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在长恨歌中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感情有什么作用

时间:2010-3-26 专题:唐玄宗与杨贵妃
在长恨歌中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感情有什么作用
其实不能单纯的说长恨歌是写红颜误国。当然,从“汉皇重色思倾国”,“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这样的句子看来,白居易并没有把过错归结到杨玉环身上。一个后宫妃子左右政局的能力毕竟有限,白居易在前部分含蓄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罪过,都在唐明皇重色误国。作为皇帝,在建立了强大基业之后所表现出来的骄奢,白居易深以为痛。但却无能为力,每句看似尽写繁华奢靡,但都有白居易的痛楚。
到了“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娥眉马前死”这句开始,清晰的写出了作为封建帝王的唐明皇在“六军不发”的无奈和悲痛,“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白居易在这一刻似乎能深切体会到唐明皇此刻的心理。没有了生杀一切的权力,离开了富丽堂皇的长安,只能看着自己最心爱的女人在自己的一道“赐死”的圣旨下离开自己。虽然是写无奈,但是从每一句都能看出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的爱情,但是,却没有一句描写杨贵妃请求宽恕的诗句。可以看出,杨贵妃在那一刻是欣然赴死。他知道此时的君王已经无法选择,只能下诏,而自己为了心爱的夫君,甘愿受死。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开始一直到最后,白居易更是深刻的描写两人的爱与恨。“问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这虽然说是有些子虚乌有,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杨贵妃的思念。当听说到有汉家天子使到来,自己的那种焦急心切,描写的淋漓尽致。从“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这些句子我们完全能看出这世间最深刻的爱,恨不能天长地久。这里每一句都是思念。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两人超越时空的爱恨。
可以说这首诗最深刻的体现了两人的爱,作者对他们最大的惋惜。但是,对于前半段的重色误国,白居易又深为痛恨。两人的悲剧在于他们身在帝王家。
恩有爱情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