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炎帝和黄帝到底是不是亲兄弟 ~

时间:2010-3-24 专题:黄帝

不是亲兄弟。


炎帝与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国语·晋语》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今陕西关中漆水河)成,炎帝以姜水(今陕西关中清姜河)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二帝用师以相济也,异德之故也。”

黄帝,黄帝所居为姬水[jiriver],姓姬,黄帝以姬水成——《国语·晋语》据传他出生几十天就会说话,少年时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

出于不同部落,不是兄弟


他们不是兄弟,他们之间有很多的不同。

其一,社会生产、求生方式不同。史书载:炎帝为农业民族,黄帝为游牧民族。炎帝族首先进入农业阶段,其历史与文明程度远远超过黄帝族。最早炎帝族以农耕种植百蔬为主,黄帝双放牧狩猎逐水草而居。据说炎帝放火烧荒,烈火焚山,进行火耕农垦,破坏了黄帝族的游牧和狩猎的生存环境。黄帝认为炎帝居心叵测,故意蓄水放火,怒发冲冠,气不可竭,乃兴兵讨伐炎帝。《淮南子?兵略》云:“炎帝为火灾,故黄帝擒之。”战争的结果,黄帝成了天下的共主,炎帝势力日渐衰落。黄帝在取代炎帝霸主地位后,兼并融合了部分炎帝族裔。归顺黄帝的炎帝族裔将先进的农耕技术传播给了黄帝族,黄帝族氏惊喜的发现今年存种,明年可收,府库有余粮,秋冬不用悉的好处。于是顺应四时五方的自然现象,种植五谷,安抚百姓,在中原一带安居落户下来,从此结束了流离颠沛,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涯。到周朝时,在黄帝族里出现了一位了不起的圣人“后稷”,他因善于务农、耕种,被后人奉为农神,刻碑、建祠、筑庙纪念。从此黄帝族完全为农业民族。后稷这位周朝始祖,他的农业基础为周朝兴盛八百年创造了坚强的物质后盾,使天下三分其二归周。

其二、图腾不同。千百年来,炎帝以牛头人首即牛图腾留传于世,虽后人提出了图腾、鱼图腾、龙图腾的说法,但牛图腾依然占主流。黄帝部落以龙为图腾。《史记?天官书》云:“轩辕黄龙体。”甚至民间传说,黄帝死后化成黄龙升天。据为各部落联盟统一的象征。由于黄帝以龙为图腾,又统一黄河中下游地区创始华夏族,所以我们又称自己为龙的传人。由此产生了“万世皆系于黄帝”的观点,形成了“重黄轻炎”的趋势,甚至今天很多人不知道炎帝其人。图腾看似是很简单的问题不足以评论入篇,实际上图腾是上古时期显著的特征,是开启上古历史诸多谜点的金钥匙,是研究炎黄历史及上古历史的必修课程,后世很多重大贡献,都是由于图腾物指引和启示。

其三、时代特征与时限不同。首先,炎帝时代处于母系氏社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时期,人们的婚姻状态从群婚制向对偶婚状态转变,社会分工为男耕女织。《庄子?盗跖》云:“神农之世卧则居居,起则于于。民知其母,不知其父。与麋鹿共处,耕而食,织而衣,无相害之心,此至德之隆也。”《吕氏春秋?开春论?爱类》云:“《神农之教》曰:‘士有当年而不耕者,则天下或受其饥矣。女有当年而不绩者,则天下或受其寒矣。故身亲耕,妻自绩(织),所以见致民利也’。”而黄帝时代已进入父系氏族社会,对偶婚已基本确立,在社会分工方面,男子已基本占主导地位。因此,后世之姓从此从父姓。其次从时限上来划分,炎帝时代距今10000万年左右,属仰韶文化时期,黄帝时代距今5000年左右,属龙山文化时期。

其四、战略目标不同。炎帝战略在于民生,注重“小康”建设。他发明农耕,开创医药保健,开启贸易市场“日中为市”;而黄帝则开疆拓土,征战四方,天下有不顺从命令的,黄帝便去征伐,平定之后,即便离去。炎帝仁德睦邻,刑政不用而治,甲兵不起而王;黄帝相反以军政为天下,内行刀锯,外用甲兵,南征北战,所向无敌,成为中华史册开天辟地的头号人物。

其五、在治国方面,炎帝以卫家园为任,黄帝以拓疆土为宗旨。炎帝在族内设火正祝融(火官),保持火源不灭,设立水正共工氏以治水,保卫家园,不设刑律与法典等集权体系。对于迁徙、战争等方面都采取被动状态。而黄帝在夺取帝位后,把天下划分为九州,十二个诸侯国,建立国策、刑律、军队、文官、武士等国家必备体制,一切就绪后,内治军旅,外平上夷。主动进击,积极迎战,君临天下。

总体说来,炎帝农业民族勇武不足,黄帝游牧民族骁勇善战;炎帝具有慈母心肠怀柔天下,黄帝则钢肠铁骨,威猛乾坤,二者阴阳相克,刚柔并济,在不断的斗争矛盾中逐渐融合造就了炎黄盛世,华夏之文明。阪泉之战后,炎帝虽兵败,然其势力仍然十分强大,炎帝族把农耕、医药等文明带入黄帝族,成为黄帝武备天下强有力的后盾。因此自黄帝立国至周朝,姜姓群体在朝地位都十分显赫,二者相互并存,同师共济,同生同灭。因此,我们后人称“炎黄子孙”、“华夏后裔”,反映的是二者同为中华民族的始祖,而炎帝号称于黄帝之前,则说明炎帝称帝历史悠久于黄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