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秦始皇有错?

时间:2010-3-17 专题:秦始皇
我认为他没有错,一些"文臣贼子"势必杀之.历史上的"焚书坑儒"的真正原因是一些友人阴谋颠覆,一些书生建议效仿前人分封制.秦始皇好不容易打下了天下,再分掉?这些恩到现在就是破坏国家的贼人!
焚书的真正意义是要统一各种文字,不哎哟妄听某些"史书"历史是人写的,尤其中国的历史最不可靠.有太多的真相被隐瞒了.所以我认为秦始皇没有错,他是个民族英雄,是个伟人.至少没有他就没有以后的中国,他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
秦国在兼并六国之初,政权并不稳固,六国的残余势力在蠢蠢欲动,诸子百家的学说尚盛行于当时,六国的残余势力与诸子百家的这些学说对统一后的秦国的统治构成了威胁,正像《汉书·艺文志》“凡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并作,各引一端,崇其所说,以此弛说,取舍诸候。”兼并六国后的秦国当然就成了诸子百家“取舍”的对象了。这些导致了后来秦始皇的“焚书坑儒".
焚书坑儒的目的是好的,但方法有问题,造成了一定的冤假错案。
秦始皇首先是一个统治者,面对对其统治发生危胁的行为和对其权威进行挑战的人是不可能坐视不管的。更何况它的政权是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而这是以前所没有的政治体制的时候。从这个角度上讲,焚书坑儒也是一种正常的统治行为。当然这种行为是比较血腥的。但和历史上的各种杀戮比起来,也只是一般的现象。
每一个人多有过错,他要是没有错,秦怎么会这么快灭亡了。
秦始皇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政治方面:
第一,兼并了六国,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从此,统一成为我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国家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秦王嬴政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开国家统一大业之先河,功不可没。

第二,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确立至高无上的皇权,建立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凡行政、军事、经济等一切大权,均由皇帝总揽,一切军国大事都由皇帝一人裁决;皇帝制度为此后历代王朝所沿用。自秦开始至清末,延续了二千一百多年。其意义在于:①为维护封建统一提供了条件,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封建诸侯割据的分裂局面,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符合历史发展的要求;②为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为各族人民的安定生活和相互交往,提供了有利条件,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第三,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制和行政机构。①中央设“三公”“九卿,三公、九卿和郡县长官,直接由皇帝任免,皇帝能够有效地控制封建朝廷和地方权力。②地方实行郡县制,打破西周以来分封割据的状况,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管理,巩固国家的统一。

第四,颁布通行全国的秦律。①秦律制定的基础是秦国自商鞅以来的律令。②秦律集中体现了地主阶级的意志,影响了后世封建律令的制定。



经济方面:
第一,实行土地私有制,按亩纳税;保护土地私有制,有利于社会生产的组织,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维护地主阶级的利益,从而巩固其统治。同时,也加重了人民的地租、赋税负担。
第二,统一度量衡;
第三,统一货币;货币的统一,便利了商品的交换和物资交流,有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统一。
第四,统一车轨、驰道。统一车轨、驰道对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文化思想:
第一,书同文。即统一文字。小篆是当时的官方文字,民间则使用更加简易的隶书。文字的统一,有利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文化的发展;秦统一文字后,汉字的字形结构基本定型,影响深远。
第二,焚书坑儒,加强思想控制。一方面它有利于巩固国家的统一,另一方面实行这种文化专制主义,毁灭大批文化典籍,极大地摧残了文化。
第三,以法为教,以吏为师。这就规定了教学的内容(法令)和教师的资格(官吏,当时设有专门担任教师的官吏)。秦朝只许官府办学,又规定了统一学习的内容,严禁私学,实行愚民政策,以达到巩固统治的目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