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的功绩

时间:2010-3-17 专题:曹操
曹操的功绩
曹操的军事方面的功绩
仅仅是这个提问,就是对曹操的极大肯定。有史可查的,记载了曹操31次战役,大多获得胜利。一些失败的战役,客观原因很多,诸如荥之战,这是曹操第一次作战,而且兵少,没有经验。再如,赤壁之战,这个战役的客观原因就太多了。曹操是一个是所公认的军事家。自幼“博览群书,特好兵法”,他鞍马劳顿,戎马一生,御军三十多年。既能敢于用险,又能根据战术需要,从容布阵。他的军事著作《孙子略解》、《兵书接要》等书见解独特,又能结合实际。在下认为,曹操是光武之后到李世民之间接近600年时间内最优秀的军事家。诸如,高欢,刘裕只能算杰出的军事将领。曹操的军事才能、指挥才能和统帅才能可以和刘秀比肩的。比起年轻时候的李世民,也只能说各有特长。曹操平东南吕布、袁术的时候,采用了“远交近攻”“各个击破”的战术,体现到战斗上,曹操引水灌城,围攻吕布,擒杀之。这个和王翦灭魏有相似的地方。曹操在官渡大战中,临危不乱,在得到机会之后,敢于用险,亲自率军焚烧了袁绍的乌巢,而在之前,又以600虎豹骑斩杀了文丑本人及其数千军队。曹操又展现了自己勇猛、果断的一面。赤壁战败后,曹操能及时做出调整和自我批评,其治国才能和驾驭部下的能力远远超过了后面的苻坚、完颜亮等人。曹操在平马韩、张鲁等割据的时候,采取了“假途灭虢”“离间”等计谋,展现了曹操高人一筹的智慧。
曹操自己说的,如果他不在,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横扫了北方的势力,让北中国的百姓安居乐业,加快了时代的统一,这是曹操不可抹杀的丰功伟绩。
曹操在军事上战术战略灵活多变,著有《孙子略解》、《兵书接要》等军事著作。曹操和袁绍之间的官渡之战书写了我国历史上的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为其后来结束北方的群雄割据最终统一北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利于人民的融合.当然了曹操别的方面也不错的,比如诗作具有创新精神,开启并繁荣了建安文学,给后人留下了“建安风骨”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乱世之枭雄,治世之能丞.(易中天语)
打败吕布,袁术,在官渡之战以少胜袁绍,统一北方,招降张秀,等等
打败吕布收张绣,败袁术,收降刘琮,灭马超,灭袁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