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朱元璋怎样由农民变皇帝

时间:2010-3-22 专题:朱元璋
朱元璋怎样由农民变皇帝
朱元璋是个大流氓,大流氓所以能当皇帝
靠他的超群脱俗的智慧、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历史赋予的机遇。
个人观点哦!
曾经通过书籍了解了一下明朝建立的历史。对于朱元璋的成长我认为一个人要成就霸业号令天下若非具备“四气”否则终不能成。

四气
志气:朱元璋在贫苦交加的窘迫中被迫加入刘福通在豪州领导的红巾军。因立战功而接管了这支队伍,后谋士李善长投靠朱元璋,并建议朱元璋效仿汉高祖成起帝业。朱元璋听后十分受感动,立誓要推翻元朝坐上龙椅。有了远大的目标,朱元璋的眼光也放得更长远,起义也不仅限于豪州地区。后通过刘福通结识了白练教教主韩山童,并任用徐达、常遇春等将才攻入元朝大都逼走元顺帝,建立帝业。

人若无志,必是只重视眼前利益的昏庸之辈。常听普通人告戒:志比天高,命比纸薄。可要成就一翻大事业遭受的打击承受的痛苦又何尝艰辛。自己的路自己走莫管旁人议论是非,麻雀安知鸿雁志向。


义气:朱元璋领导起义军均为普通百姓,自己又无优越的条件笼络四方豪杰。只是朱元璋为人丈义,信守承诺。从在豪州街头指挥一群乞丐、小混混到后来的军中首领做事光明磊落,舍生取义。手下兄弟无一不服。常遇春曾经当强盗时误打朱元璋险让他丧命。朱元璋为了蓄积反元力量不记前嫌高升常遇春为副帅更加深受众人尊敬。

在利益当头的现代社会又会有多少人想到“义”不少人把讲义气当做犯傻,试想这样的人何以服众,谁又会为“有奶便是娘”的人卖命。当年张作霖为救其手下深受官兵严刑烤打竟不吐半句手下信息。舍命就人。才会有众多侠义之人为张作霖的霸业忘死拼杀。


才气:古往今来大人物得天下不可不才。而才并非仅靠一己之力。事业之大非借助群体智慧不可。朱元璋自然是没有读过书。但他重用人才,手下刘伯温,李善长、朱升等人逢起军前出谋划策。朱元璋虚心听取朱升的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实力不断强大。朱元璋靠自己的人生经历与他人的广博知识相互融合智慧不可限量。

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的阅历、知识总是有限的。借助他人的智慧何其重要。大军阀张作霖人生阅历虽丰富但少于读书,因重用谋士孙烈臣等有才华之人才能在关键时刻逢凶化吉。


勇气:朱元璋作战勇猛,很多时候是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才能屡建战功。原豪州起义军头目郭子兴器重朱元璋招为女婿,破格提拔才有朱元璋当上军中领袖之事。后与白莲教在黄河起义调动民愤,一鼓作气,勇闯大元终于结束了元朝在华夏民族中的统治。

两军相遇勇者胜。成大事者定是勇气过人,胆大心细的人。对人不坑不卑,虽然尊敬领导是我们的职责,但权利再大的人也是人。不必在高官面前唯唯诺诺,唯命是从。更无需在险境,困难面前丧失勇气,一旦丧失满盘皆输。

此外即使获得成功也不能学朱元璋成帝后独断专行、自私自利。另善恶到头终有报,敬人一尺还你一丈。
超群脱俗的智慧、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历史赋予的机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