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海瑞为什么处死5岁的女儿

时间:2010-3-24 专题:海瑞
海瑞逼死女儿之迷
1.故事
海瑞逼死5岁女儿的事情更是让人不寒而栗。小女儿在饥饿之时,接受了一个男仆人给予的一块饼,恰巧被父亲海瑞看见了。
他破口骂道:“一个好女子怎能随便地接受男人的东西呢?只有你饿死了,才是我海瑞的女儿!”在此番羞辱之下,小女孩竟然铁下心绝食七天,直至死去。
2.故事来历
记载海瑞逼死女儿此事的有3本书,沈德符撰《万历野获编》、沈德符后人沈振辑《野获编外补遗》、周亮工《书影》。沈德符生于万历六年(1578年),海瑞万历十五年(1587年)死时,作者才9岁,他又怎么知道具体的事情呢!而《野获编外补遗》系沈德符后人沈振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辑成!周亮工《书影》就更是不靠谱了,竟然详细讲述了海瑞如何逼死女儿的经过,周是清朝人,又怎么会知道明朝的事情呢!只是根据《野获编外补遗》胡乱想像而已!
《万历野获编》只是明末笔记,作者自称是听别人说的,也就是说这是路边社出品的八卦新闻。海瑞生平是否有这件事无任何证据,不论直接间接。当年海瑞买了猪肉都能传的沸沸扬扬,被当时的官僚们当作批判讥讽海瑞而互相谈论的时候,海瑞逼死女儿的事情却被他们放过了呢?
我以前也看过这个故事,结合海瑞的经历,我很不喜欢这个人。

“海忠介公有五岁女,方啖饵,忠介问饵从谁与,女曰,僮某。忠介怒曰,女子岂容漫受僮饵,非吾女也,能即饿死,方称吾女。此妇即涕泣不饮啖,家人百计进食,卒拒之,七日而死。余谓非忠介不生此女。”

海瑞一生非常孝顺母亲,同时他也三次娶妻,前两位夫人都因为与婆婆不和而被休弃,第三位夫人和小妾死因可疑,他还曾因此遭到给事中的参劾。

在海母残酷的教育之下,海瑞始终不知幸福为何物,甚至还总是给身边的人带来不幸。他一生娶过三个老婆,纳过两个妾。第一个老婆生了两个女儿,因为和海母不合而被海瑞休了。第二个老婆进门不到一个月,又因为相同的原因被赶出家门。第三个妻子也在盛年之时十分可疑地暴死。而此前,他的一个妾也自杀身亡。海瑞的不幸婚姻和海母有着莫大的关系。孝子海瑞甚至到了三四十岁时还和母亲同屋而睡。在海母的铁腕之下,海瑞完全无法独立。

海瑞大概心理变态了。海瑞做事太过了,过犹不及!他的清廉也有些过了。张居正不再用海瑞真是有道理,对于当时的社会状况,用循吏而不用清吏,实际上海瑞连妻子、女儿都不爱,会爱谁呢?清廉固然好,但清廉就不要亲情了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