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张学良的历史功绩

时间:2010-3-15 专题:张学良
张学良的历史功绩
这个问题应该历史的去看待.先说说他爹,如果张作林没杀李大钊,那么张作林肯定是民族英雄,但无论张作林杀没杀李大钊,张作林都应该算民族英雄!

对于张学良个人认为没有什么重大的历史功绩,原因如下:
1所谓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1931年9.18难道老蒋不让抵抗就不抵抗吗?小日本对沈阳就是个试探性进攻.一共才不到2万人,可是东北军有多少,大约40多万!还不算老百姓.如果沈阳不那么轻易被拿下,1937年小日本敢轻易全面侵华吗?

2是他先把整个东三省丢了才想起来抗日.老蒋处理军阀问题一贯是相互牵制,相互抵消。所以老蒋会派张学良去剿共。由于西安事变延缓了老蒋剿共速度,也由于共产党内部的一些问题,才迫使红军到了陕北。到陕北另外一个目的也很明白,离苏联近吗!毛泽东的英明和蒋介石的愚蠢是鲜明对比!

3在看看西安事变,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杨虎城将军,即使没有张学良,杨虎城将军自己也能搞出个西安事变!

4老年的张学良为什么一直不回东北?而是选择了美国。难道他不想回家?难道他不明白落叶归根的道理?想这说不通。参照台湾历史和政治选举就知道,那时候的张学良是完全自由的。但是他为什么还不肯回东北看看,那么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根本没脸回来。东三省大片土地、那么好的土地和人民葬送在他手力,他还有什么脸再回来?
1936年12月25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开始,到1990年6月1日,在张群的倡议下为张学良祝贺九十岁生日止,约为54年,等于他父亲和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张学思将军的寿命,所以,张家比较忌讳54
张学良[1](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4日),字汉卿,号毅庵,乳名双喜、小六子。陆军一级上将,汉族,祖籍辽宁海城,1901年6月3日(夏历4月17日)出生于辽宁省台安县九间乡鄂家村张家堡屯(旧称桑子林詹家窝铺)。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民国四美男子之一。纵观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他施行易帜使中国从形式上走向了统一,虽然他被迫接受蒋介石(字中正)的不抵抗政策,但据中国历史教科书及张学良纪念馆资料记载是蒋介石下达的不抵抗命令),致使日寇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东北三省,但日后的西安事变不仅将中国共产党从危机中解救了一把同时也拯救了中国革命(此处有争议),让中国从内战走向了联合抗日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国人民内部的团结,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2001年10月14日逝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
参与战役:中东路事件、中原大战、九一八事变、热河战役

评价

张学良是现代爱国主义者的典范,尽管爱国主义征程中也有过挫折,但暇不掩瑜,他为祖国和平统一,如1928年的改旗易帜完成了国家统一。为东北的建设,为抗日复土的民族解放大业所立下的丰功伟绩,以及那种心地纯洁的爱国主义和举世罕见的牺牲自我精神将永垂青史。奉行蒋介石不抵抗命令,东三省沦陷!
[编辑本段]张学良生平大事

东北易帜

1919年就读于东三省陆军讲武堂。一年后毕业,在张作相手下任职,并迅速得到提升。1928年6月3日,张作霖在皇姑屯被日本侵略者炸死,张学良就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开始统治东北。张作霖被炸死后一星期,以“东北易帜”的果断行动,宣布服从南京国民政府,7月1日,张学良向国民政府发出《绝不妨碍统一电》,促使中国从形式上走向统一!后被国民政府任命为东北边防司令长官,陆海空军副司令。

中东路事件

1929年7月,张学良欲取消苏联在东北的特权,查封哈尔滨苏联商业机构,开始着手收回中东铁路。8月14日,斯大林命令苏联军队沿中东路一线向东北进攻,张学良领导的东北军败给苏军。张学良被迫在伯力签订议定书,恢复苏联在中东铁路的特权。

九·一八事变及简评

中原大战及万宝山事件发生后,全球经济大恐慌环境下,刚从内战中恢复的华北及东北的统一的中国国家主权和日本的南满铁路的特权,冲突的可能性升高。1931年7月6日,张学良电告东北政务委员会说:“此时如与日本开战,我方必败。败则日方将对我要求割地偿款,东北将万劫不复,亟宜力避冲突,以公理为周旋”。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驻守北大营的一万多名东北军将士因遵循张的严令,张学良本人的说法是“不抵抗”是要表明日本侵略而非维护其南满铁路的特权。事变发生后,张要求其率领的东北军力避冲突、退守锦州,日军很快便侵占了东三省全境。
1931年日军为取得更大利益,于当年9月18日突然对东北军发动攻击。在不抵抗命令下,东北军撤出东北,日本策划伪满州国成立,从此东北民众开始了日军统治的14年悲惨生涯。抗战胜利后,每年的9月18日被中国人视为国耻日!
在抗日爱国和统一思想的指导下,张学良为中国的统一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东北易帜,实现国家统一;干预中原大战,再造国家统一;发动并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揭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直到晚年,仍心系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