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光绪的父亲与溥仪的父亲是谁?

时间:2010-3-15 专题:爱新觉罗溥仪
光绪的父亲与溥仪的父亲是谁?
光绪父亲奕譞是道光帝的第七子,其母是慈禧的胞妹;
傅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是奕譞的第五子,

1
光绪的父亲爱新觉罗·奕譞,生于道光二十年九月二十一日(1840年10月16日),卒于光绪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891年1月1日),是第一代醇亲王,道光帝旻宁第七子。

溥仪的父亲爱新觉罗·载沣,于清光绪九年正月初五日(1883年2月12日-1951年2月3日),出生于北京太平湖醇亲王府内,为醇贤亲王奕譞之第五子。光绪十六年(1890)袭王爵,成为第二代醇亲王。1951年初,因多年老病感受风寒,于2月3日病故。
光绪

父亲:爱新觉罗·奕譞(醇亲王)
母亲:叶赫那拉氏(慈禧胞妹)
初婚:18岁结婚,配偶叶赫那拉氏等3人
皇后:叶赫那拉氏(副都统桂祥之女,慈禧侄女)
后妃:他他拉氏(礼部左侍郎长叙二女,瑾妃、珍妃)
姓名:爱新觉罗·载湉
庙号:德宗
谥号:同天崇运大中至正经文纬武仁孝睿智端俭宽勤景皇帝
全称:德宗同天崇运大中至正经文纬武仁孝睿智端俭宽勤景皇帝
出生: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1871年8月14日)生于宣武门内迤西太平湖醇亲王府的槐荫斋
属相:羊
卒年: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1908年11月14日)酉时二刻三分驾崩于瀛台涵元殿内.
死于:急性砒霜中毒
在位:1875年—1908年(34年)
陵寝:崇陵(清西陵)



宣统帝溥仪,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2月7日)正月十四日生于北京什刹海边的醇王府。是道光皇帝的曾孙,光绪皇帝胞弟载沣的长子。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慈禧太后和光绪同时生了重病。在光绪皇帝临死前一天,慈禧太后也行将不起,由于光绪皇帝无后,慈禧太后在中南海召见军机大臣,商量立储人选,军机大臣认为内忧外患之际,当立年长之人。慈禧太后听后勃然大怒,最后议定,立三岁的溥仪为帝,并让溥仪的亲生父亲载沣监国。大臣将此事告知光绪皇帝后,因为溥仪是自己的亲侄子,又让自己的亲弟弟监国,光绪皇帝十分满意。接着,光绪、慈禧在两天中相继死去。半个月后,溥仪在太和殿即位,由光绪皇后隆裕和载沣摄政。第二年改年号为宣统,就这样溥仪初次登上了清朝王朝末代皇帝的宝座,即位时仅3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