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你眼中的多尔衮是一个怎样的人

时间:2010-3-18 专题:多尔衮

那么如果从正史来看,

多尔衮的一生波澜起伏,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那么来说这个有故事的人呢?

从多尔衮出生之时来看他的父亲努尔哈赤正在为建立后金王朝南征北战。但是由于多尔衮的母亲为大妃,也是努尔哈赤所谓皇后的妹妹(皇后称号为后人根据地位高低所追封,但皇后进活到28岁),因此极受宠爱。多尔衮自小聪慧,与其他兄弟不同,他继承了努尔哈赤的武功,但更重要的是他所有着的天赋是武略。这使得努尔哈赤对这个十四子另眼相看,因为其他的儿子大多都是莽将,而皇太极(太后嫡子)却又只会玩政治。因此他说多尔衮是“吾家良驹,可征战千里”!这这评价被《雍正王朝》里说成为十三阿哥。其实最早是称作多尔衮的。由此看来,多尔衮是被努尔哈赤寄予厚望的。但历史却开了一个玩笑。

由于努尔哈赤在对明的宁远大战时,受伤直至病死,多尔衮才14岁。作为还未成型的后金王朝来说,14岁的多尔衮在汗位的争夺方面失去了所有机会。

他的才华,作为一起长大的皇太极是不可能不知道的,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还不清楚,这个十四弟今后是否会威胁到他的汗位(那时后金还没有称帝)。多尔衮的第一位福晋是来自蒙古科尔沁部落(该部落是蒙古部落中成吉思汗的嫡传部落,即黄金部落,在蒙古部中有很高的威望)的女子(这么看来娶个好老婆,关键时刻还能保命啊),如果杀了,当时就可能会发生反弹;如果留着,后患无穷。

后来的实践证明,皇太极在这件事上迷糊了,并埋下祸根。为了切断多尔衮未成熟的羽翼,让多尔衮的生母为努尔哈赤殉葬!这样,年幼的多尔衮没了母亲,也就没了母亲身后的势力,最起码可以安份几年,顺便还能在小孩心里留下阴影。这时候的多尔衮显然已经不是一般的小孩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历史告诉我们能忍的人,最后都不是一般的人,多尔衮就是这样。

至于皇太极的死,扑朔迷离。所有的历史的文献都很模糊,最主要的是逻辑不清,所以这方面不做解释。

多尔衮成为摄政王之后,要总揽所有的军国大事,因此,弱小的顺治帝成为了人们所同情的对象。

那么请问,多尔衮应该怎么做?才能不背骂名呢?很难!因为他的实力与才华在那。你让一个六岁的小孩和一个正好年富力盛的男人比?怎么比!那个小皇帝能做什么。

多尔衮的文攻武略我们都是知道的,武略就不说什么了!他打得仗不计其数,因为“和硕亲王”是用战功换来的!和硕,一方的意思,可做一方封疆大吏。

我们还是着重说他的文攻吧。也就是政治上的雄才伟略:

1644年,大清入关,并确定定都北京。制定了先攻农民军,后灭南明政权,联合汉族官僚地主势力,以汉治汉的方略。同年,灭南明。值得一提的是致书南明兵部尚书、大学士史可法,劝其削藩称臣。这一点,就是多尔衮与其他大清将领所不能及的。

1647年,修《大清律》,命颁行全国。

所说这仅仅是多尔衮所做的两件大事,但对于清朝来说,是正式成为国家的标志,《大清律》的颁布,使得原始的草原部落向中原文明一样开始能够治理国家。

这是其次的,因为在多尔衮的文攻理念里,他极量避免满汉矛盾才是最为重要的,但当时的汉人不把他当回事。

首先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这是一个汉人为迎合清庭提出的。这样的口号迅速被传往前线。最终导致了悲惨的“扬州十日”,当时的多尔衮得知此事后,长叹:今后只能四处平叛矣!

对待汉族人,虽说他的本质与其他当权者相同,但手段确实刚柔相济,就像上文中提到的对史可法等人的劝降,本可以一举拿下,何须废此一举。因为了解中原文化的他知道元朝是怎么灭亡的。藩属国而已么,封几个无所谓。这一封,就出问题了。留给了他的死对头的曾孙子:康熙-----三藩!

当初,封藩的时候容易啊,多尔衮一道诏书,吴三桂等人就成为了一方霸主。当然,这是后话。多尔衮在的时候,这些人就是小虾米,还不够他玩的呢。

但多尔衮离奇死亡后就不对了,谁能震的住这三个汉人藩王啊。


多尔衮(1612年11月17日-1650年12月31日),满洲爱新觉罗氏,努尔哈赤第十四子,皇太极之弟,母为努尔哈赤大妃阿巴亥,同母兄英亲王阿济格,同母弟豫亲王多铎。1626年封贝勒,后因战功封“和硕睿亲王”。

以上是百度资料。

首先,多尔衮作为一位亲王他是无愧于睿亲王这个称号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他对于清朝长期的战略有着清醒的清醒头脑。将一个本来只是藩国的后金转变为能够林立于中原的大清王朝。

但是作为一个政治家,和硕是清王朝对他的一个极大讽刺!因为,按照多尔衮当时的汗位制度,他是有很大的机会的!多数人认为,这是因为孝庄太后与之私情的缘故,我并不这样认为:

1大可不必自己做一个正真的皇帝却顶着摄政王的头衔,将汗位传于福临也许是有其他的苦衷。

2即使真的有私情,那么多尔衮成为大汗,可以立福临为储君的

3如果有私情,一个年仅39岁的满族亲王是不是死的太蹊跷了孝庄的态度也无法琢磨

作为一个男人,他有着至高的荣誉,战功显著,推进了中原大地的统一步伐,但同时作为一个当时的最高统治者他却犯了最大的错误!留下了所谓三藩!

即使是一个男人,他的荣誉只是烟云!正真的烟云!英年早逝之后,他所有的一切被顺治皇帝全部收回!子孙一个不剩!



一个英雄。但是不适合在朝廷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