再下令撤军。那个时候撤军,只会让赵国乘机反攻。就算赵国也无力反攻,其它诸侯各国现在也虎视眈眈,正想坐收渔翁之利。当然撤军,也要有组织的慢慢撤军,那样赵军便不会找到取胜的可能而进行追击。长平之战就这样在秦军的撤退下谢幕了。
当然一切都是在假设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过,达成赵军的成功抵御秦军进攻的前提还有一个,那就是,赵王不能再中秦国的计谋,不能换掉韩信,不然一切都是空谈。当然一切本身都是在空谈。我分析秦军最终会撤军,赵军会赢得胜利,并不是说韩信的军事能力要强于白起。只是因为稍为军事能力强的、性格冷静的将领就能做到上面我说到的,比如廉颇。本来历史上的长平之战就应该是这样的结果,谁知道赵国的大军坏在了鲁莽、幼智、自大的赵括手中。长平之战赵军换个冷静点的善于指挥的名将就能成功防御秦军的进攻,比如李牧。本来长平之战就是一场消耗极大的战争,本应是一场持久战,只是因为赵军的主帅赵括犯了轻敌、轻军冒进的错误才导致赵国长平大军的毁灭。
上楼的答非所问,人家楼主问的是如果赵军主帅是韩信,长平之战会如何。楼主问的是长平之战的过程和结果会如何,你答些什么。不过,不说长平之战,只说二人的军事才能的话,就如上面我说到的各有千秋。我个人认为白起就纯军事才能要优于韩信。如果白起知识再多一些,像现在我们能够有那么多的受教育机会的话就更不用说有多利害了。

参考文献:历史上的相关战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