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武则天的历史资料?

时间:2010-3-26 专题:武则天
武氏为唐开国功臣武士彠次女,母亲杨氏,武则天这位祖籍山西文水,生于四川利州(今广元市),并在利州度过她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本名不详,14岁入后宫为才人(正五品),唐太宗赐名媚,人称“武媚娘”。太宗死后,武则天入感业寺为尼。唐高宗即位,复召入宫封存为昭仪,进号宸妃,与王皇后、萧淑妃多次周旋于后宫,年纪26岁。武则天善谋心计,心狠手辣,兼涉文史,富有才气。27岁才产下长女,据《资治通鉴》记载:武则天的长女出生后才一月之际,王皇后来看过她的女儿之后,她就把女儿给送走了,书里的原话是“送到日本”。高宗大怒,于是把王皇后贬为庶人。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为皇后。上元元年(674年),与高宗并称“天皇”“天后”。弘道元年(683年)高宗去世,中宗李显即位,武氏为皇太后,临朝称制后改名曌。嗣圣元年(684年),废中宗为庐陵王,立睿宗李旦,继续临朝称制。载初元年,废睿宗,自称圣神皇帝,改国号为周,定东都洛阳为神都,史称“武周”,上尊号“圣神皇帝”。
当朝期间,贬逐老臣,任用酷吏,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长孙无忌、褚遂良、于志宁、裴炎等人,少数被贬逐,多数遭诛杀。举行殿试,创武举、自举、试官等制,经济上采取薄赋敛、息干戈、省力役等主张,因此在其执政的半个世纪中,社会经济呈现政绩辉煌,国威大振。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张柬之、桓彦范、崔玄、敬晖等人联合右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发动政变,逼武则天退位,迎中宗复位。同年十一月去世,谥大圣则天皇帝。
武氏另有废除的尊号“圣神皇帝、金轮圣神皇帝、慈氏越古金轮圣神皇帝、天册金轮圣神皇帝、则天亚圣皇后”等。后世通常称武氏为“武则天”
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乘武则天年老病危,拥立中宗复位,尊武氏为“皇太后”。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岁,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李白把武则天列为唐朝“七圣”之一。武则天死后,立“无字碑”,自秦汉以来,帝王将相无不希望死后能树碑立传,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女皇帝的石碑却没有刻一个字。其说法有几种:第一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第二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第三种说法认为,武则天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立“无字碑”是聪明之举,功过是非让后人去评论,这是最好的办法。
武则天其功:

1、政治较清明

这主要表现在武则天提倡科学,能够破格用人。在她统治时期进一步发展了科学制,创立了殿试和武举。并下令九品以上民吏及百年自举。武则天通过科举、自举和别人推荐,选拔了一批杰出的人才,成为武周政权的中流砥柱,如狄仁杰、姚崇、宋璟,后来成为开元时期的贤相。唐中期的宰相陆赞扬武则天善于用人,赏罚分明。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亦认为,武则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断”。因而那种认为武则天重用酷吏、外戚、男宠,政治上一片黑暗的观点,是值得商榷。

2、经济有发展

武则天重视农业生产。认为“建国之本,必在于农”,“家足人足,则国自安”。命人撰成农书《兆人本业记》,颁行天下。她继续推行均田制。在边远地区实行军事性屯田、营田,成效显著。重视和提倡兴修水利,在独掌政权的二十一年里,地方水利工程有19项。还以境内农田好坏作为奖惩地主官吏的标准。武则天的这些措施,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其一,国家仓库里储满了粮食;其二,地方储粮亦很丰富;其三,户口显著增加。
武则天时代的手工业也在发展。主要表现在采矿业、铸造业和纺织业上。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商业的繁荣。主要表现在“市”的增加或城市贸易的发达。武周时期的交业事业,亦相应发达。(以上详见拙作《武则天统治时期的社会经济》,收入《武则天与洛阳》,三秦出版社1988年版)

3、国力很强盛

中国自秦汉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统一是历史的主流,各民族的共同愿望。因此,衡量和评价任何一个帝王的好坏、是非功过,都要看其如何处理各民族的关系,能否维护国家的版图和主权。武则天执政的时代,继承了唐太宗的民族怀柔政策和“降则抚之,叛则讨之”的策略,对吐蕃、契丹、突劂等族贵族的侵扰和叛乱,采取了坚决抵抗、讨伐的态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主要表现在,长寿元年(692),武则天批准西州都督唐休璟收复“安西四镇”的请求,并慧眼识英雄,在众多的将领中擢拔王孝杰为全军主帅、武威军总管,率军大破吐蕃,一举收复“安西四镇”(龟兹、于阗、疏勤、碎叶),置安西都护府于龟兹,派兵镇守,加强了对西域的统治。长安二年(702)十二月,武则天又在庭州设置北庭大都护府(故城在今新疆吉木萨尔县),与安西大都护府分别管辖天山南北两路,维护了国家主权和版图完整,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与中亚人民的友谊。

4、文化已发达

武则天在位时裁文史,光耀文史。重视古建筑的修建,较著名的有长安大雁塔、松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和乾陵。兼容三教,使其发展。武则天本人遵儒、宠道、信佛,她派人把三教之精华江为一本《三教诸英》。发展科举,提高官僚队伍的文化素质,开放殿试,增加制举次数和常举难度。

武则天其过:

1.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武则天重用了各种各样人才。刚开始时,她提倡告密,擢用索元礼、周兴、来俊臣等酷吏,滥杀了许多无辜,招致群情激愤。武则天便反过来杀酷吏“以雪苍生之愤”,实际上酷吏们都是秉承她的命令行事的。表面上看来,这是耍弄权术的把戏,不值得赞赏。但是要承认,当时所杀的多是李唐宗室贵戚、旧朝元勋大臣,这在客观上削弱了已经腐朽的士族势力。可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势和地位,武则天又有残暴的一面。她不惜杀害一代忠臣长孙无忌,用毒酒杀死长子李弘;贬黜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以及次子李贤、三子李显、四子李旦等。她对于胆敢违抗自己的朝中重臣来济、韩瑗、柳弼等,一概严惩不贷;对于王皇后、萧淑妃这样的“姐妹”辈,先是诬告上许多罪名,再让她们受尽非人的折磨,最后置之于死地,连她们的女儿也不放过。因此,要说武则天是个暴君,也有一定的根据。

2.历史上对她贬斥最多的是,她曾拥有几个男宠,这便成为她千古难泯的丑闻,成为文人墨客颠来倒去的话题,以至于连同她创造的卓著政治业绩也随之淹没了。武则天宠幸的人主要有薛怀义、沈南蓼及张易之、张昌宗等。



总的来说,武则天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而且是一位杰出的女军事战略家。“政启开元,治宏贞观”,她在各方面都发展了贞观之治,并为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当然,武则天在政治上也有黑暗面,经济上也有过财政困难时期等等。但比起她的历史功绩,这些毕竟是第二位的。还应该指出当时经济有发展、国力很强盛,都不是武则天个人的功劳。由于均田制的推选和科举制的勃兴,使世袭贵族势力迅速衰落,中小地主阶层急剧崛起,大批文人学士昂然跻身政坛,这种历史趋势把武则天推上了女皇宝座。武则天顺应了历史时代,又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武则天(624—705年),名曌(zhào),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东)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中宗李显、睿宗李旦之母,高宗去世后,武则天相继废掉两个儿子中宗和睿宗,自己做了皇帝,改国号为“周”,史称“武周”。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统治的前期,重用酷吏,严厉打击反对他的元老重臣,勋贵旧族,就此打破大族控制政局,垄断高官的局面。定都洛阳。690—705年在位。世人据其尊号“则天大圣皇帝”称之为武则天。(则,法则也,以为法则也。则天,即以天为法则,向上天学习,遵循上天的规律和要求的意思。)性巧慧,多权术。唐朝开国功勋武士彟(yue)的次女,生母杨氏是武士彟的续妻,陇右大士族、隋朝宰相、遂宁公杨达之女。

武则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太宗称其为“媚娘”。她在协助高宗处理军国大事,佐持朝政三十年后,亲登帝位,自称圣神皇帝,废唐祚于一旦,改国号为周,成为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唯一女皇。从她参与朝政,自称皇帝,到病移上阳宫,前后执政近半个世纪,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史称“贞观遗风”历史功绩,昭昭于世。诚如宋庆龄对她的诚恳评价:武则天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太宗死去,则天与所有嫔妃,发送长安感业寺削发为尼。太宗九子李治即位后,因早先与则天暗通款曲,对她极有兴趣,遂经常往来于感业寺,并于两三年后重召则天入官,晋封为“昭仪”。永徽六年(655年),极受高宗宠幸的武则天,在内宫的斗争中稳操胜券,并日促高宗立己为后。然而,在封建社会中,皇后的废立乃国之大事,须与重臣们商定。当高宗把废皇后王氏,立则天为皇后的打算向诸遂良、长孙无忌等忠贞重臣说明后,立即遭到强烈的反对。他们认为武氏出身卑微,不宜为后,且太宗崩时,曾言“佳儿佳妇”,不应废王皇后。但是,高宗的主张也得到武则天的同谋许敬忠以及李义府、等一些朝中奸佞的支持。后武则天亲自杀死自己的女儿,嫁祸王皇后,迫使高宗终于在这年的十月断然颁诏,废皇后王氏,正式册立则天为皇后,册立皇后后,武则天歹毒至极,将王皇后,萧淑妃手脚砍断,醉骨。

武则天登上皇后宝座后,机智精明,“通文史,多权谋”的长处,得到长足的发挥和发展,使高宗对她宠爱之余,别眼相看。她亦利用皇后的身份,皇上对己的宠爱,积极参与朝政,“百司奏事,时时令后决之”。从永徽六年(655年)到显庆四年(659年)的五年时间里,她广弄冤案,天下森森,大量清除政敌,贬尚书右仆射诸遂良,使其郁闷而死;黜同中书门下长孙无忌,逼其自缢;罢免朝中诸遂良、长孙元忌的支持者,巩固和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和权力,扫除了她参政道路上的障碍,贞观遗风之称的永徽之治结束。
则天称帝后,更重视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她认为“九域之广,岂一人之强化,必伫才能,共成羽翼”。凡能“安邦国”、“定边疆”的人才,她不计门第,不拘资格,一律量才使用。为了广揽人才,她发展和完善了隋以来的科举制度,放手招贤,允许自举为官、试官,并设立员外官。此外,她还首创了殿试和武举制度,为更多更广地发现人才,搜罗人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比如,中唐名将郭子仪,就是“自武举异等出”。这样,在她施政的年代里,始终有一批“文似仁杰”,“武类休武”的能臣干将为其效命,有力地维护着武周的政权。

对于农业生产,则天也非常重视。她说:“建国之本,必在务农”,“务农则田垦,田垦则粟多,粟多则人富”。她规定,能使“田畴垦辟,家有余粮”的地方官升任;“为政苛滥,户口流移”的“轻者贬官,甚至非时解替”。这样,在她执政的年代里,农业和手工业都得到较大的发展。人口不断增加。据当时统计,永徽时全国户数为38o万户,到则天临终的神龙元年,渐增为615万户,几乎增长一倍。仅此一点即可看出这一时期的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在抗击外来入侵,保护边境安宁,改善相邻各国的关系方面,则天施政时期也做了很多努力。对吐蕃贵族的入侵和骚扰,则天给予坚决的抵御和反击。长寿二年(692年)她派大将王孝杰击败吐蕃,收复安西四镇,复置安西都护府于龟兹。之后,又在庭州设置北庭都护府,巩固西北边防,打通了一度中断的通向中亚地区的“丝绸之路”。在她施政的年代里,坚持边军屯田的政策。天授年间,娄师德检校丰州都督“屯田积谷数百万,兵以饶给”。大足元年(701年),郭元振任凉州都督,坚持屯田五年,“军粮可支数十年”。武氏的这种大范围的长期屯田。对边区开发、减轻人民转输之劳,以及巩固边防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当然,在武曌掌权近半个世纪的较长时期内,也有很多过失。她重用酷吏,奖励告密。使不少污吏横行一时。他们刑讯逼供,滥杀无辜,诬陷于人,使不少文臣武将蒙受不白之冤。虽然对武周政权的巩固起过一些作用,但是,搞的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激化,人人自危,必然影响国家的治理和生产的发展。她放手选宫,使官僚集团急剧。增大,官僚机构膨胀,必然要加重人民的负担。她晚年好大喜功,生活奢靡,耗费大量财资和劳力。这都不同程度影响和延缓了生产力的发展。不过,这些错误和过失,毕竟是武则天政治生涯中的支流。她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能够排除万难,在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的年代,形成强有力的中央集权,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革除时弊,发展生产,完善科举,破除门阀观念,不拘一格任用贤才,顺应历史潮流,大刀阔斧改革的历史功绩相比,功过参半。她的历史功过,恰如她给自己立下的那块“无字碑”一样,只能由历史去作出评论和判断。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也是继位年龄最大的皇帝(67岁即位),又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唐高宗时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时为皇太后(683—690),后自立为武周皇帝(690—705),改国号“唐”为“周”,定都洛阳,并号其为“神都”。史称“武周”,705年退位。武则天也是一位女诗人和政治家.武则天,名武曌(音zhào,同照,武则天为自己造的字,意指日月当空),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人,唐工部尚书武士彟(音yuē)之女。14岁时被选入宫,为太宗才人,赐号“武媚”,人称媚娘武则天入宫不久,便以她的妩媚多娇,缠绵悱恻,加上自幼养成的刚毅大胆的性格,使太宗大为倾倒。有一次,太宗带妃子们去看一匹性格暴躁名为“狮子骢”的烈马,戏问谁能驾驭此马。妃子们谁也不敢答口。武则天却说:“只要陛下赐臣妾三件东西,就可以驾驭它。”太宗问:“哪三件东西”武则天答道:“铁鞭、铁锤、匕首。先以铁鞭抽它,不服就用铁锤敲头,再不服就以匕首刺它的咽喉。”太宗听后很是惊诧,自此对武则天刮目相看并有所警惕公元649年(贞观二十三年)五月,唐太宗病逝,太子李治继位,是为高宗。按照宫规,武则天被送入感业寺为尼姑。早在太宗病重期间,太子李治就看中了她。公元652年(永微三年),高宗下旨将她接回宫中,封为昭仪。
武则天回宫后,又以种种手段博取了高宗的欢心,成为宠妃。不久,她生了一个女孩。王皇后由于自己没有子女,常来逗这女孩玩。有一天,皇后刚离开,武则天就将这亲生女儿扼死,又将被子盖好。高宗进来掀开被子,见女儿暴死,大惊,问刚才谁来过。武则天装着大哭着说只有王皇后来过。高宗就决心废黜王皇后,却遭到长孙无忌、褚遂良等许多大臣的极力反对。武则天运用权谋,终于使高宗在公元655年(永微六年)十月废去王皇后,改立她为皇后,参预朝政。
显庆五年(660年)以后,高宗患风疾,目不能视,朝中大事多由武则天办理。再加上高宗性格懦弱,遇事无主见,上朝理事,往往根据宰相的意见作出决定。于是,武则天索性直接上朝参政,史称二圣临朝。
武则天临朝听政后,正式提出了著名的建言十二事,其主要内容是:劝农桑,轻赋敛,息兵戈而以德化天下,增加官俸,量才擢升官吏,广开言路,杜绝谗言,禁免浮华淫巧和大兴土木等。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大唐自贞观之治以来的既定国策得以继续,使唐王朝仍然保持着繁荣发展的局面。接着,武则天又着手调整宰相人选,罢免了若干资望高深的宰相,另调一些资历较低的下层官僚,委以相职。就这样经过一番努力,武则天基本上控制了政权。
高宗病逝后,太子李显继位,即中宗。武则天以皇太后身份临朝听政。她不满中宗重用韦皇后的亲戚,就废黜了中宗,改立自己的四子李旦为帝,即睿宗。规定睿宗不许干预朝政,一切由她作主。
武则天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大肆翦除异己,打击政敌,并滥杀一些被她怀疑的大臣。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长孙无忌、褚遂良、于志宁、裴炎及程务挺等人,少数被贬逐,多数遭诛杀;李氏皇室及宗室诸王相继杀戮殆尽。武则天以女主的身份号令天下,执政前又无自己的心腹,执政后多疑臣民不忠于己,遂任用索元礼、周兴及来俊臣等酷吏,广事罗织,严酷逼供,奖励告密,虽然消灭了一些政敌,但也滥杀无辜。到武周政权正式建立以后,斗争趋向缓和,此风才有所收敛。武则天为抬高武氏一族及宠臣李义府等人的社会地位,抑制旧门阀士族及李唐皇族,改《贞观氏族志》为《姓氏录》,把武家列入第一等,并规定凡五品以上官员皆入于谱。为了培植自己的政治力量,扩大其政权的社会基础,她举行殿试,创武举、自举、试官等制,员外置官,破格用人。这样做虽然选拔了一批才能之士,但也不免使官员倍增,流于冗滥。
武则天从当上皇后开始,就运用大权严酪镇压政敌,贬褚遂良出京,逼长孙无忌自杀,同时罢免了20多位反对她的大臣。废掉中宗李显之后,徐敬业与其弟徐敬猷、唐之奇、骆宾王、林求仁、魏思温等起后反武。随孥李氏宗室纷纷响应,武则天首先除掉了和徐敬业有联系的宰相裴炎、大将程务挺,接着派兵镇压了徐敬业。仅用50多天就彻底剿灭了叛军。然后对群臣说:“你们中间有比裴炎更倔强难制的老臣吗,有比徐敬业更善于纠集亡命之徒的将门之子吗,有比程务挺更能攻善战,手握重兵的大将吗,他们三人不利于我,我能杀死他们,你们有比他们更厉害的吗。大臣们谁都不敢吭声。
公元690年九月,武则天废黜睿宗,登基称帝,改国号为“周”,史称武周,改年号为“天授”,自尊号为“圣神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登位时已经67岁,又是中国历史上即位时年龄最大的帝王。
武则天称帝后,为了防止旧臣反抗,任用索元礼、周兴、来俊臣等酷吏。同时为了培植、扩大自己的势力,大批录用人才,并把此项政略看成治国之本,天子之责。为招罗人才,武则天一方面在洛阳殿亲自考试贡士,以示重视,开创了殿试制度。她又专门设置武举,选拔有武艺的人做官。她还允许各级官吏和百姓自行荐举。另一方面,她以修书为名,广泛召集有才学的文人进宫,为朝廷出谋划策,处理奏章,协助宰相,称为北门学士。她任用人才不拘一格,注意大力提拔新人才,知人善任,所以她当政期间,人才济济,不比贞观时期逊色,从高宗驾崩到中宗复位的21年间,她曾任用宰相70多人,大多为一代名臣良相,其中著名的有李昭德、魏元忠、苏良嗣、狄仁杰、张柬之等等。许多人(如姚崇、宋景)直到他死后仍发挥着重大作用。武则天举才甚至不避仇怨,著名的如仇家之后上官婉儿,广武公等都被委以重任。不过她一旦发现官员不称职,又立即将他们罢免,降职甚至诛杀武则天很注意控制身边亲近的人,不给他们执掌政事的大权,以防止政治昏暗。她心爱的女儿太平公主很有权谋,武则天对她却管教很严,使她经常自我检点,不敢犯法。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任宰相,公元692年李昭德密奏武则天,提醒她防止这侄子权力过大,以免酿成篡位的危险。武则天便免除了武承嗣宰相的职务。武承嗣在武则天面前诬告李昭德,她不信,斥责说:“我任用了李昭德才能使我安心。他替我分劳,你怎能和他相比。”武则天的内宠薛怀义仗势骄横,许多达官贵人都对他奴颜婢膝,百般奉承。有一天,他走进了只有宰相可以往来的处所(南牙),被宰相苏良嗣见到,苏良嗣喝令左右将他拖下去打了几十个耳光。他跑去向武则天哭诉,武则天反责怪地说:“南牙是宰相出入的地方,你应该走北门才是。”
武则天打算将皇位传给武承嗣,一次,武则天梦见一个大鹦鹉,两翼皆折,问大臣们梦的含义,宰相狄仁杰回答说:“鹦鹉是指陛下,两翼是指陛下的两个儿子(暗指李显李旦),他们都处于囚禁的地位,就是两翼折断的意思,没有翅膀的鹦鹉不能飞翔,陛下起用二子,鹦鹉就能飞翔了。”经过再考虑,武则天于公元699年立唐高宗的第七子李显为皇太子,武承嗣因此气愤而死。
在军事上,武则天继续实行府兵制,将军权牢牢控制在中央。同时,加强边防,抵御外患。公元692年,武则天派西州都督唐休景率军西征,一举收复了被吐蕃侵占了22年之久的安西四镇。并在庭州(今吉木萨尔)设置北庭都护府,与安西都护府分辖天山南北等地。
武则天执掌朝政达半个世纪之久,所采取的奖励农耕,重用人才,管束亲近者等措施,有效地维持了社会的安定,巩固了贞观之治的成果,社会经济继续得到了发展,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而雄厚的基础。不过她提倡佛教,大修庙宇,又加重了农民的负担,使阶段矛盾有所发展。有的学者认为,武则天称帝期间,把主要精力放在诛杀异已,大兴佛教上,起了延缓社会经济发展的消极作用。
公元705年正月,武则天卧病在床。宰相张柬之与崔元韦、敬晖、桓彦范、袁恕已等率领文武群臣入内宫杀死了武则天的内宠张易之、张昌宗,拥立唐中宗复位,恢复唐国号和唐朝制度,仍称武则天为则天大圣皇帝。同年11月,武则天病危,中宗前去探望,她嘱咐说:“你要保全武氏家族。”她又流着泪说:“我已经活到82岁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都做到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呢,回忆往事,真象梦中一样。此后,不必称我为帝,仍然称我为太后,叫则天大圣皇后吧。”要求将她的灵枢与高宗合葬于乾陵。又叮咛中宗赦免被她杀害的后妃,褚遂良、韩瑗等人的家属。特别叮嘱太平公主说:“你是我喜爱的女儿,象我一样聪明,但是,你可别为聪明所误。”不久,武则天病死于长安上阳宫中。
武则天预料后人将对自己褒贬不一,评价迥异,所以,她生前叮嘱,日后在她的墓碑上不写一字,成为“无字碑”。让她的功过留给后人评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