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如果你是曹操,你会怎么做?

时间:2010-3-21 专题:曹操

一。离间

早在战国时期,离间计就已经很流行了,比如长平之战的秦国离间赵王和廉颇之间的关系,另其派纸谈兵的赵括出战。再有田单离间乐毅与燕王之间的关系,等等很多。

对于楼主说的这个问题,曹操可以运用自己强大军事,政治,经济能力诱使东吴内部出现矛盾(本身内部就出现主战和投降两派);再离间孙刘联盟(这个不难,刘备势力再那时本来就很弱)离间周瑜和孙权之间的关系(孙权他再有能力,但古代帝王基本是一路人,生怕手下武将做大,虽说刘备对人很有一套,但是刘备本来就是落魄子弟,而孙权他是继承兄业,两人不一样)

但孙权用现在的一个话来是属于鹰派的(这个跟罗贯中写的小说有一定关系)做事强硬,游说不并不容易

二。扬长避短

秦国在灭楚的过程中为什么第一次会失败,原因中有一点就是水军实力不如楚军。谁都知道曹操当时陆军天下无敌,骑兵更是强劲,虽说收编了刘表的水军,但刘表在那个时代的实力本来就不是很强,所以说水军战力和江东水军根本不是一个层次。曹操应该扬其长处,采取大规模的陆战,尽量少的避免水战。

三。心理战

这个前提是达成条件二下才能进行。孙权在演义表现如此强硬,但那毕竟是演义,而史实并不如此,孙权在大军压境的时候不知所措过。只要当时抓住时机,用陆军恐怖的战力打上几仗,吓唬吓唬他,给他心里造成压力,劝降有一定成功的几率。

四。转战蜀地

介于曹操当时的水军的战力不强,可以分兵入蜀,用强大的实力压迫刘璋,张鲁投降,这个方案的成功率很高,曹操当时拥有整个大半个中原,而蜀地长期闭塞,对于曹操来说是囊中之物。另外可以学习战国早期张仪锁秦论(不太确定是他说的)咱锁江东,待水军强大之际定可一扫江东。

关于那些吴军用的计策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最好就是把战略中心转移到蜀地,完全可以避免

赤壁之所以败,主要原因就是强大的曹操骄傲了


呵呵不错啊楼主你的这个问题问的好啊,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作为穿越人士那肯定知道怎么避免战败了。


嘿嘿我是曹操,都等不到赤壁,孙刘2家都拜拜了,这是一部穿越小说哈哈!如果穿越到赤壁那个时候,首先把庞统这小子抓起来,还来给我使用连环计,看我怎么收拾他。

如果我是曹操,首先不会杀掉从东吴投降过来的水师将领,让他们好好的训练水师士兵,再者就是从长江北岸向南岸偷偷运送士兵过来,这些偷运过来的士兵当然是不会运到赤壁了,运到距赤壁有点距离的地方就行,然后再制定于一个统一时间,水陆两军同时发动对赤壁的进攻。


哈哈以强大的武力为后盾运用外交的政治手段东吴本来不就有投降派吗文官大多都怕死让他们自己投降当然这是作为现代人的观点美国不经常用这招嘛

后人在知道历史的前提下,无法再做这种假设,孟德公如果知道结果,然后再去部署,自然也不会有彼一败了。问这个问题,除非拿给一个没看过三国史的人去做。


先别直接赤壁啊,首先我要保住郭嘉和典韦的性命,有了这两位,就算我赤壁败了也不会那么惨啊!孙刘联军是借黄盖的诈降来烧我军的船,那我就先把铁锁预先解开,放他进来,让他先烧几只,等他以为计策成功,大部队出来以后我再围而歼之。荆州的水军也不是吃干饭的哦!

那我肯定不会摆开阵势,先在荆州训练我的水军再说,我不主动出击。或者让张辽从合肥偷袭江东,直接搞点孙权的大本营,刘备本来就没兵没地,孙权一死他也混不了多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