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谁知道泰州华佗庙的历史吗?

时间:2010-3-17 专题:神医华佗
谁知道泰州华佗庙的历史吗?
华佗庙
华佗庙(原称济河寺),位于山东省肥城市境内。
龙文区蓝田镇湘桥村自从今年1月被省政府确定为历史文化名村以来,每天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游览参观。昨日,笔者也慕名前往,在历史文化名村的古厝群中,看到一座保存完好的华佗庙。据了解,它是全省惟一供奉三国时期名医华佗的庙宇,始建于明末清初,历经几代重修,当地人称它为“仙祖庙”,于2005年被编入《福建地方文化研究丛书》。
华佗庙属土木结构,坐东北朝西南,面向九十九湾,占地约一亩,有主殿和侧室,分二进,中有天井,面阔三间,进深三间,两进有廊连接。主殿祀奉神医华佗,左右墙上分别写着“忠孝”、“廉节”行书大字,相传是明末抗清英雄、大书法家黄道周所书。
今年70岁的湘桥村民黄亚太介绍,相传在明末的时候,湘桥村的一些老百姓得了一种怪病,怎么治也不见好转,一时引起恐慌,有人认为那种病就是霍乱。由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一些老百姓把治好病的希望寄托在神灵上。有一天,神灵托梦给老百姓,说只要从村里江边的那棵榕树上摘一些叶子熬成汤,喝了就会好。一些老百姓照着那样做,果然把怪病给治好了。
有人说那神灵就是名医华佗。因此,村民们集资在村里榕树的旁边建一座庙宇,也就是现在的华佗庙。此后,湘桥村的村民把每年农历十月十七作为“仙祖生日”以示纪念,该“节日”是湘桥村最隆重的民俗活动。在农历正月十二,村民们还把华佗神像请到村里出巡,让各家各户祭拜。
在华佗庙里,现存一块写着“声灵赫濯”牌匾,庙前还有一棵300多年的古榕树,至今仍然枝繁叶茂,榕树下有一只天然石龟守护。
在湘桥华佗庙的前殿还挂着一块“仙方妙著”的牌匾。该牌匾是清朝闽浙水师提督王得禄亲笔题字,并亲自从厦门护送到湘桥华佗庙。
龙文区文管办主任林耀生介绍,关于王得禄送匾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清嘉庆年间,清朝水师名将王得禄的兄嫂得一腹胀怪病,百般医治未见效。因王得禄年幼父母双亡,由兄嫂一手带大,王得禄视兄嫂如母,他对兄嫂的病情十分焦虑。当时有部下告诉王得禄,在龙溪湘桥有座华佗庙的药签非常灵验。于是,王得禄派亲信到华佗庙求神问药,在得到华佗庙的药签后,王得禄按照药签的要求抓药治病,其嫂果然药到病除。为了感谢华佗庙,王得禄亲自由厦门乘船沿九龙江畔寻华佗庙答谢,亲题“仙方妙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