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司马懿有没有做周文王的想法?

时间:2010-3-24 专题:司马懿
大家知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那么,司马懿有没有做周文王的想法?书中好象没有明讲,和曹休政治上不过夺权,大家以为呢?
当然有。只是司马懿的年代,他并不具备称帝的条件。
当诸葛亮对他使用离间计之时,曹睿可以轻而易举地免去他的职务。后来,曹睿临终托孤,大将军也没他的份(先是曹宇后是曹爽),他只做了一个没有实权的太傅。可见,在当时,司马懿还在皇帝的掌控之下,纵有称帝的野心也无法称帝。
后来,由于曹芳和曹爽的无能,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除掉曹爽,开始专权,从这一事件中,可以看出,司马懿是有称帝的野心的,因为他所针对的曹氏宗族的势力,显然是对皇权的挑衅。

——补充回答——
曹魏政权与司马氏一拼的可能性极小。
由于曹爽个人的性格缺陷,以及他手下那帮表面上花哨实则没什么用的名士,高平陵政变的发生是必然的。高平陵政变之后,曹氏势力大为削弱。司马氏揭开了专权的序幕。到了司马昭的时代,作为曹髦,他如果想剪除司马氏,由于皇权的薄弱,他只能依靠某些人。
名士是不可能的,曹爽的失败充分说明,所谓的“名士”,尤其是从政的名士,大多中看不中用。忠臣也不可能,司马昭的党羽广布,曹髦打算依托几位大臣,然而只有王经一人还算有气节,其余的人反跑去告密。宦官更不可能,汉朝宦官专权已让汉朝王室吃够了苦头。曹髦无人可依,也就无法对司马昭展开反攻了。因为连禁军都被司马昭所控制。
有。
自然有称王之念,只是碍于名声
是和曹家夺权
这类政治上的事,有想法没条件也是枉然!
翎霜学长说得对,司马懿尚不具备篡位的条件。
司马懿虽然曾辅佐文帝曹丕、明帝曹叡、少帝曹芳三代君主,但曹丕死后,他始终得不到信任。曹叡曾问尚书令陈矫,“司马公忠正,可谓社稷之臣乎?”陈矫回答说:“朝廷之望,社稷未知也”,没人相信他能安分地为曹氏守社稷。
司马懿的大儿媳妇、曹氏的外甥女也不相信这个公公是纯臣,被司马懿毒死了。
曹叡死时,实在无人可用,万般无奈下让他当了托孤大臣,但还安排了一个本事大不如他的曹爽在他头上。
托孤之时,曹叡说:死都是可以忍住的,我是忍着不死在等你,现在终于见到你了,可以死无遗憾了。有的史书记载司马懿感激涕零,流泪叩头。有的却记载,司马懿冷冷地回了曹叡一句:“你不记得当年先帝是怎么嘱咐我辅佐陛下的吗?”真相究竟如何,现在也说不清。但曹叡是在无奈中离世的。
曹叡死后,曹爽和司马懿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明争暗斗,最终司马懿佯装有病,麻痹了曹爽,最终发难,一举成功。这才独揽大权。这已经是公元249年了。
接着司马懿又用夷三族的办法解决了住在寿春的太尉王凌的军事政变集团。三个月后,自己就死了。他的儿子司马师主朝政。
所以,司马懿主要是因为条件尚未成熟,他要先铲除曹氏势力。

最后声明,上面是从胡戟《魏晋南北朝政治史》一书抄来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