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晏婴二桃杀三士"中最后自刎的是?

时间:2010-3-24 专题:晏婴
谢谢
晏婴二桃杀三士

春秋时期.齐景公养了三个大力士.因为他们不懂得君臣大义和朝廷礼仪.以至让众大臣及景公对他们产生了反感.所以齐景公想除掉他们.但是他们力大无比.而且武艺高强.有万夫不挡之勇.没有人能够近他们的身.所以一直也没有好办法.

晏子给齐景公出了个计策.赐给三个大力士两个鲜桃.让他们比功劳.谁的功劳大.谁吃.晏子的意思就是想让他们自相残杀.

于是.景公把他们三个宣上来.然后叫奴役用盘子端出两个鲜桃给他们.并对他们说:[三位爱卿.你们都是寡人深爱的大力士.寡人想奖赏你们.可是今日奴役们在后花园里摘桃子.只有两颗.寡人想把它们奖赏给你们三个其中功劳最大的两个人.你们开始比自己的功劳吧!"

大力士公孙接说:[当年主公在狩猎时遇到两只猛虎.我一一将它们擒杀.才救得主公一命.像我这样的功劳.完全可以独自吃一个鲜桃.不与别人分吃一个!"说着抓起一个鲜桃.站起身来就要吃.

大力士田开疆说:[当年主公被敌军围困.我一人手持兵器两次打退敌军.才救出主公.像我这样的功劳.也可以独自吃一个鲜桃.不与别人分吃一个!"说完.他也抓起一个鲜桃站起身来就要吃.

两个鲜桃都被人抓走了.另外一个大力士古冶子说:[我曾经跟随君王渡过黄河.一只鼋鱼咬住左骖马.把它拖进砥柱山下的漩涡里.我就潜入河水下面.逆流追出百步远.又顺流追赶了几里远.擒获鼋鱼而杀死它.左手抓住左骖马的尾巴.右手提着鼋鱼头.像仙鹤一样跃出水面.渡口的船夫都说:`黄河水神出来了!`他们仔细一看.原来是我举起的鼋鱼头.像我这样中流砥柱的功劳.也可以单独吃一个鲜桃.不与别人分吃一个!你们两个人为何不把鲜桃放回到原处!"古冶子说着抽出剑来.拉开决斗的架式.

大力士公孙接.田开疆说:[我们的勇武不如你.功劳赶不上你.我们毫不谦让地抓起鲜桃.是贪婪的表现.既然都这样了.如果我们还不死.是太不知羞耻了!"

于是公孙接.田开疆就把两个鲜桃放回原处.然后拔剑自刎了.

看到这种惨烈的场面.最后一位大力士古冶子说:[你们两位都死了.惟独我还活着.这是不仁爱,用语言羞辱人家而夸耀自己.这是不道义,悔恨自己的行为而不去死.这是没有勇气.你们两位都送回鲜桃.为保持气节而自杀了.难道我会单独享受两个鲜桃吗?"

于是.古治子也自杀了.

三人把勇敢和气节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结果为了二枚鲜桃都自杀了.这是晏婴用的计策.为齐国除了隐患.这件事办得干净利落.没费吹灰之力.晏婴真是机敏过人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