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马超黄忠最著名的战绩是什么

时间:2010-3-17 专题:黄忠
马超黄忠最著名的战绩是什么
先说马超。刘备收降马超之后,据《三国志》载:刘备“以超为平西将军,督临沮,因为前都亭侯。先主为汉中王,拜超为左将军,假节。章武元年,迁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进封犛乡侯。”刘备叫马超镇守边陲,同样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当时临沮、凉州这些地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曹操一直虎视眈眈,;三国的名将司马懿也曾镇守这一带的边防。马超守凉州,关羽守荆州,张飞、黄忠和赵云随刘备东征西讨。对五虎大将的这种人事安排,都是独挡一面,刘备并没有厚此薄彼,应该说是最大限度地做到了人尽其才。当时曹操拿下了东川,手下的谋士建议一鼓作气拿下西川,曹操认为,既得陇,复望蜀(成语“得陇望蜀”的典故源出于此),主意不错但时机不成熟。刘备积累了宏厚的军事实力,各路防守严密,现在打西川还不是时候,没有听取部下的意见,而是挥军南下。这才有了后来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当时由于马超的威望,加上他镇守有方,直到马超四十七岁病逝,魏国都不敢轻举妄动,所以这些地方一直没有较大的战事。刘备一死,魏国立即出动五路大军大举入侵蜀国,诸葛亮“安居平五路”,其中的一路,靠的就是马超。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因此描写马超的篇幅相应也就少一些。容易使读者产生错觉。荆州由关羽镇守,先胜后败,或者说是小胜大败,却出了问题,最后荆州不仅被被孙权夺走,连性命也丢掉了。

黄忠更是刘备的一个心腹爱将和骁将,老当益壮,一直身先士卒,冲锋喊阵,南征北战,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军事“老黄牛”。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对老黄忠的描写,基本上是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展开。刘备有时候没有用黄忠,是担心黄忠已是古稀之年,年纪实在太大了,怕他吃不消,而不是什么“在汉中战役后被雪藏”。一直到章武二年,威武后将军黄忠还以七十五岁高龄,随大军征战,跟随刘备攻打东吴,直到为蜀国的事业兴旺发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马超、黄忠:蜀汉的政治广告牌》一文说:“关羽一向看不起黄忠,知道黄忠和自己并列之时就很不高兴,闹了点情绪,刘备和诸葛亮又一向偏袒和纵容关羽自高自大的坏脾气,于是就此将黄忠冷冻起来。”更是没有一点史实根据。关羽和黄忠有过节是事实,但他们不在同一支部队里,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关羽对黄忠的看法,并不能改变黄忠在刘备心中的英雄形象。让我们看看《三国志》是怎么说的:

“先主为汉中王,欲用忠为后将军,诸葛亮说先主曰:‘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先主曰:‘吾自当之。’遂与羽等齐位,赐爵关内侯。”

可见,在任用黄忠为“五虎大将”的问题上,刘备和诸葛亮虽然有不同意见,但出发点都是好的。刘备坚持量才录用,诸葛亮考虑更多的是内部团结的问题。而不是象《马超、黄忠:蜀汉的政治广告牌》所说的那样,关羽的态度左右了刘备和诸葛亮对黄忠的使用。

《三国志》给马超的评价是“阻戎负勇”,给黄忠的评价是“壮猛,并作爪牙”。刘备不仅一直倚重马超,对马超的亲属,也爱屋及乌。马超死后,刘备追谥马超为威侯,职务由马超的儿子继承。马超的弟弟马岱则位至平北将军,进爵陈仓侯。马超的女儿嫁给了刘备的儿子安平王刘理。至于黄忠,刘备把更是他当作了自己的手足和牙齿一样看待,怎么能说是做“政治广告”呢?须知,当时的武器装备落后,能征善战的战将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关健所在,来不得半点虚假。拿自己得力的大将弃之不用,去搞什么“政治广告”,无异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开玩笑。刘备不是等闲之辈,决不会出此下策。就算是笼络、收买人心,也不是这么个搞法。打“军事广告牌”还沾一点边,打“政治广告牌”纯粹是胡扯。如果刘备要作政治秀的话,完全可以越级提拔一两个无关紧要的文官来收此奇效,而决不会拿货真价实的战将出来做牺牲品。因为,和魏、吴相比,蜀国能征善战的将军毕竟是不算多的。关张马黄赵之后,蜀国军事将领后继乏人,才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尴尬局面。这恐怕也是诸葛亮几次北伐都没有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该文还说:“法正这样的文官,从刘璋手下转投刘备,名义上给封了很高的官爵,实际上却是被晾了起来。”这个说法也是不合史实的。法正归顺刘备之后,一真得到刘备的信任和重用,是刘备政策的重要制定者的执行者之一。其独特的作用有时甚至超过诸葛亮。刘备伐吴,诸葛亮苦谏不听,最后对身边的同事叹息了一句:“法考直若在,必能制止主上东行也。”

可见,《马超黄忠:蜀汉的政治广告牌》这篇短文,真正是“满纸荒唐言”。“政治广告牌”和笼络人心,这两者之间根本没有一点必然的联系,可谓牛头不对马嘴。此文的观点,纯属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的无稽之谈。
马超-------割须切袍
黄忠-------公元219年,刘备进击汉中定军山,黄忠一战斩杀曹操麾下身经百战的守将夏侯渊,曹军惨败,黄忠自此声名大震。后黄忠升为征西将军。
马超字孟起,(右)扶风茂陵人也。父腾,灵帝末与边章、韩遂等俱起事於西州。初平三年,遂、腾率众诣长安。汉朝以遂为镇西将军,遣还金城,腾为征西将军,遣屯郿。后腾袭长安,败走,退还凉州。司隶校尉锺繇镇关中,移书遂、腾,为陈祸福。腾遣超随繇讨郭援、高干於平阳,超将庞德亲斩援首。后腾与韩遂不和,求还京畿。于是徵为卫尉,以超为偏将军,封都亭侯,领腾部曲。
陈寿原文:马超,字孟起,扶风(京畿三辅左冯羽,右扶风)茂陵人氏。马超父亲叫马腾,大约在汉灵帝末年(180-189)与西州的边章、韩遂等共同起事(起义造反)。初平三年(汉献帝年号),马腾、韩遂率兵进军长安。当时的汉朝廷(将两人招安),封韩遂为镇西将军(驻守金城兰州)。封马腾为征西将军,驻守郿县。当年,马腾又一次攻击了长安,结果军败,就退回了凉州。到了(曹操当政)派钟繇为司隶校尉进驻长安,掌握关中地区时,钟繇便分别写信给韩遂和马腾,为他们陈述利害(化解了韩马之间的矛盾)。马腾便派长子马超助钟繇在平阳讨伐高干、郭援。此战中马超的部将庞德在阵中斩杀了敌方主将郭援。后来马腾与韩遂起了矛盾,马腾便请求回到京畿(这里的京畿分不清楚是长安三辅还是当时许昌)。因为这个便封马腾为卫尉(掌管京城各门守卫的官,属于九卿之一)让马超接手了马腾的部队,并拜马超为偏将军,封都亭侯。
典略曰:腾字寿成,马援后也。桓帝时,其父字子硕,尝为天水兰干尉。后失官,因留陇西,与羌错居。家贫无妻,遂娶羌女,生腾。腾少贫无产业,常从彰山中斫材木,负贩诣城市,以自供给。腾为人长八尺馀,身体洪大,面鼻雄异,而性贤厚,人多敬之。灵帝末,凉州刺史耿鄙任信奸吏,民王国等及氐、羌反叛。州郡募发民中有勇力者,欲讨之,腾在募中。州郡异之,署为军从事,典领部众。讨贼有功,拜军司马,后以功迁偏将军,又迁征西将军,常屯汧、陇之间。初平中,拜征东将军。是时,西州少谷,腾自表军人多乏,求就谷於池阳,遂移屯长平岸头。而将王承等恐腾为己害,乃攻腾营。时腾近出无备,遂破走,西上。会三辅乱,不复来东,而与镇西将军韩遂结为异姓兄弟,始甚相亲,后转以部曲相侵入,更为雠敌。腾攻遂,遂走,合众还攻腾,杀腾妻子,连兵不解。建安之初,国家纲纪殆弛,乃使司隶校尉锺繇、凉州牧韦端和解之。徵腾还屯槐里,转拜为前将军,假节,封槐里侯。北备胡寇,东备白骑,待士进贤,矜救民命,三辅甚安爱之。十(五)年,徵为卫尉,腾自见年老,遂入宿卫。
《典略》中说:马腾字寿成,是(东汉名将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汉桓帝时,马腾的父亲(马肃)字子硕,曾做过当时的天水兰干县尉。后来丢了官,便留在了陇西,与羌族人混居在一起。因为家贫无妻,便娶了羌族女子为妻,生下了马腾(因此马腾有二分之一的羌族血统)。马腾年少时贫困,没有产业,于是经常从彰山中砍树木,背到城市中贩卖来维持生计。马腾身高八尺有余,体形壮大,面貌雄俊而异于常人(通常说的相貌不俗),而且性格宽和,待人诚恳,因此很多人都敬重他。汉灵帝末年,当时的凉州刺史耿鄙任用很多污吏,导致凉州治下的民众王国以及羌氐人民反叛(发生了暴乱,当时山东黄巾起义)。于是凉州便从民见招募勇士去讨伐叛乱。马腾被招入军队。招兵的官员以为马腾不同于常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