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孙权为什么要杀关羽?

时间:2010-3-21 专题:关羽
关羽败走麦城被东吴活捉,孙权的谋士曾劝告孙权降关羽。孙权思索再三最终将关羽杀害。我个人分析孙权还是衡量过利弊的,如果说关羽是仁义之士绝不肯降但是他关羽不也曾受降过曹操么再者说关羽如果降了不也大大打击蜀军的士气么有人会说关羽降曹操是为了保全刘备家眷没有办法才出次下策那么如果关羽以保全蜀军有生战斗力又拿他奈何啊有人说何为有生战斗力据我了解像关平周仓的英勇之士配他殉葬的不知多少蜀军失去了很多精兵强将既然有谋士向孙权提出方案那么此次关羽受降应该十拿九稳那么孙权又怎么想的呢我个人的看法是第一他怕关羽再来一次过五关斩六将【怕逃】曹操兵多将广自然不损血而我孙权不像曹操那么阔绰啊第二关羽如果不逃跑一但举兵反叛蜀军在和他前后呼应岂不灭国【怕闹】关于关羽的为人孙权应该十分清楚孙权这个人敌国有什么人才他一清二楚不会不知关羽为人傲慢一向自命不凡虽然口头答应谁知关羽有何后招关羽精通左传春秋胸有谋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关羽视为【军神】又有几次【大意】那么将其软禁可否又不行因为夜长梦多嘛【怕政治】最后将其斩杀其头颅送给曹操嫁祸于人此为够狠他自知刘备兵马将至又马上联魏此为够阴东吴火烧蜀军后又联蜀此够诈孙权杀关羽是因为关羽太强孙权放不得又留不得只好借刀杀人没有办法此够城府
一、积怨太深,不可能融合关羽和孙权除了政治上的主要矛盾以外,还有私人矛盾。这一点前面已经讲过“虎女安肯嫁犬子?”。孙权受辱,结下怨恨。
二、关羽的脾气和孙权非常不对付败走麦城被俘,关羽可以选择投降么?就像当年投降曹操一样?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关羽当时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再做这种事情只怕是要背一世骂名,所以关羽不会投降孙权。以他的脾气,和孙权也不对付。再者,孙权毕竟不是曹操。他不可能像曹操一样对关羽毕恭毕敬。曹操此人可以说是很欣赏关羽,对关羽也可以说得上是有知遇之恩。而孙权年龄还没有关羽大,而且加上先前的“辱使”事件,实不可能在关羽面前“礼贤下士”再次屈就。三、名分不足,谁也不可能将就关羽投降曹操可以美其名曰:降汉不降曹;可是孙权没有天子在手。像关羽这样把颜面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大将,不会豪无名分地拜倒在一个自封的“吴主”脚下。关羽被抓时,关羽已经被刘备表为了前将军。孙权当时的爵位不比关羽大,直到孙权将关羽的首级传送许都报喜的时候,曹操才表孙权为骠骑将军,这时才比关羽大了一个等级。以此推理,孙权当时的爵位没有关羽高或者一样高,一个爵位低的人有一个比自己爵位高的臣下,总觉得便扭。所以,关羽与孙权,谁也不可能将就谁。
所以,落到孙权手中的关羽必死无疑。关羽之死不免令人唏嘘长叹——你可以自视英雄,但不可随意视他人为狗熊,须知狗熊发起怒来,也完全可以要了英雄的命!

只怪关羽是北方人孙权是南方人,因为方言的关系孙权才会如此恨关羽,请听我解说
孙权派鲁肃提亲到荆州把关羽的女儿嫁给他儿子,当时关羽一听到鲁肃说我家主公孙权提亲为了两家关系希望关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儿子,关羽心里其实特别高兴,这一激动一高兴就说出了家乡话曰:“吾女焉能嫁权子”可是被鲁肃这南方人听成“虎女焉能嫁犬子”,鲁肃听后立刻告知了孙权,孙权大怒誓杀关羽后来关羽就死在了异乡身首两地啊
1孙权杀关羽的原因

就是,当时的客观环境决定的嘛,为我所用则留,不为我所用则杀,这是在那一个时代里必须做到的,因为战争之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讲不得个人情感,意气用事必然大败,个人见解,见笑了本来吴蜀早在孙坚被杀之时就已经接下深仇大恨,这是一种报复的机会,就凭关羽的性格和他与刘邦之间的关系我想让他投奔魏国或吴国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他才会被杀
一。关羽。
关羽是一个男人,所以他又叫关公。
他胡子很长,号称美髯公,不过据说一般第一性特征不明显的人都极端喜欢臭显自己的其他性特征。
他的脸其实很白,平时看起来很红是因为他没事爱喝两盅,一喝就上脸。由于他经常喝酒,大家都叫他“关晕常”。
他有一个哥哥叫刘缺德,一个弟弟叫张缺德,有一只红色的兔子做坐骑,叫赤兔,有一把很牛的水果刀叫青楼艳遇刀,关羽经常用它来恐吓当时的性工作者,逼其就范。

二。孙权。
很凑巧,孙权也是一个男人,字仲谋。
与关羽不同,孙权喜欢卖弄自己的第一性特征,于是平时喜欢穿开裆裤。
他有一个哥哥叫孙伯谋,大家都叫他伯客,伯客又是新新人类,浪荡不羁,于是大家都叫他新浪伯客;孙权还有一个弟弟叫孙艺谋,是一个卖艺的。孙权之所以要打蜀汉,是因为他弟弟给蜀国大将马超卖艺,马超给了一个金袋,里面的金子是假的,这就是“马超金袋黄金假”的典故。

当年曹操八十万大军南下,孙权只有10万人对阵。隔岸喊话,孙权大叫一声:“操!!”曹操一看孙权这么少人,还穿个开裆裤,就这还敢大声辱骂他,因此很敬佩孙权,逢人便说:生子裆如孙仲谋哪。

三。荆州。
荆州盛产荆条。
在当时动不动主将就被枭首的年代,其他刑法也很普及,比如笞刑。同样人们动不动就被老大用荆条抽打,因此刑具供应不足。
而三国都是法制国家,刑具不足不以摄众,于是三家都想占领荆州,以夺得荆条充备刑部。

四。败走麦城。
吴国大将吕蒙,其名字被讹传,其实他叫李萌。他有一个原本在曹操那里当差的好朋友叫颜良,颜良很爱唱歌,大家都叫他叫颜歌。因为关羽斩了颜歌,所以李萌怀着一腔愤慨,势如破竹的攻破荆州,将关羽赶到了麦城。

我们知道,赤兔当年在吕布手下就十多岁了,当时是公元197年,而现在又过了20多年,这红兔子已经40多岁了,这对于一个每天扛200斤大汉乱跑的小动物来说,实在不易啊。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麦城山势陡峭,只能供马跑,因此麦城边的这座山叫马岳,这对年老的兔子来说,也是极限性的挑战。

经过不多说了,关羽被捕。

五。杀关羽。
我们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看待这起恶性杀人案件。因此我通过多方资料收集,真实、辨证、务实的捏造出了两个版本。

说这两个版本前,我们先悲观一下,无论怎样,关羽是死定了,原因是猪头老大孙权和狗头军事鲁肃一起来劝降。
孙权和鲁肃号称黄金搭档,曾经成功的杀了无数俘虏,送走这个有送走那个……谁都不知道他们下一次要送谁。诸葛亮为了降低孙鲁二人的名声,故做童谣传遍大江南北:黄金搭档送爸妈,送老师,黄金搭档送爷爷,送奶奶……

好了,闲话不说,来说版本一:
鲁肃:如将军投降,将女儿嫁于我主孙权之子,可免一死。
关羽:¥%#@*虎女怎可嫁犬子?
鲁肃向孙权转达关羽原话,孙权一听关羽骂自己是狗,大怒,遂杀关羽。
这里要说明的是,关羽是山西运城人,鲁肃是南方人,言语没有沟通好,关羽本来说的是,吾女怎可嫁权子?这说明,推广普通话是多么的重要啊!!

版本二:
鲁肃:如将军投降,将女儿嫁于我主孙权之子,可免一死。
关羽:虎女怎可嫁犬子?
孙权耐不住了:我是狗?那孙尚香就是狗妹妹,刘备就是狗妹夫!
关羽:#@¥%&*……
关羽一世英名,一看自己竟骂了大哥,一时愧疚,情急之下,吐血而亡。

关羽一死,必定给当时的政治军事形势带来深重长远的影响,也给后世的历史执笔者分析三国情形带来了很多重要依据,同时给众多关羽崇拜者带来了沉重和悲恸的打击……关于关羽的死,其结果和影响太多了,一时半会说不完,我将在下一节《结果及影响》中详细阐述。
1.关羽侮辱过孙权,孙权想要娶关羽女儿,关二哥道:虎女安能配犬子!
2.关羽守荆州多年,而荆州在东吴人看来一直是被刘皇叔骗过去的,东吴人一直视夺取荆州为荣耀,而武神关羽无疑成立东吴人的眼中钉。
3.孙权和曹操完全是两种性格,曹操是阴险,为收关羽为手下不折手段,而孙权性格很高傲不屑于关羽的高傲,孙权曾经说过:而焉敢比我幼平(周泰)。
4.孙权多少还是有点危于关二哥的大名,荆州既以夺回不敢放虎归山,如果放掉关二哥,以二哥的性格一定会回汉中请罪然后得到刘皇叔同意领兵20万,抬口棺材重取荆州。可以归纳为关二哥>两座城池。

归疚在他自身的狂傲性格上
关羽勇猛无敌忠义盖世是蜀国的得力大将被擒后拒不投降孙权如果放虎归山会有后患无穷啊杀关羽是必然的
因为刘备久居荆州不还彼此均有切齿之恨所以吕蒙白衣渡江袭取荆州,又困关羽于麦城,后被擒斩首
孙权打荆州关于守荆州输了被俘不降后被斩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