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司马懿和诸葛亮``

时间:2010-3-24 专题:司马懿
怎么评价这两位?能放在一起说吗?
诸葛亮与司马懿
一.
《三国演义》中,最有看头的,是司马懿和诸葛亮之间的斗智斗勇斗耐力的那几段。
诸葛亮设计火烧司马懿。好在老天爷下起大雨,司马懿才得以脱身。捡回了一条命,惊魂未定的司马懿当起了缩头乌龟;任凭蜀军百般叫战,仍坚守不出。诸葛亮使人送妇人衣冠,以羞辱司马懿,激其出战。没想到司马懿不但不生气,还当着来使之面穿上妇人衣冠,表示要继续做他的缩头乌龟。
当手下众将都不堪此辱,欲决一死战时,身为兵马都督、三军统帅的司马懿却保持了应有的冷静。不但自己心平气和,还做起了下属的思想工作。老奸巨滑也好,老谋深算也好,司马懿的策略无疑是正确的。我们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面对如此羞辱还能沉得住气,司马懿的肚量,令人叹服。
有时候忍让也是一种策略。乌龟善缩头,所以能活千年;韩信能忍胯下之辱,才有后来的封侯拜将,一举成名。每一个人都会有时运不济的时候,这时我们不妨忍一口气,退后一步天地宽。或者干脆学司马懿,也当一回缩头乌龟。避其锋芒,等待时机,与对手比耐力。连诸葛亮都能斗垮,还有什么对手不能搬掉!?
忍辱负重一直就是男人最可贵的品质,历史上的强者从来都是忍者。
二.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一直是以足智多谋神机妙算的形象而出现,俨然就是智慧的化身。虽然在与司马懿的斗智斗勇中经常能占得上风,但诸葛亮也有狼狈的时候,比如“空城记”。
用“走钢丝”来形容诸葛亮在空城记中的表现应该毫不为过。“空城记”虽被传为美谈,却不能掩盖其军事上的失误——能出此下策,足见当时是多么无奈!没有用兵的失误,何以沦落到铤而走险,把身家性命压在别人手上?虽然吓跑民司马懿,毕竟自己也惊出了一身冷汗。
对于诸葛亮,我们无限景仰;毕竟,能凭一座空城就能吓退十万敌军,古往今来就没有第二个。对司马懿,我同样欣赏,他老成持重,稳扎稳打;能够审时度势,不计一时一地得失,有着更为长远的战略眼光。虽然表面上好像并没有占到多大便宜,但,请不要忘了,笑到最后的还是他。有的事,过程并不重要,最重要是的结果。聪明人会赢得一场又一场战役,稳重者却往往能赢得整个战争。

三.
司马懿是一个优秀的父亲。
对自己的两个儿子,司马懿既是父亲,又是老师。印象中,司马懿每一次出征,总是带着着他的两个儿子。不但让他们在战场上摸爬滚打,还当场示范,亲手指点,简直就是言传身教的典范。不是泛泛而谈用兵之道,而是让他们冲锋陷阵,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在战争中熟悉战争。哪像我们现在,既希望孩子得到锻炼,又怕他们摔跟头;既希望子女成才,又不敢真正放手。我们只是纸上谈兵,怕的是子女有任何闪失。司马懿却像一条老狼,将他的狼崽培养得如狼似虎;不但将曹氏天下据为己有,最终还完成了统一大业。
所谓“虎父无犬子”,司马懿的教子之道,即使在现在也没有过时。

曾几何时诸葛亮是我崇拜的偶像,但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重读三国,感到司马懿更是男子汉当学的偶像。记住“小不忍则乱大谋”,“谋”固然重要,但“忍”是其前提。没有“忍”就没有“谋”之成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