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德州古代历史名人有哪些?

时间:2010-3-18 专题:晏婴

我们德州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和历史。据考古发现,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在美丽的传说中,后羿背着弓箭,从这里踏上了射日的征程;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在这里制服了汹涌的洪水。三国时期的刘备曾在平原任过县令,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任平原太守时留下了千古书碑《东方朔画赞碑》……

后羿,出生于前21世纪,生活在夏朝,是山东夷族有穷氏部落长。夏时有穷氏,即今天的德州。《史记·夏本记》中记载:“帝羿有穷氏,未闻其先何姓。帝喾以上,世掌射正。至喾,赐以彤弓素矢,封之于鉏,为帝司射,历虞、夏。羿学射于吉甫,其臂长,故以善射闻。”就是说帝喾曾经赐给后羿红弓白箭,把他封在叫鉏的地方。后羿曾经掌握了夏朝的****,但善射的后羿不具备一个政治家应有的才干,沉湎于田猎,不理政事,最终被当时朝廷上一个奸佞小人寒浞所杀。

后羿的政治生涯应该说没有什么骄人之处,但是由于他非凡的射艺,并且有一位美丽的妻子嫦娥,后人赋予了他许许多多神奇的传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我们德州有一处老百姓都特别爱去的中心广场,在文化广场就有一块巨大的浮雕,刻有“羿射九日”、“嫦娥奔月”,是力和美的象征。

晏婴,又称晏子,春秋时齐国人,他的封地就是我们今天的齐河。他曾辅佐灵公、庄公、景公三世,是继管仲之后齐国的名相,也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小时候我们都读过“晏子使楚”的故事,是说晏婴奉命出使楚国,楚灵王听说晏婴要来,便想当面羞辱他一番。于是命人连夜在城门旁开了一个5尺来高的小门,吩咐守城士兵待齐国使臣到来时把大门关上,让他由小门进城。

第二天清晨,晏婴一行来到城门下,见城门紧闭,便派人去叫门。一个守城士兵说:“听说齐使身材矮小,可从城边的小门入城,故而未开大门。”晏婴淡淡一笑,用手指着那个小门大声说道:“出使狗国的人才从狗门进去。如今我出使楚国,不应该从这个门进去吧?’楚使礼宾官见势不妙,只好让晏婴从大门入城。

晏婴入楚,楚灵王命人摆上酒宴招待晏子。酒至半酣,忽见两名兵士押着一个被捆绑着的男子从殿下经过。楚灵王装作生气的样子斥责道:“你们这是干什么?难道没看见我这里有贵宾吗?”然后又装作漫不经心地说:“他是哪儿人,犯了什么罪?”两名兵士慌忙答道:“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盗罪。”“他是齐国人?”楚灵王用眼睛斜睨着晏婴,装出一脸困惑的神态,问道:“你们齐国人都善于偷盗吗?”晏婴早已识破楚灵王的这个把戏,他答道:“大王,我听说桔子树生长在淮南,它就结出桔子;如果移栽到淮北,它就结出枳子。它们的叶子虽然相似,果实的味道却不同,这是因为淮南淮北两地的水土不同啊!如今,齐国百姓在齐国安居乐业,而一来到楚国却做起盗贼来,该不是楚国的水土使人变得善于偷盗吧?”楚灵王顿时瞠目结舌,无言以对。默然良久后,讪讪地说:“和圣人是不能开玩笑的,寡人这是在自讨没趣啊。”

诸葛亮曾在他的《梁甫吟》中赞道:“力能排南山,文能绝地理。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谁能为此谋,国相齐晏子。”

还有一位东方朔,是汉武帝时期与司马相如齐名的著名文学家,生性恢谐幽默,善辞赋,他写的《答客难》尤为著名。他是古平原厌次人(今陵县神头镇),平生有许多轶闻趣事。有关东方朔的传说很多,最有趣的,当数他喝“君山不死酒”的故事。

据说,君山上有美酒数斗,如能喝到,可以不死为神仙。武帝得知后,派人带童男童女数十人到山上求之,果然得到了仙酒,就带回来给武帝喝。武帝未喝之前,东方朔就偷偷地喝光了。于是武帝大怒,下令把东方朔推出去斩首。东方朔就说:“假如酒有灵验,你杀我,我也不死;要是没有灵验,这酒有什么用呢?”武帝想了想,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笑着把他放了。

另一位名人,就是我们上学时学的课文《将相和》中的廉颇,他是现在的陵县刘泮乡廉家寨人,至今这个村里700多口人都是姓廉,没有别姓。

“将相和”的故事,后人以各种不同的文艺形式加以表现,它强烈的爱国情感催人泪下,感人奋发。而廉颇“负荆请罪”、勇于改过、真诚率直的性格,更使人觉得可亲可爱。

窦建德,贝州漳南(我们武城鲁权屯乡漳南镇)人,隋末唐初河北起义军前期领袖。他出身农家,性格豪爽,武力过人,行侠仗义,有勇有谋,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信。以他为首的河北义军,在山东河北广大地区坚持反隋和反唐斗争长达12年之久,是推翻隋炀帝****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作出了光辉的贡献。窦建德虽因缺乏政治远见等原因犯了一些严重错误,但他仍不失为一位杰出的农民领袖。所以对窦建德的敬爱仍然长期存留在当地人民的心中。河北大名县有“窦王庙”,父老群祭,历久不衰。而魏州(治今河南安阳)书佐殷侔有感于其事,为他建成了夏王庙,以示纪念。他的家乡漳南镇至今仍有他的“点将台”遗址。

另外,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公子(也称战国四君,分别是孟尝君、春申君、信陵君、平原君)中,平原君赵胜的封地据说就在我们武城县,所以一些历史学家认为毛遂自荐的故事就发生的武城;还有北魏大臣崔宏,以书法著称;明朝书画家邢侗,与董其昌、米万钟、张瑞图齐名,并称“邢张米董”,据说当时“高丽、琉球重其书,与黄金同价”;还有被称为“一代文宗”的田雯,德州市吕家街人,康熙三年进士,授中书,曾督学江南、督粮湖北,后任江苏、贵州巡抚、刑部、户部侍郎,为官清正,多有建树。著有《蒙斋年谱》、《黔书》、《长河志籍考》、《古欢堂文集》、《山姜诗选》、《幼学篇》等,均被收入《四库全书》。

德州人杰地灵,出现过很多历史名人,正是这么丰富的历史名人史记,才使我们德州拥有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作为一名德州人,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