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怀山药如何食用

时间:2010-3-20 专题:张仲景李时珍
怀山药如何食用
炒着吃,或是煲粥,可有营养了
药理作用

1、降血糖作用,以山药煎剂,30克/公斤、60克/公斤小鼠灌胃给药,连续10天,可以降低正常小鼠的血糖,对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糖尿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并可对抗由肾上腺素或葡萄糖引起的小鼠血糖升高。又山药块或多糖或多糖在甲醇水1:1中,提取物能显著降低小鼠血糖浓度。山药复方对血糖也有明显的降低作用。

2、免疫调节及抗肿瘤作用。据报道,山药对糖尿病慢性肾衰有疗效作用,山药中富含锌,锌在体内对延缓生物膜的老化,维护正常的物质代谢有一定意义。对于慢性肾衰患者补锌还能够使t淋巴细胞总数和辅助性t细胞下降者回升而使抑制性t细胞升高者回降,表明补锌对淋巴细胞亚群有某种调节作用。糖尿病人倾向于低锌,山药降血糖,治疗糖尿病可能与其含锌有关系。

山药能增加血液白细胞及加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山药多糖可刺激或调节免疫系统,对环磷酰胺所致的细胞免疫抑制有不同程度的对抗作用。能使被抑制的细胞免疫功能恢复正常或部分恢复。山药能使小鼠的t淋巴细胞数量增加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功能,提示其对小鼠的免疫功能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山药水煎剂小鼠灌胃,可增加前列腺、精囊腺的重量,增强雄性激素样作用。可作为抗肿瘤及化疗的辅助药物。

3、抗衰老作用。用经20%山药或山药、熟地、牛膝及菊花四药气剂水煎浸泡后阴干的新鲜桑叶喂饲家蚕,结果证明,四药气剂能显著延长家蚕寿命,单味山药能延长家蚕龄期,具抗衰老作用。又山药能使加速机体衰老化的相关酶显著降低。其抗衰老作用与山药中含锰有关。锰是多种酸的激动剂,是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组成部分,老年人缺锰还可发生伤筋损骨、骨质疏松、角膜生翳、牙齿脱落等症状。山药中的锰还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对老年人心血管有益的必需元素,具有抗老延年的作用。

4、对消化系统的作用。生山药、清炒山药,土炒山药,麸炒山药煎剂对家兔离体肠管节律性活动均有明显作用。对肾上腺素产生紧张性降低时,给四种山药煎剂皆可使肠管恢复节律,拮抗作用明显。对乙酰胆碱引起肠管紧张性增高时,给予四种山药煎剂均未见肠管紧张性下降或明显变节律性活动。山药中所含有的淀粉酶,能刺激胃肠道运动,促进胃肠内容物排空,因而助消化。山药粥能预防灌服食醋造成的大鼠实验性脾虚证,对脾虚大鼠有一定治疗作用。

5、降血脂及胆固醇作用。国外报道,以山药提纯淀粉喂食有动脉粥样硬化的小鼠,能降低类脂浓度,同时降低主动脉和心脏的糖浓度。对已喂食游离胆固醇和含胆固醇食物的小鼠,山药能降低其胆固醇的浓度。防治老年人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症,山药中含有钴和铬,钴是维持糖、脂正常代谢所必需,也是维持胰岛素功能所必须,缺钴还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缺铬也可使动脉壁受损。山药中的铜离子,与结缔组织正常发育以及网织红细胞生成,缺铜还导致骨质和心血管系统病变,老年人胶原蛋白发生交联致使结缔组织遭受损伤,山药补充铜离子;对改善老年人结缔组织很有裨益。

6、其他。山药中的尿囊素具有抗刺激物,麻醉镇痛,促进上皮生长、消炎、抑菌作用。皮内注射山药碱,对豚鼠有局麻作用。山药煎液体外实验对白细胞吞噬金黄色葡萄糖菌的能力有促进作用。又山药有诱生干扰素,促进过敏介质释放的作用。

四、临床应用

1、糖尿病。有关怀山药治疗糖尿病的资料颇多,有单味使用者,也有复方治疗者,也有食疗者,效皆明显,《中医验方汇选》载,山药蒸熟,每饭前先吃150-200克,然后再吃饭,20多天可愈,南京铁道医学院窦国祥介绍,山药200克,洗净,去皮,切片,猪胰1只,洗净。置锅内,加水,隔水炖熟,再加食盐调味。一分4份,分4天服食。平日坚持或常服。又有报道,生怀山药120克,水煎至900毫升,为1日量,冲服盂阴降糖散3次/日,每次6克,饭前服,30天为1疗程,治疗本病36例,显效30例,有效4例。复方(以山药为主)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玉液汤,滋脾汤等,均为治消渴的有效方药。

2、小儿泄泻。生山药500克,白糖30-50克,先将山药轧成细末,过罗。取山药粉50克左右。置搪瓷缸内,适量凉开水调匀,放火上加热,时时搅拌,待煮2-3沸后即成稀糊状,加白糖少许,每次4-6羹匙,日服4-5次。婴儿可适当调稀,频频饮之。治疗22例,全部治愈。又有报道,怀山药细粉,临用时加冷水煮成糊状口服。1岁以内每次5-10克,1-2岁每次11-15克,2-3岁分次16-20克,治62例小儿秋季腹泻,疗效显著。

3、婴幼儿消化不良。有报道指出,山药10克,车前子4克,6个月以下小儿减半,2岁以上加1/3,脱水者配一味薯蓣实饮:山药30克,白糖或葡萄糖10克,食盐0.5克,用清水600毫升煎山药,剩下约500毫升滤出,加入白糖和食盐溶解,频饮。治疗107例,治愈96例,好转5例。

4、小儿积滞。有人以炒山药5-10克,炒扁豆、炒白术、鸡内金各3-5克,随症加减,凡伤食、积滞、疳积等症有纳呆、夜寐不宁、多汗倦翕、便糖或干,反复外感、贫血等症均可服用。治1218例,总有效率98.9%。


5、小儿遗尿症。有报道,炒怀山药120克研末备用,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6克,开水送服,若较重者加孩儿参30克,焙干研末与怀山药调匀服用,治胃气虚弱型遗尿症200例,全部治愈。

6、溃疡性口腔炎。有使用怀山药20克,冰糖30克。制成煎剂(将两次煎液混匀后分2份)。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连服2-3天。治50例,一般2剂即愈。

7、肺结核高热。有人报道,以大剂量每日120克怀山药水煎频饮,治疗1例用抗痨西药17日无效的急性粟粒型肺结核并发肺部感染的高热患者,3日后体温降至正常,连用8日,发热、咳嗽、胸痛,气急等症状消失。

8、流行性出血热。有用山药30克,怀地黄30克,益智仁、桑螵蛸各15克,每日1剂,水煎300毫升,分2次服。治疗35例,用药24小时最高尿量及多尿期持续时间均明显减少。

9、妇女带下。用山药30克,芡实30克,盐水炒黄柏6克,车前子3克,白果10克,日1剂,水煎服。服药期间注意外阴卫生,忌鱼腥、腌菜等生冷食物,治疗110例,治愈89例,显效21例。

10、妊娠剧吐。有报道,半夏漂冼至无味,置清洁无药味的砂锅内文火煎煮45分钟,去渣取清汤100毫长,调入山药细粉30克,煎3-4沸,成粥糊状,再调入白糖适量,稍冷后频频饮之,每次量由小渐增,每日1剂。烦燥、口干、舌红以鲜芦根60克,加入半夏白芷煮;呕吐清水,喜热饮,舌质淡,属脾胃虚寒者加砂仁6克。研末与山药共煎者。治18例,全部治愈。

11、湿疹皮炎。有以100%山药注射注入治疗湿疹皮炎13例,其中10例用100%山药注射注入加入5%葡萄糖500毫升中静滴,每日1次,其余3例肌注。结果,治俞8例,显效4例。此外,山药亦可用于产后大喘汗出,温病后喘促烦渴,项后结核及冻疮等等
怀山药
1、定义
怀山药特指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内)所产的山药(详见山药、薯蓣词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6年5月25日正式颁布《地理标志产品怀山药(gb\t20351-200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规定为北纬3448至-3530、东经11202至11338之间的地理范围,即河南省焦作市的行政辖区之内,所产的山药,可以使用“怀山药”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称。从此,怀山药正式成为国家保护的原产地产品
山药又名薯蓣,原产于中国北方,主产区河南,目前在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和南方的广西、福建、广东、台湾都有广泛种植,日本和韩国也有种植。但以古怀庆府(今河南省焦作市境内)所产山药最为地道,被称为怀山药或怀山。过去受交通和信息传递限制,以讹传讹,广东、福建等南方地区误以为“怀”是淮河之“淮”,称之为“淮山”。至今在广东、福建、台湾、香港等地区,除极少数行家外,一般卖家在推销山药时,仍都称自己货是地道“淮山”、来自河南,甚至还有人补充说是河南的淮河流域(其实河南境内的淮河一带,基本不产山药)。如果按南方人普遍接受的好山药应称为“淮山”的说法,真正的“怀山药”应该叫做最顶级淮山了。怀山药与淮山药的区别:怀山药民间有淮山药和怀山药两种称呼,以为两者并无区别,其实不然。淮山药指的应是今江苏安徽等地所产山药,而怀山药则指今河南焦作区域所产山药,而焦作尤以温县(太极拳发源地),沁阳,武陟,博爱一带所产最好。无论从药用还是营养价值上,淮山药都是无法与怀山药相比的。《神农本草经》载有:“山药以河南怀庆者良。”所谓物“离其本土,则千周同而效异”,这也正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缘由。
2、天时地利
焦作,夏时称“覃怀”,后称“怀州”,元称“怀孟路”,明清为“怀庆府”。这里的气候环境被专家总结为“春不过旱、夏不过热、秋不过涝、冬不过冷”,特别适合山药的生长。由于此地北依太行山,南临黄河,被山河怀抱,得名为“怀”,又称“三百里怀川”。此处土壤的形成以黄河冲积为主,并吸纳了太行山岩溶地貌经雨水冲刷渗透而来的成分,形成了疏松肥沃、与众不同的黄土地,特别适合山药、地黄、牛膝等根茎类中药材的生长。独一无二的天时、地利,是怀山药能够冠绝天下的基本条件。
3、道地所在
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古代名医如孙思邈、张仲景、李时珍等用药都必以产地区分药性。就如阿胶以山东东阿、人参以长白山为正宗一样,山药公认以河南省怀庆府所产的才可入药。《神农本草经》、《图经本草》和《本草纲目》均特别标明所讲的山药,产地为“怀”。《本草蒙全》提到山药时说“南北州郡俱产,惟怀庆者良”。《神农本草经》另有明文,“山药各地均产,以河南怀庆各地产者良”。中国医学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药方是六味地黄丸,号称中药第一方(成方不晚于汉朝)。老中医都知道,正宗六味地黄丸的最重要成分,即山药和地黄,应该用怀庆府所产的。文学巨著《红楼梦》以包罗万象、细节惊人著称,该书第十回中写道,张太医为秦可卿诊治之后,开出“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的药方,其中写明“怀山药二钱炒”;而此书在其它地方提到食品,如山药糕时,则只写“山药”,并无“怀”字。
抗战期间,日本人曾派本国的专家将今焦作市武陟县辖区内的土壤运回日本,分析研究并尝试调配土壤进行山药等中药材的种植实验,结果是药力大大下降。上世纪20年代,今焦作市温县的几位药农从山西太古引进部分高产的山药品种,结果引种几年后,引进的产品味道与药力都逐步趋同于本地品种。上世纪70年代,政府为缓解怀山药供应紧张,曾组织18省区到焦作市武陟县引种,结果本地品种在其他地区种植后,很快就出现品种退化、药力大减的现象。上述事实充分证明了怀山药之所以药力显著,本地的天时和土壤条件是决定性的因素。
1999年到2003年国家设立了“四大怀药规范化种植研究与示范”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项目由河南省中药研究所与焦作市科技局承担。科研组对焦作所产的怀山药和其它地区的山药取样分析后发现,单位数量的怀山药所含的各种氨基酸都远远多于同量的外地山药,其中还有如r-氨基丁酸属于其它山药基本没有而怀山药独有的氨基酸。经现代科研手段测试,怀山药中所含的山药多糖、尿囊素、蛋白质、皂甙和铁、钙、锌的含量都远多于普通山药。
作为中药最重要的补益材料之一,怀山药与其他常用的补药,如人参、党参、黄芪等相比,最大的区别,也是它的最大优点,是无任何副作用。因此被历来医家评价为“温补”“性平”,是“药食同源”的典范,即可以当成正常食物充饥使用,用者没有避忌,适宜于任何人群、任何体质,包括老人、儿童、孕妇和其他特殊人群(见2007年中央电视台录制的《山药—神仙之食》节目中,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国玮对怀山药的评论)。这也是为何怀山药在中药药方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根本原因。怀庆府另一特产怀地黄,可能名气更大(由于六味地黄丸的原因),医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更高,但历来怀庆府怀山药的种植普及程度和产量都要大于怀地黄。怀山药卖不掉可以自己食用,怀地黄就不行。可代替粮食,这一特性在战乱或饥荒年代,就显得更加重要,千百年来的种植历史让当地的药农有了一些传统保守思想。
可以当中药,还可以做清补凉煲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