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占茅头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0-3-17 专题:张仲景李时珍
占茅头是什么意思
往今来,人门都非常重视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因而,健康长寿就成了人类共同的心愿和追求的目标,我国古代思想家老子曾说过"寿者酬也,养生有道者,以得寿酬之"所以,生活中总是把养生与长寿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国人在为老年人祝寿时,常用"寿比南山"作为祝词,是企望寿命像大山一样坚固长久,在今天的我们就有关寿字的情况,做一次刍议浅说。





1998年12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命名中国北京的颐和园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座著名的中国古典皇家园林,集中国园林艺术之大成,其中许多园林景观成为世界园林文化的宝贵财富。比如颐和园的长廊,就有说不完的奥妙。










寿字浅说(一)长寿山

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东北约9公里处有一座以寿字命名的山叫"长寿山",它东起黄牛山与辽宁省交界,沿长寿河成东西走向,经后角山至燕塞湖东岸,背倚雄伟的长城雄关,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到长寿山的山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三个大字"长寿山"。这里独特的风光受到国家许多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对面峭壁上,"长寿山"三个大字则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寿高108岁的孙墨佛老先生的绝笔。长寿山的许多景点都与养生长寿有关,在长寿山的药王岭上,是以神农氏、华佗、张仲景、李时珍等人的雕像为主体,构成了"神医石窟"。它是由著名的画家吴作人先生书写的。由著名的雕刻大师刘开渠和曾竹韶、傅天仇教授主持创作的。石窟依山就势,若隐若现是以园雕、摩崖等形式雕刻的,高大雄伟,工艺精湛,神形兼备,栩栩如生。置身于其中,不禁对祖国医学的源远流长而自豪,同时也对养生长寿有一定的启迪。

"寿字石刻"位于长寿山中部的寿山,它是利用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结合寿山的奇石而建造的。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怪石上镌刻着不同朝代、不同字体、不同形式的寿字书迹,构成中国历代书法奇观。

国家级风景名胜长寿山管理处主任景春英:现在我们大家看到的最大的影壁"寿",它高达6.41米,因镌刻在影壁石上,故而得名。影壁寿取自于汉代的礼器碑,礼器碑被誉为东汉之绝品,古人评价"自历以来,没有超谬于如此碑者。"

"古钵寿"出自于汉代的古钵,字体方正古朴苍劲有力,是寿字书法上乘之作。

东晋王羲之书写的寿字,高3米,是取自"兴福寺"的断碑,字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堪称书法之精品。

"天麟寿"出自明代书法家天麟的手迹,字体洒脱流畅、韵味无穷。

这块高达3米,镌刻于鹅卵石上的"娄寿碑",源于东汉,玄儒书写的"娄寿碑",字体动势跃然,用笔轻重自如,收放潇洒,给人以赏心悦目之美感。

国家级风景名胜长寿山管理处主任景春英:宋范成大寿石刻源于"亭云馆"法帖,出自于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范成大的手迹,其笔锋隽力遒劲,有一泻千里之气势。

这是汉代"成鼎寿"石刻,字高2米,字体方正古朴,有刚阳之美感。

国家级风景名胜长寿山管理处主任景春英:取自于"升仙太子碑"这个隶书的寿字,它出自于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手迹,它字体点画圆篆,粗细有度,结构严谨,章法舒朗显示出书迹的功底。


寿字浅说(二)寿字沿革

寿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一个比较多的汉字,比如人们常说"今年几岁了""您高寿啊"。因此生日、年龄都和寿相关,那么这个寿字是怎样产生和演变的呢?

中国汉字是沿着象形、指示、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的"六书"造字规范创用的,寿字也是一样,最初的寿字也是以象形的字态,出现在汉字的宝库中的,象形字源自于对实物的写意,但寿字没有具体形态,所以很难造出象形字来,寿字的象形是从远古的传说中演变而来的。

伏羲氏时期,根据"龙马驮书出于黄河",而演八卦,创造了"龙书";新石器时期的神农氏创造了"穗书";黄帝时期仓颉创造"鸟迹书";尧帝时期的"龟书";高阳氏时期的"蝌蚪文"等等,虽然都是取其实物形态,用以表达寿的含义,但它只是作为一个吉祥的图案出现,还没有六书造字的规范特点,只是寿字的雏形。

据考证,寿字的运用,是从商代开始的,但那时还没有合乎规范的象形字出现,所以,人们便从甲骨文中借来一个"畴"字作为寿字,因为"畴"就是田垄的意思,当时种庄稼都是随形就势,田垄是弯弯曲曲的很长,它又有长久长生的意思,于是大家便约定俗成,把"畴"作为寿字的标记,寿字就统一起来了。后来人们认为垄是在地里边,人们就给它加了一个田字旁,一边取意,一边取声,所以又带有形声字的意思。因此甲骨文中的寿字,便以"畴"字假借,在此基础上变化出现了千变万化的体态。

借用"畴"字毕竟是一字两意,用起来不便区别,于是又借来一个"老"字会意,古写的"老"字,从形体上看像一个手扶拐杖的老人,从字意上说老人意味着长寿,于是便取老字头,再覆盖在寿字之上,把它俩结合到一起,上边形意"老",下边形声"畴",组成了一个形声字。

到了周代,形声字的"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到春秋战国,诸侯各自为政,出现了"百里不同风"的文字混杂局面,但寿字的写法依然大同小异,直到秦统一中国,统一文字,改大篆为小篆,才统一了寿字的写法,但这时还没有寿字的读音,到了两汉,文字发生了变革,由用笔圆转为方折,字形也由长变方,逐渐出现了隶书、楷书等字体。

由此,寿字的发展基本上是按照象形、假借、形声、转注的造字顺序演化而成的。而且形声居多,但也不排除少数指示字和会意字。比如画一圆圈,长四爪,长一头一尾,就是一个龟的样子,用这种东西指定它为寿。还有一种是会意,,比如一个"千"字一个"秋"字组合在一起也是寿的意义。

寿字虽然不是汉字中最早出现的文字,但由于运用广泛,在它的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成为多变的字体,可以说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汉字,更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字所无法比拟的。


寿字浅说(三)寿字书法艺术家

由于寿字的千姿百态,所以也引起人们对它的关注。现在我就向您介绍一位与寿字结缘的奇人。

年逾七旬的李纯林看上去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但是,一般人很难看出他是一个重病在身的人,他之所以很健康,这不能不说他与寿字一份情缘。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长城画院副院长李纯林:我这个人是十三年前做了大手术,整个大肠全部切除,两次大手术,但我的体质非常好,十几年来都不得感冒,而且每天坚持上班下班,不离开社会活动,总在人群的活动之中,我觉得我这个人身体能够得到这样健壮的体魄,应该说跟我集寿、写寿、写字都有很大关系。

李纯林的父亲是小学教员,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由于钟爱寿字的文化内涵,所以一生把写寿、集寿作为一大乐事,这对幼年的李纯林影响很大。

李纯林:父亲在蓟县这个地方,是写毛笔字比较好的,那个时候到过年、过节时候,好多人家都请父亲写对联、写字画,特别是一些老人,在过大寿的时候,都请我父亲给写大寿字,父亲一边写的时候就给我讲,寿字的含义,从那时,小的心灵上就耳听目染受到了启迪,所以我从小的时候就热爱寿字。

李纯林爱寿字、集寿字、写寿字已到痴迷的程度。

李纯林:对父亲集寿字,我也就继承下来了,然后特别喜欢寿字,而且经常练习写寿字,这样有的时候在大街上,小市上看到有器物、比如盘子、碗,有些青铜器、一些家具上、酒壶上有寿字的,总要把它买下来,听说哪儿出了带寿字的书了就想法打听地址,写信邮寄,或者托朋友来买,自己跑天津,上北京,不惜跑路,怎么也弄到手,把它临摹下来以后,积累在一起。这样日积月累,这个就形成自己爱寿的习惯。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寿就越来越积累越多。

李纯林的书法,先学汉魏,后尊二王,广临颜、柳、欧、赵诸家墨迹,又深入研究历代名家书法论著,多年苦耕临池而不辍,在书法的艺苑里走过了漫长的人生旅途。他的书法自成风格,纵逸多姿、体态大度。

这就是他在黄崖关长城书写的巨幅寿字。

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曾为多处名山碑林、摩刻和博物馆收藏,许多作品通过文化交流或馈赠,流传到东南亚、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在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也深受人们的喜爱,其艺术成果被收入许多艺术名人大典之中,并为此获得许多名人名家证书和殊荣。

李纯林:集寿、写寿这个过程中对于自己,性格的陶冶、对于道德观念的变化,都是受到很大的益处,在写寿当中,通过写,自己运动的气韵,运动推动血液循环,对强身健体有很大的好处。对于自己做人方面,人格的锻炼就是"以德养人"。

退休以后这段时间,更提高了我集寿的兴趣,这样,很快就突破了一万个,后来把这一万个寿字都整理到一起,原来都是零零散散,这样整理到一起以后,成为一个资料,这一万多个寿字我把它写在了十六开的宣纸上,然后做成底稿刻在大理石上,在黄崖关上搞了一个"长寿园"。


寿字浅说(四)长寿园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而且也很讲究养生之道,从历史上讲也是一个长寿之国。

孔子曾说过:"大德必得其寿","修身以道,修道以仁",而且提出了"仁者寿"的观点。所谓"仁者寿"、"廉者寿""善者寿"都是告诉人要扬善去恶,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由此可见;寿与德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正所谓"崇寿者必美德、美德者必长寿。"

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国家级风景区,这是一座以寿字为内容,以弘扬长寿为主题的"长寿园",就坐落在著名的黄崖关长城的八卦城里,他以一个寿字为内涵,融中国书法艺术、建筑艺术、园林艺术为一体的"长寿园",堪称国内一奇、世界之最。

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需管委会主任王林:寿字的总量超过了三万多个,您看这垂花门上的茅头、滴水、方椽、圆椽、门档、门墩上都是寿字。它这个不同写法的寿字是一万零三个,您看这个,这里是雕刻最多的不重样的寿字碑廊,是一万零三块。所以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据统计,建国五十多年来,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增加了一倍多,当一个国家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百分之十的时候,就标志着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我国目前六十岁以上的人口已达一点三二亿,几乎占亚洲老年人口总数的一半,为全球的五分之一,因此我国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全社会如何发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便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突出的主题。

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罗世龙:那么作为当代青年怎么把中华文化当中的这种优秀传统,能够继承下来,发扬下来,能够教育青年更深刻地来认识敬老,颂老这样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主题,是我们青年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责任。

把李老收集的这一万多个不同写法的寿字展出来,同时把这个园作为天津市青少年敬老教育的一个基地。因为它坐落在黄崖关长城风景区,也使游人在旅游休闲过程中,能够更深刻地来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会中华文化的这样一个传统美德。

这里是一部中国汉文字的发展史,真草棣篆应有尽有,是李纯林先生六十年心血积累的杰作。整个园子占地三千多平方米,它是由垂花门、影壁、寿字桥、雕塑、和碑廊等几部分组成。

王林:这个建筑叫"长寿桥",这个寿字座落在万字当中,就形成了这个整体的建筑,四周是瀑布,这个寿字上面都用的是"中上元古界"十八亿年的小石子组成的,每个小石子都十八亿年,所以有人说:"走过长寿桥,福寿乐逍遥"。这个主雕像是长寿园里的主建筑,是咱们老寿星的原型彭祖,我们为什么选择彭祖的原型呢,因为原来戏曲当中和一些宣传画上面,老寿星都是大脑门,柱着拐杖的这种原型,给我们的印象本身就是不健康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选择彭祖的原型作为老寿星,雕刻以后放在园子当中,显得这个园子气氛更活跃。

长寿园的碑廊共由一万零三个不同写法的寿字组成,在廊上还画有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