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蔺相如.廉颇的人物特点

时间:2010-3-18 专题:廉颇蔺相如
要详细点.
赵人蔺相如
<史记>乃[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到今天.中华历史汉之前.最翔实.最可靠的文字记载.仍然只有<史记>一家.而司马迁.伟大的历史学家.曾记载了英雄蔺相如的事迹.
<史记>说:[蔺相如.赵人也.为赵宦者令缪贤舍人".缪贤.太监.蔺相如是他的门客.出身微贱.如何能名垂青史呢?三件事:完璧归赵.渑池会.将相和(也叫负荆请罪吧).
赵惠文王时.得天下美玉.叫和氏璧.秦昭王听说了.说要用15座城池换璧.赵王一时手足无措:说把璧给秦.怕秦城不可得,说不给吧.秦强赵弱.怕秦以兵来打.缪贤推荐.蔺相如奉璧入秦.
秦王本来就是恃强凌弱.想霸占宝物.没说用城交换的事.蔺相如一怒之下.持璧睨柱.说:[大王必欲急臣.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秦王大惊失色.退步求和.假装要划城给赵.蔺公早就识破其诡计.要秦王斋戒五日再说.随后悄悄派人从小路归璧于赵.等秦王再召见时.蔺相如坦言.璧已归赵.因怕秦不守信.必须先割地再给璧.不行的话.你把我煮了吧!秦王一想.杀了相如也不能得璧.算了吧.放相如一马.这就是[完璧归赵".他不辱使命.赵王大喜.封为上大夫.
后来.秦攻打赵国.杀了两万多人.秦王根本没把赵放眼里.准备叫赵王渑池相会.羞辱一番.秦王饮酒酣.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赵王鼓瑟.秦御史前书曰: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
好个蔺相如.挺身而出.端着个盆子(缶瓦非得让秦王敲.秦王大怒.不干.相如曰:[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这就要玩命呐!吓得秦王只好听命.于是赵国的史官写下了:[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缶瓦."这就叫[渑池会".相如功大.封为上卿.
<史记>中的人物分为三个级别:本纪.世家.列传.秦王最高.在本纪之中也属前列.帝王中的帝王,而蔺相如地位很低.和廉颇一起在列传第二十一.也就是百姓中的豪杰.以百姓之位.敢叱咤帝王.弄得秦王狼狈不堪.可见相如之忠.之胆.
两次交锋.奠定了蔺相如在赵国的地位.官职提拔.比攻城野战.声名显赫的廉颇还高.廉颇不服.百般相辱.而蔺相如却一退再退.百般忍让.手下人看不过说相如没骨气.再这么下去.没人愿意打下手了.蔺公一笑.说:你们看廉将军和秦王谁厉害?当然是秦王了.那么[以秦王之威".我蔺相如敢[廷叱之.辱其群臣".为什么我就怕个廉颇呢?告诉你们吧:秦国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有廉将军和我在.如果我俩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我之所以忍让.是因为[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闻之.负荆请罪.二人遂成刎颈之交.这就是[将相和".蔺公深明大义.顾全大局.感动了廉颇.名传天下.
在<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描写的人物不少.除廉.蔺二人.还有赵奢.李牧等名将.但我们注意到.在文章末尾加入评论的[太史公曰"中.凡67字.字字千金.全部是表彰蔺相如的.全文如下:[知死必勇.非死者难也.处死者难.方蔺相如引璧睨柱.及叱秦王左右.势不过诛.然士或怯懦而不敢发.相如一奋其气.威信敌国,退而让颇.名重太山.其处智勇.可谓兼之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