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左宗棠与石达开哪个厉害?

时间:2010-3-19 专题:左宗棠
左宗棠,清朝名将,收复新疆的民族英雄,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有立有大功.
石达开,太平天国第一名将,太平天国的半壁江山大半都是他打下的.
左宗棠与石达开是两个不同阵营的名将,他们哪个更厉害?(指军事才能).
请兄弟们指教.
光绪十一年(1885年)七月二十七清晨,74岁的湘人左宗棠停止了呼吸。宣告着一个时代强音走向终结,这是一个奋起抗争、抵御外侮的时代,左宗棠是中流砥柱。而拥有“二等恪靖侯、东阁大学士、太子太保、一等轻骑都尉、赏穿黄马褂、两江总督、南洋通商事务大臣”等七个头衔的左宗棠,这个风光了半生的男人,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
法国人松了一口气。他们在攻占台湾岛,他们的军舰还在东海耀武扬威。左宗棠与他们摆开了决战的架式,发出了“渡海杀贼”的动员令。他们吃过左宗棠的大亏,知道他是雄狮。一头狮子领着一群羊,个个是狮子;而一群狮子被一头羊领着,个个就成了羊。左宗棠一死,便群龙无首了。
英国人松了一口气。英国领事在上海租界竖有“华人与狗,不许入内”的牌子,左宗棠发现,下令侍卫将其立即捣毁并没收公园,逮捕人犯。端坐在八人抬的绿呢大轿中的左宗棠,身穿黄马褂,头戴宝石顶戴,三眼花翎,手执鹅扇,面容饱满,威严无比。只要他进入租界,租界当局立马换上中国龙旗,外国兵警执鞭清道。左宗棠死了,就不需要对中国人那么恭谨有加了。
俄国人松了一口气。左宗棠把他们从新疆赶走,把他们侵占的伊犁收回,甚至用兵车运着棺木,将肃州行营前移几百公里于哈密,“壮士长歌,不复以出塞为苦”,准备与俄军决一死战。左宗棠一死,晚清朝廷再没有硬骨头了。
翼王石达开是太平天国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他十六岁便“被访出山”,十九岁统帅千军万马,二十岁封王,英勇就义时年仅三十二岁,他生前用兵神出鬼没,死后仍令敌人提心吊胆,甚至他身后数十年中都不断有人打着他的旗号从事反清活动和革命运动,辛亥革命党人曾通过诗歌,小说,绘画等各种媒介宣传他的事迹以“激励民气,号召志士,鼓吹革命”。有关他的民间传说更遍布他生前转战过的大半个中国,表现出他当年深得各地民众爱戴。
太平军的高级将领们对石达开的胆略十分推崇,如李秀成谈及各王优劣才能时“皆云中中,而独服石王,言其谋略甚深”,陈玉成认为太平军将领“皆非将才,独冯云山石达开差可耳”。而清朝方面,曾国藩说“查贼渠以石为最悍,其诳煽莠民,张大声势,亦以石为最谲”,左宗棠说他“狡悍著闻,素得群贼之心,其才智诸贼之上,而观其所为,颇以结人心,求人才为急,不甚附会邪教俚说,是贼之宗主而我之所惧也”,骆秉章说他“能以狡黠收拾人心,又能以凶威钤制其众”,是“首恶中最狡悍善战”。不只如此,他还赢得了众多与他敌对立场的人的敬重,如曾国藩的幕僚薛福成赞其为“绝代英物”,地主文人周洵在《蜀海丛谈》中称其为“奇男子”,清朝一位贡生在湘军军宴上公开说他有“龙凤之姿,天日之表”,在大渡河畔与他为敌的王松林,许亮儒,都对他的英雄气概与仁义之风钦佩不已。直到他死去近40年后,由清朝地主文人所撰的著作《江表忠略》之中还有这样的记叙:“至今江淮间犹称……石达开威仪器量为不可及。”
如果讨论他们二人的功绩和人品,我认为石达开就比左宗棠就不如了.主要表现在以下.
石达开远征,历时6年,转战10省,多次击败清军,对这些地区的群众起义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他政治上不顾大局,军事上实行流寇主义,致使所部数万太平军精锐将士全军覆没,使太平天国遭受极大的损失。而从民族大义上讲则更加的不行了.
左宗棠高于石达开。左宗棠不仅有镇压太平军的战绩而且还有后来镇压捻军的战绩。特别是抗击沙俄、击败阿古柏,收复新疆的战绩更是彪炳千秋。不仅具有空前的政治意义。而且,从军事上看,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其指挥艺术、谋略水平令后人叹服。左宗棠成为当时中外注目的卓越的军事家。

石达开远征,历时6年,转战10省,多次击败清军。但是,从1851年到1856年,许多战事都是在在杨秀清的指挥下进行。虽然,石达开也有独立指挥西征等出色战绩。但是,作战的经历还不够丰富。至于1856年的天京事变,他政治上不顾大局,率部出走,军事上实行流寇主义,致使所部数万太平军精锐将士全军覆没,使太平天国遭受极大的损失。而从民族大义上讲则更加的不行了.

石达开的武功要比左宗棠厉害.至于治军作战,石达开不是左宗棠的对手.
都是真正的英雄人物难比较我觉得可能石更重义气些但是打战时太重义气不行所以认为左更厉害些
石达开厉害,
他失败是由于政治因素.是外力使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