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请问谁有曾国藩的奏折啊

时间:2010-3-19 专题:曾国藩
曾国藩的奏折对中国清朝许多大事产生过重大的作用,而且,奏折的文采和说理都非常出众,现在本人现在本人想拜读他的大作,希望哪位高人分享一下,呵呵,谢谢!
请问谁有曾国藩的奏折啊======买一本吧,贰拾余元

《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奏折》

被誉为当今海内外研究曾国藩第一人的知名学者唐浩明先生,从曾国藩存世的2000多篇奏折中选出47篇加以译注、评点,再把这本书放在明黄色的书套里,衬以黄色绸缎,附送目前惟一一个完整的曾国藩手书奏折《敬陈圣德三端预防流弊疏》复制件和编号具有惟一性的藏书明信片各一份。于是这册由岳麓书社出版,书名为《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奏折》的5000册珍藏本在1月的图书订货会上被抢订一空。2004年2月17日,该书共2万册平装本和珍藏本正式在全国上市。近日,记者采访了唐浩明。

唐浩明曾费十年之工主持编辑出版《曾国藩全集》,穷八年之思创作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撰写20多万宇的曾国藩研究论文,在海内外点燃一场曾国藩热火,已达十余年。现在图书市场读者口味风云突变,怎能保证今年读者还会对评点曾国藩的奏折感兴趣呢?

唐浩明也坦言,因为《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在市场上受到出乎意料的欢迎,首印3万份,最后加印了2万份,自己才着手进行奏折的评点。记者从出版社的调查中得知,唐浩明在国内的读者至少3万人,看来,出版人应密切关注市场风云。

透过奏折看官场文化

晚清时期风云剧变,曾国藩在咸丰十年出任辖江苏、安徽、江西三省的两江总督,他的衙门成了天下关注的第一衙门,从他这里发出的几乎每份奏折都牵涉到当时整个国家的军政要务。

唐浩明说,奏折就是今天的报告,曾国藩的这些奏折堪称职场公文范本,通过这些奏折可以重现百年前的官场文化。我们不仅看到晚清时期的百姓疾苦、官场的腐败,还可以看到像曾国藩这样的大臣如何严厉批评皇帝,如何通过发挥文字的功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如何处理晚清四大疑案。

曾国藩绝对当不了帝王

唐浩明20年研究曾国藩,早被人称为曾国藩的异代知己,那么,在他眼里,曾国藩有些什么样的性格弱点呢?

他告诉记者,曾国藩其实是一个脆弱的人,他不是那种雄健刚强、一往无前的人,相反,紧要关头,他往往瞻前顾后,就在他率领湘军攻克安庆,逼近太平天国首府南京保笞谔摹⑼跗裨撕退钪沂档牟肯屡碛聍攵既八岸χ嶂兀瓶晌恃伞保岸习氡谖拗鳎诱善裼幸夂酢保踔凉タ四暇┲螅牡艿茉鹾徒勘扑氤⒎滞タ估瘢匀皇怯谩耙刑煺蘸;ㄎ奘魉呱叫淖灾钡氖洌砻髁俗约憾猿⒌闹倚摹4耸彼淙恢挥?3岁,但可看出已无再创伟业的雄心。所以,曾国藩虽然一度手握重兵,攻城略地,但绝对当不了一代帝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