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读荆轲刺秦王有感的作文怎么写

时间:2010-3-24 专题:荆轲刺秦王
读荆轲刺秦王有感的作文怎么写
燕太子派荆轲去刺杀秦王,用献燕国督亢的地图为名,先把匕首卷在图里。秦王展开地图,最后露出匕首。?所谓图穷匕见
原文 
秦将王翦破赵,虏赵王,尽收其地,进兵北略地,至燕南界。太子丹恐惧,乃请荆卿曰:“秦兵旦暮渡易水,则虽欲长侍足下,岂可得哉?”荆卿曰:“微太子言,臣愿得谒之。今行而无信,则秦未可亲也。

夫今樊将军,秦王购之金千斤,邑万家。诚能得樊将军首,与燕督亢之地图献秦王,秦王必说见臣,臣乃得有以报太子。”太子曰:“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愿足下更虑之。”


荆轲知太子不忍,乃遂私见樊於期曰:“秦之遇将军,可谓深矣。父母宗族,皆为戮没。今闻购将军之首,金千斤,邑万家,将奈何?”樊将军仰天太息流涕曰:“吾每念,常痛于骨髓,顾计不知所出耳。”


轲曰:“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国之患,而报将军之仇者,何如?”樊於期乃前曰:“为之奈何?”荆轲曰:“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秦王必喜而善见臣,臣左手把其袖,而右手纆抗其胸,然则将军之仇报,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

将军岂有意乎?”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曰:“此臣日夜切齿拊心也,乃今得闻教。”遂自刎。太子闻之,驰往,伏尸而哭,极哀。既已,无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

于是,太子预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赵人徐夫人之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淬之,以试人,血濡缕,人无不立死者。乃为装遣荆坷。燕国有勇士秦武阳,年十二,杀人,人不敢与忤视。乃令秦武阳为副。荆轲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来,而为留待。顷之未发。

太子迟之,疑其有改悔,乃复请之曰:“日以尽矣,荆卿岂无意哉?丹请先遣秦武阳。”荆轲怒,叱太子白:“今日往而不反者,竖子也!今提一匕首入不测之强秦,仆所以留者,待吾客与俱。今太子迟之,请辞决矣。”遂发。

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纇慨羽声,士皆繸目,发尽上指冠。于是荆轲遂就车而去,终已不顾。

既至秦,持千金之资币物,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嘉为先言于秦王曰:“燕王诚振畏慕大王之威,不敢兴兵以拒大王,愿举国为内臣,比诸侯之列,给贡职如郡县,而得奉守先王之宗庙。恐惧不敢自陈,谨斩樊於期头,及献燕之督亢之地图,函封,燕王拜送于庭,使使以闻大王。唯大王命之。”


秦王闻之,大喜。乃朝服,设九宾,见燕使者咸阳宫。荆轲奉樊於期头函,而秦武阳奉地图匣,以次进。至陛下。

秦武阳色变振恐,群臣怪之,荆轲顾笑武阳,前为谢曰:“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故振缬,愿大王少假借之,使毕使于前。”秦王谓轲曰:“起,取武阳所持图。”

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纆见。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纆抗之。

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绝袖。拔剑,剑长,掺其室。时怨急,剑坚,故不可立拔。荆轲逐秦王,秦王还柱而走。群臣惊愕,卒起不意,尽失其度。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兵。

诸郎中执兵,皆陈殿下,非有诏,不得上。方急时,不及召下兵,以故荆轲逐秦王,而卒惶急无以击轲,而乃以手共搏之。是时侍医夏无且,以其所奉药囊提轲。

秦王之方还柱走,卒惶急不知所为,左右乃曰:“王负剑!王负剑!”遂拔以击荆轲,断其左股。荆轲废,乃引其匕首提秦王,不中,中柱。秦王复击轲,被八创。

轲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踞以骂曰:“事所以不成者,乃欲以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左右既前斩荆轲,秦王目眩良久。


你好!


荆轲刺秦王的故事

刘君领我骑着自行四出西城五华里,来到一座有三百多户人家的村子。进村以后,道路沿着一条长长的缓坡直抵有一座十三层高塔的小山下,这就是有名的荆轲山了。传说这里就是太子丹当年筑城设馆款待荆轲的地方。关于荆轲的生平事迹,汉代大历史学家司马迁在其《刺客列传》中,有极其生动的描写。
荆轲原为卫人,好读书击剑。每日与善击筑者高渐离饮于燕市,酒醉高歌,旁若无人。适燕太子丹从秦国逃归,招纳天下勇士,计划行刺秦王,以求报作为质受辰于秦国之耻。太子丹先求教于田光,田说他已年迈,便推荐荆轲与太子结识。因太子曾嘱咐过
田光勿泄国事机密的话,田光就自刎以明勿泄的心迹。太子丹待荆轲若上宾。华舍美食,间进车骑美女,尽量迎合荆轲的心意。"士为知已者死",是自古以来中国封建社会做人的最高的道德标准之一。太子如此厚爱,荆轲深为感激,决心以死相报。但为了刺杀戒备森严的秦王,必须设法有接近他的机会。
时有秦将樊於期得罪秦王逃在燕国避难。秦王灭了樊的九族,正悬重赏要购买樊的头。荆轲建议用献樊妄自尊大期的头和匀国的地图的近身之法。太子不忍。荆轲就亲自去见樊於期,向他陈说借头刺杀秦王的计划。樊一听,这正是他梦寐以求之事,便立即拔剑慷慨地割下了自己的头。时值秦灭了赵国,兵临东国南界。荆轲本俗等他的一个好友同行,但迫于形势危急,在太子丹的催促下,便以太子推荐的一个燕国勇士秦舞阳为副手,整装发赴秦。启程之日,太子丹和知情的人都到易水畔送行。人们心知他此去必难以生还,,均身着白色衣冠。荆轲的好友高渐离出赶来了。高击筑,荆轲和而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悲壮的歌声使在场的人无不泪下。
荆轲圆睁双目,怒发冲冠。众人望着他一饮而尽太子进的酒,手牵秦舞阳,跃上马车,头也不回,疾驰西去。经过长途跋涉,荆轲二人到达秦都咸阳。通过贿赂秦王的宏臣,秦王同意在咸阳宫隆重接见燕国派来朝贡的使臣。荆轲在前手捧盛着樊於期头颅的匣子,秦舞阳于后手捧内藏匕首的地图(这匕首是太子丹用重金买得并煮过毒液的致命凶器),走上殿去。在这紧要关头,秦舞阳突然脸变白,身发抖。荆轲从容地解释说,他是北方村野的小人,未见过世面,请大王宽容他吧,就此掩饰过去了。秦王验过樊於期的头,便要看秦舞阳手中的地图,荆轲代为献上。秦王把卷着匕首的地图逐渐展开,等地图全展开,里面的凶器就立即露了出来。说时迟,那时快,荆轲左手拉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握住匕首,就向秦王的胸前刺去。秦王立刻惊起来,把袖子扯断了,匕首未伤着他。
两人在蓼上绕着柱子追逐起来。后来在侍卫的协助政,秦王终于抽出背负的长剑斩断了荆轲的左腿。荆轲废然坐下,用手中的匕首掷向秦王,不中,没入铜柱。秦王又上前用剑砍了可八处伤,荆轲用倚柱大笑而亡。我们一连谈着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一连徐步登上这座海拔约百米的荆轲山。山顶是一块三十平方米方圆的平地,那座砖石结构的十三层市塔便耸立在平地的中央。塔前有一市约三米的石碑,上刻"古义士荆轲里"几个字,两旁的小字已漶没难辨,不知些碑立于何时。塔的四周还倒着几块残碑,其中有一块可依稀看出是供田光、荆轲、高渐离义士的碑,并了解到这里曾有一座圣塔寺,寺的建筑现已荡然无存了。
离开荆轲山,向东南行约五华里,便来到一个叫血山的村子,据说那里就是樊於期居住并自刎的地方。村后有一座小山,村人叫它樊馆山。山上有一小型的三层石塔,顶已毁,塔的第一层有一空室。听村人说,原先室内供有一座汉白班的樊於期雕像,头是木制的。雕像不知何时散推了。


荆轲刺秦王原文如下:

<<战国策>>原文

    秦将王翦破赵,虏赵王,尽收其地,进兵北略地,至燕南界。
    太子丹恐惧,乃请荆卿曰:“秦兵旦暮渡易水,则虽欲长侍足下,岂可得哉?”荆卿曰:“微太子言,臣愿得谒之,今行而无信,则秦未可亲也。夫今樊将军,秦王购之金千斤,邑万家。诚能得樊将军首,与燕督亢之地图献秦王,秦王必说见臣,臣乃得有以报太子。”太子曰:“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愿足下更虑之!”
    荆轲知太子不忍,乃遂私见樊於期,曰:“秦之遇将军,可谓深矣。父母宗族,皆为戮没。今闻购将军之首,金千斤,邑万家,将奈何?”樊将军仰天太息流涕曰:“吾每念,常痛于骨髓,顾计不知所出耳!”轲曰:“今有一言,可以解燕国之患,而报将军之仇者,何如?”樊於期乃前曰:“为之奈何?”荆轲曰:“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秦王必喜而善见臣。臣左手把其袖,而右手揕其胸,然则将军之仇报,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将军岂有意乎?”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曰:“此臣日夜切齿拊心也,乃今得闻教!”遂自刎。
    太子闻之,驰往,伏尸而哭,极哀。既已无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
于是太子预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赵人徐夫人之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淬之。乃为装遣荆轲。
燕国有勇士秦武阳,年十二杀人,人不敢与忤视。乃令秦武阳为副。
荆轲有所待,欲与俱,其人居远未来,而为留待。
顷之未发,太子迟之,疑其有改悔,乃复请之曰:"日以尽矣,荆卿岂无意哉?丹请先遣秦武阳!"荆轲怒,叱太子曰:"今日往而不反者,竖子也!今提一匕首入不测之强秦,仆所以留者,待吾客与俱。今太子迟之,请辞决矣!"遂发。
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慷慨羽声,士皆瞋目,发尽上指冠。于是荆轲遂就车而去,终已不顾。
    既至秦,持千金之资币物,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
嘉为先言于秦王曰:"燕王诚振怖大王之威,不敢兴兵以拒大王,愿举国为内臣,比诸侯之列,给贡职如郡县,而得奉守先王之宗庙。恐惧不敢自陈,谨斩樊於期头,及献燕之督亢之地图,函封,燕王拜送于庭,使使以闻大王。唯大王命之。"

    秦王闻之,大喜。乃朝服,设九宾,见燕使者咸阳宫。
    荆轲奉樊於期头函,而秦武阳奉地图匣,以次进。至陛下,秦武阳色变振恐,群臣怪之,荆轲顾笑武阳,前为谢曰:“北蛮夷之鄙人,未尝见天子,故振慑,愿大王少假借之,使毕使于前。”秦王谓轲曰:“起,取武阳所持图!”
    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绝袖。拔剑,剑长,操其室。时恐急,剑坚,故不可立拔。
    荆轲逐秦王,秦王还柱而走。群臣惊愕,卒起不意,尽失其度。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兵;诸郎中执兵,皆阵殿下,非有诏不得上。方急时,不及召下兵,以故荆轲逐秦王,而卒惶急无以击轲,而乃以手共搏之。
    是时,侍医夏无且以其所奉药囊提轲。秦王方还柱走,卒惶急不知所为。左右乃曰:“王负剑!王负剑!”遂拔以击荆轲,断其左股。荆轲废,乃引其匕首提秦王,不中,中柱。秦王复击轲,被八创.

    轲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箕踞以骂曰:“事所以不成者,乃欲以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
    左右既前,斩荆轲。秦王目眩良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