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曹操有谋有略,为什么未得天下?

时间:2010-3-24 专题:曹操
曹操有谋有略,为什么未得天下?
这是一定的,当时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各地都被权贵和贵族子弟等有钱有权有人的势力所瓜分,而曹操也沾了点祖上的光(他父亲是一个有名的太监的干儿子),倾家族的力量拉起队伍逐鹿中原,历经大小战役平定黄巢,以青州军为主力,战吕布,袁术等大集团,官渡之战全胜最大的贵族集团袁绍,平定北方诸侯,而后挟天子以令诸侯,能以微薄之势奋斗而得到这些功绩换了谁都是个传奇。但为何以曹操这样的大智大勇在天下三分以后却不能再进一步收天下于曹魏?这主要有几点:
1。地缘:蜀道难,巴蜀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天府之国。当年曹操在隆中对之前就拟定了占川的计划可惜刘备快了一步。江东又是个依靠长江为天然屏障的富饶之地。且渡江而战,对于旱鸭子北方的军队无疑是困难的,后来的赤壁之战就说明了问题。
2。时机:连年的征战使得国力明显衰退,民不聊生,曹操的诗歌多次提到了当时的悲惨的社会状况和他的怜悯之心。这使得他下决心必须先以修养生息为大前提,提高社会生产力,解决温饱问题,而后争天下。
3。人和:曹操大体上平定了北方以后,北方的游牧民族侵扰问题便成了他的问题了。巩固北方边界和加强北方外交,打击顽固的游牧部落变得刻不容缓。
因此,曹操权衡厉害后暂时搁置得天下的大愿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曹操的一颗雄心却从未停止,他的作品《龟虽寿》中就是这样说的: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曹操以他的雄才伟略平定和治理了北方,为以后统一三国创造了厚实的基石,这就证明了他的远见与务实。曹操不单在军事上有惊天地之才,在外交,文学和管理上都有极大的贡献。有兴趣可以读读有关曹操的书,《三国》只是小说而已,不能完全地让人欣赏到这位乱世枭雄的英姿。
曹操当然是军事家、战略家、诗人。他评注的《孙子兵法》也是非常出名地。
两汉一共400多年,稳定多日,到东汉末年,进入乱世。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下猝然进入乱世,不是靠某个人能改变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