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刘彻之后的皇帝是不是卫子夫的儿子?

时间:2010-3-21 专题:刘彻
刘彻之后的皇帝是不是卫子夫的儿子?
不是,也不是赵飞燕的儿子,赵飞燕是汉文帝的皇后,怎么她的儿子会是汉武帝之后的皇帝呢?再说,赵飞燕并没有儿子啊.
不是,是赵飞燕的儿子
不是,是赵飞燕的儿子
不是
不是,刘彻之后是汉昭帝刘弗陵,他是钩弋夫人的儿子。卫子夫的儿子刘据在汉武帝在位时就因巫蛊之乱被废除东宫之位,后兵败被杀,他的后代只剩下后来的汉宣帝刘旬流落民间。
李广

李广(?—前119),陇西成纪人,自幼勇武善射。文帝时从军击匈奴,有功为郎。景帝时,历任北部各边郡太守。武帝时召为中央宫卫尉。元光六年(前126),以骁骑将军出击匈奴,惜负伤被俘,后佯死再乘机夺胡马驰还。回汉后出任为右北平太守,匈奴畏服,誉其为「飞将军」,数年未敢进犯。元狩四年(前119),从大将军卫青出击匈奴,深入失道,引咎自杀。李广历任七郡太守,前后四十余年,毕生大小七十余战,阻止匈奴南侵,功劳极大。


百战名将、奈何数奇。


陈阿娇
陈阿娇是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的女儿。她母亲原想把她许给当时的太子,也就是汉景帝宠妃栗姬的儿子。奈何栗姬太愚蠢,却拒绝了。

馆陶公主于是转向王美人母子。一次,她抱着刘彻说:“彻儿长大了要讨媳妇,这些宫女你要哪一个?”刘彻便答:“如果能娶到阿娇,愿盖金屋以贮之。”这就是金屋藏娇的典故。

后来,刘彻果然当了皇帝,立阿娇为皇后,也实现了诺言。阿娇娇生惯养,开始有刘彻的宠爱,也相安无事。但后来,刘彻身边的女人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有了卫子夫之后。阿娇为人骄傲,善妒,又没有儿子。终于失宠,又因为巫蛊之祸,退居长门宫。

后来,为了挽回汉武帝,阿娇用重金请司马相如作了一篇《长门赋》,但是汉武帝虽然欣赏这篇赋,却始终没有回头。

金屋藏娇虽美,却没有一个好结果。



李陵

李陵(?—前74),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北)人,字少卿,李广之孙。善骑射,初为侍中,后迁骑都尉,教酒泉、张掖将士射。天汉二年(前99年),自请从贰师将军李广利击匈奴,遂率步卒五千出居延(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南),至浚稽山,为单于八万骑兵所包围,力战粮尽,救兵不至,投降匈奴。单于以女妻之,立为校王。后武帝误以为陵教匈奴兵,遂族灭其家。昭帝时霍光遣使招之,不返。


汉有大将、却为胡用。

司马迁
(前145—前90)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字子长,左冯翊夏阳(今陕西韩城西南)人。生于汉景帝中元五年(前145),一说生于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

司马迁,字子长,左冯翊夏阳人。生于汉景帝中元五年,大约卒于汉武帝征和三年。

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在汉中央政府做太史令,负责管理皇家图书和收集史料,研究天文历法。司马谈打算编写一部通史,愿望没有实现就死去了。临死的时侯,嘱咐司马迁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司马迁幼年时就很刻苦,十岁开始学习当时的古文,后来跟着董仲舒、孔安国学过《公羊春秋》《古文尚书》。汉武帝元朔三年,司马迁二十岁,满怀求知的欲望,游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到处考察古迹,采集传说。通过对历史遗迹和西汉建国前后的史实的实地调查,司马迁开阔了胸襟,增长了知识,为后来编写《史记》作了很好的准备。司马谈死后,司马迁承袭父职,做了太史令,有条件看到大量的图书文献和国家档案,这对司马迁编写《史记》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

汉武帝太初元年,司马迁开始编写《史记》。天汉二年,李陵率兵随李广利出击匈奴,兵败投降。汉武帝向司马迁询问对李陵的看法,于是,司马迁说,李陵投降,是因为众寡不敌,又没有救兵,责任不全在李陵身上。汉武帝认为司马迁有意替李陵回护开脱,贬责汉武帝的爱姬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于是,把司马迁投进监狱,处以腐刑。三年后他被赦出狱,更加发奋写作《史记》。大约在征和二年,基本上完成了编撰工作。司马迁死后许多年,他的外孙杨恽才把这部五十二万多字的不朽名著公诸于世。

卫青

卫青(?—前106),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字仲卿,本姓郑。父郑季以县吏给事平阳公主家,与其家婢女卫媪私通而生青,遂冒姓卫。少时为平阳公主家骑从,后其异父同母姊卫子夫受到武帝宠幸,得召见,历官建章监、侍中、太中大夫。元光六年(前129年),拜车骑将军北击匈奴有功,赐爵关内侯。元朔二年(前127年),出兵云中,迂回至陇西,驱逐匈奴白羊王、楼烦王,收复河南地,筑朔方城,置朔方郡,以功封长平侯,食邑三千八百户。五年,又率军出朔方击溃匈奴右贤王,俘获人口一万五千余,牲畜近百万,遂拜大将军,益封八千七百户,三子同时封侯。元狩四年(前119年),青与霍去病各率骑马五万,步兵及辎重运输部队几十万人,分别从定襄、代郡出塞,深入包抄歼敌。青自定襄出塞后与伊樨斜单于相遇,单于败走,追过漠北二百余里,至赵信城,尽烧其存粮而还。其后武帝拜青为大将军,娶平阳公主。


性情温和、汉之良将


霍去病

霍去病(前140—前117),西汉名将、军事家。西汉名将卫青的外甥,曾随卫青伐匈奴,战功卓著,被封为冠军侯。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任骠骑将军,多次征伐匈奴,控制了河西地区,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元狩四年,他又率兵五万,出代郡,长驱两千多里,穿越大漠,歼匈奴左贤王部七万多人,使匈奴元气大损,缓解了匈奴对西汉北边的威胁。他为人沉稳,勇于任事,精通兵略,屡建军功,常言「匈奴未灭,无以家为」,充分表达了他一心为国,不计个人利益的胸怀。


武功卓越、气量稍逊



张汤

张汤(?—前115),杜陵(今陕西长安东南)人。早年习律令。曾任长安吏、茂陵尉等职。后经丞相田推荐,补授侍御史。审理陈皇后巫蛊一案时,他穷治党羽,武帝以为能,迁太中大夫。及后又与赵禹一起编定《越宫律》和《朝律》。当时武帝阳儒阴法,张汤投其所好,审办大案必附会《春秋》、《尚书》等古义,并猜摹武帝的意向办理。武帝想加罪的,他就交给执法严苛的属吏去办;武帝想开释的,他就交给执法轻平的属吏去办。审理淮南王、衡山王、江都王反叛案,他都穷究根本,由是武帝对他信任益专,加官迁至御史大夫。

汉朝屡次对匈奴用兵,山东水旱灾又频仍,以致府库空虚,他秉承武帝意旨,请求改革币制,盐铁官营,算缗告缗,以排斥富商大贾,铲除豪强兼并之家,形成了「丞相取充位,天下事皆决于汤」的局面,因此也受到一些人对他的嫉妒憎恨,屡有人告发他;至元鼎二年(前115年),丞相府长史朱买臣、王朝、边通共同揭发张汤的阴私事,武帝令赵禹责问,汤遂自杀。后来武帝知道张汤的家产不过五百金,皆为俸赐所得,遂尽诛三长史,丞相也自杀。


酷吏首领、自清自廉



霍光

霍光(?—前68),字子孟,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桓侯霍去病之弟。十余岁为郎,稍迁侍中。去病死后,光为车都尉光禄大夫,出入禁闼二十余年,小心谨慎,深为武帝所亲信。征和二年(前91年)武帝意欲以赵婕妤所生之子弗陵为嗣,认为光可以辅佐。后元二年(前87年),武帝病危,诏光为大司马,与金日、上官桀、桑弘羊辅佐弗陵,是为昭帝。昭帝时年八岁,一切政事皆由光决断。

始元二年(前85年)封博陆侯。光与上官桀争权,与桑弘羊在政策上又有严重分歧,遂以燕王旦谋反罪名杀桀、弘羊等。昭帝死(前74年),无子,光以皇太后诏迎立昌邑王刘贺,旋废之;又迎立刘询,是为宣帝。光秉朝政二十年,子弟诸婿皆官朝中。地节二年(前68年)死;四年,以其子禹谋反罪,族诛霍氏。霍光执政期间,执行「与民休息」政策,削减国家财政支出,减免百姓租赋,重新恢复与匈奴和亲,史称「百姓充实,四夷宾服」。


亦功亦过、毁誉参半


卫子夫

子夫本是袭封平阳侯曹时府中的歌妓,服侍曹时的夫人平阳公主。汉武帝即位后,他的第一位皇后也就是武帝幼年时戏言要藏于金屋的阿娇无子,所以平阳公主就把邻近大户女子收买来,养在家中,准备让汉武帝选取为妃。适逢汉武帝在霸上祭扫后来到平阳侯家中,平阳公主就将这些美女装饰打扮起来,供汉武帝选择。但汉武帝看后,觉得都不满意。在武帝与平阳公主一起饮酒的时候,又让歌女起舞助兴,汉武帝便看中了子夫。随后,汉武帝起坐更衣,子夫便来服侍,一见倾心。这样,平阳公主送子夫入了宫。入宫一年多来,子夫却不能得到汉武帝的宠幸,正好汉武帝释放一批宫女,子夫才又见到他,并哭泣着请求放她出宫。汉武帝怜惜她,便把她留下来,同时,又把她的兄长卫长君、弟弟卫青召入宫中为侍中。到汉武帝元朔元年(前128年)子夫生了一男,遂被立为皇后。

元狩元年(前122年),卫后所生之男刘据被立为太子。由于他是汉武帝长子,汉武帝特别宠爱他。除了专门派人辅导他学习《觳梁春秋》、《公羊春秋》外,还为他建了一座苑囿,称为博望苑,让他学习接待宾客。皇太子的确立,自然更加巩固了皇后的地位,因此,卫皇后的荣宠也达到了极点,随之而来的,便是卫氏一门的封爵封侯。然而,宫廷生活充满了尔虞我诈的斗争。况且,作为宫廷妇人,随着容颜的衰老,卫皇后尊宠程度也在逐渐下降。她在汉武帝面前的宠幸地位被李夫人和勾弋夫人所代替。在她立为皇后的第38年,也就是汉武帝征和三年(前90年),因遭巫蛊事变,不能自明而自杀。

金日磾
金日磾(前134-前86年)是我国西汉时一位著名的少数民族将领。他本是匈奴族

体屠王的太子,汉武帝元狩年间归汉。入汉后,他效忠汉王朝,曾被拜为侍中,

日夜守候在武帝左右。在担任侍中的数十年间,他从来目不斜视,没有任何过失

,他的忠诚谨慎深得武帝的宠信,被拜为车骑将军。后来,何罗谋反,金日磾察

觉,在何罗人武帝寝室行刺时被金日磾杀掉,武帝因其功封为囗(禾它)侯。夫

人为外戚霍光之女,昭帝即位后,他受先帝遗诏辅政。死后谥号曰敬。金日磾为

汉王朝竭力尽忠,鞠躬尽瘁,赢得了后世的赞誉,被认为是我国历史上少数民族

将领之楷模。


李夫人
倾国倾城用来形容女人的美貌,有如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倾国倾城:语出自汉武帝时音乐家李延年诗“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位佳人就是他的妹妹,武帝闻此曲后,遂纳纳其妹为妃,即史上所称的“李夫人”。

李夫人貌美如花,通音律,善歌舞,很受武帝宠爱,后因病重,武帝时常前往探望,而李夫人始终背对武帝,不以正面侍君,说是病颜憔悴,怕有损在武帝心中的美好形象,李夫人死后,武帝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对她怀念不已。白居易据此写了一首讽谕诗《李夫人》。



桑弘羊(前152~前80)


中国汉代武帝时大臣。一说生于景帝后元三年(前141)。洛阳人。出身商人家庭,自幼有心算才能,以此13岁入侍宫中。自元狩三年(前120)起,终武帝之世,历任大司农中丞、大司农、御史大夫等重要职务,与担任大农丞的大盐铁商东郭咸阳、孔仅二人深得武帝宠信。元狩年间以后,在桑弘羊的参与和主持下,先后实行了盐、铁、酒官营,均输、平准、算缗、告缗,统一铸币等经济政策。此外,还组织了60万人屯田戍边,防御匈奴。这些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功,暂时缓解了经济危机,史称当时“民不益赋而天下用饶”。桑弘羊以此赐爵左庶长。武帝后元二年(前87),桑弘羊由搜粟都尉迁任御史大夫,与霍光、金日、上官桀四人同受遗诏辅佐昭帝。始元六年(前81),昭帝召集各地贤良文学至长安,会议盐铁等国家大事。贤良文学反对盐铁官营和均输平准等与民争利的政策,力主改弦更张,桑弘羊与之展开辩论。由于桑弘羊的坚持和封建国家财政方面的需要,当时除废止酒类专卖改为征税外,盐铁官营等各项重要政策仍沿袭不变。次年,桑弘羊因与霍光政见发生分歧,被卷入燕王旦和上官桀父子的谋反事件,结果被处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