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武则天一个女人为什么能当皇帝

时间:2010-3-26 专题:武则天
武则天称帝历程:
武则天以其智计和牺牲自己女儿的性命为代价,登上了皇后之位,从此,开始参与朝政,并且开始了争夺皇位的历程。
一、稳坐后位:
武则天既成为皇后,就不能容忍王皇后和萧淑妃的存在,因此,不久就害死了二人。接着武则天把目光盯在东宫太子的位子上。不久原立太子李忠提出让位,这样高宗下令改封李忠为梁王兼梁州刺史,立武后生的长子李弘为太子。这样,宫中的事情处理妥当了。
二、打击政敌
从公元656年起,高宗的头痛病加重,据史书记载,高宗“多苦风疾”。这时武则天早已成为高宗的得力助手和顾问,并处理朝政了,高宗对武则天也很信任。武则天既然辅助高宗执掌朝政,就方便对付自己的政敌了。大臣韩瑷曾上书为褚遂良鸣不平,说褚遂良是为谗言所诋毁,是皇上弃旧臣。武则天看后便指使许敬宗和李义府,诬告韩瑷、来济和褚遂良图谋不轨,遂被贬为刺史,离开朝廷。公元659年,许敬宗诬陷长孙无忌谋反,迫其自杀。至此,宫内和朝廷,全部被武则天所控制,武则天的权力越来越大了。
三、独霸朝纲
对于武则天处理政事的能力,种种权谋手段,高宗很敬服,也言所计从。武则天对高宗庸懦的性格早已掌握,便逐渐凌驾于皇帝之上。皇帝李治由于身体不好,便很少亲问朝政,朝中军国大事,便由武则天一人处理。到李治想收回权柄,密谋通过西台侍郎上官仪废掉武则天时,武则天则立即以谋反罪将上官仪处死。公元674年8月,李治号称天皇,武则天号称天后,当时人称为“二圣”。
四、六亲不认
武则天独霸朝纲,太子有些事情看不惯。萧淑妃生的两个女儿已经都年过三十,武则天把她们幽禁宫中不许出嫁。高宗也很心疼这两个女儿,但不敢作主。太子李弘说:“这件事父皇降旨就行了,一切由儿臣来办”!因此,作主将两个姐姐嫁出去。武则天知道后,气坏了,但也只好如此了。事隔不久,即公元675年4月,太子李弘却暴殂于东宫。于是人们怀疑是他的母亲武则天毒杀了他。
太子李弘去世后,高宗立武则天生的次子李贤为皇太子,令他监国,培养他治国驭臣的能力。李贤性格与其兄长李弘相反,他性格刚烈,颇有才干,但政见往往跟母亲相悖,这就引起母子间的矛盾。正谏大夫明崇俨对武则天说:“太子不堪承大位”。后来明崇俨为盗所杀,武则天怀疑是太子派人干的,便派人审问,并搜查东宫,从东宫搜出数百套武器,而宫奴赵道生又一口咬定明崇俨是太子李贤派他去杀的,这样,太子李贤就犯谋反罪。高宗知道此事,顾不得体弱病痛,去见武后,替儿子求情,最后竟苦苦哀求,武后这才免去李贤死,废为庶人,幽禁起来,后来发配巴州(今四川省巴中县),立第三子李显为皇太子。
五、大权在握
公元683年,唐高宗李治病故,遗命皇太子李显继位,是为唐中宗,武则天被奉为皇太后,直接控制朝廷大权。李显把他的王妃韦氏册立为皇后,想封韦后的父亲韦玄贞为侍中,中书令裴炎不同意,李显很生气,说道:“我将天下送给韦玄贞有什么不可以!难道还吝惜一个侍中的职位”。裴然把此事告诉武则天。武则天就为此废李显为庐陵王,另立自己的小儿子李旦为皇帝,却让他住在别殿里,不过问政事。公元686年,武则天下诏将朝政还李旦,李旦知道如果真的接收了政权,死期便不远了,他的三个兄长就是榜样,于是,上表坚决辞让。
六、登基称帝
武则天继续临朝行使皇权,此时,武则天做皇帝的时机已成熟了。和尚薛怀义猜到太后的心思,伪造了一部佛经,献给武则天。那部佛经里说,武则天本来是弥勒佛投胎到人世来的,佛祖派她下凡,就是要让她代替唐朝皇帝统治天下。
又过了几月,有个叫傅游艺的官员,联络了关中地区九百多人联名上书,请求太后即位称帝。武则天一面推辞,一面提升了傅游艺的官职。结果,劝她做皇帝的人越来越多,据说当时文武官员、王公贵族、远近百姓、各族首领、和尚道士,上劝进表的有六万多人。
公元690年九月,67岁的武则天接受大家的请求,登上则天楼,身着帝王的兖冕服饰,即皇帝位,自称“圣神皇帝”,改国号为周,定年号为“天授”。以李旦为继承人,赐姓武氏。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就这样登基了,这对中国古代顽固的男尊女卑的社会传统来说,确是破天荒的大事。她的政治生涯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充满血腥。她曾掐死襁褓中的亲生女儿、毒死长子李弘、贬次子李贤为庶人、流放三子李显、软禁四子李旦、虐杀王皇后及萧淑妃,铲除异己等。由于李唐王朝的衰落,致使武则天得以一步一步登上皇帝的宝座。
这得从当时的社会风气看其实在武则天之前中国出现了一位女帝是一位比武则天早些年的一位农民起义军的首脑这说明在我过大唐时期民风开放传统的男权并不是说很重妇女还是有一定的地位的这是社会环境上的可能
其次唐高宗体弱长让武则天帮忙处理文件这说明武则天有处理政事的能力
再次武则天的儿子在武则天意图和掌权的时候反映比较懦弱
至于废黜皇帝会被处斩这不难解释你都是掌权人了下面的人都服你处理个皇帝还不是很轻松的事情唐后期甚至有几个皇帝都是太监立的那时候是说立就立说废黜就废

烦恼皆是因为自己过分的执着即使你在这样子下去更不就不会有好的结果为什么我们就一味的付出呢?没有人是无私的每个人都想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回报

最起码也要得到认同,其实情况很明确只是你不去面对

忘记只是需要一段时候去释怀

如果自己都不能好好的爱自己的话那又拿什么去好好的爱别人

是啊每个道理做起来都很难

可能那就是知易行难吧

但我只能说没有人可以帮助你只有你自己

被人忽视了又何必作践自己

过去可能我也是你这样子时间真的可以改变一切要学会坚强

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拥有,但拥有一个人就一定要好好去爱他!!
当你经历过爱与被爱,学会了爱,才会知道什么是你需要的,
也才会找到最适合你,能够相处一辈子的人。
但很悲哀的,在现实生活中,
由于种种原因真心相爱的人并不一定能在一起;
你最爱的,往往没有选择你;
最爱你的,往往不是你最爱的;
而最长久的,偏偏不是你最爱的,也不是最爱你的。
只是在最适合的时间出现的那个人,
才会真的和你永远在一起!
没有人是故意要变心的,他爱你的时候是真的爱你,
可是他不爱你的时候也是真的不爱你了,
他爱你的时候没有办法假装不爱你;
同样的,他不爱你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假装爱你。
当一个人不爱你要离开你,
你要问自己还爱不爱他(她),
如果你也不爱他(她)了,千万别为了可怜的自尊而不肯离开;
如果你还爱他(她),你应该会希望他(她)过得幸福快乐,
希望他(她)跟真正爱的人在一起,绝不会阻止,
你要是阻止他(她)得到真正的幸福,就表示你已经不爱他(她)了,
而如果你不爱他(她),你又有什么资格指责他(她)变心呢?
爱不是占有!!!
你喜欢星星,不可能把星星拿下来放在脸盆里,
但星星的光芒仍可照进你的房间。
换句话说,你爱一个人,也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拥有,
让爱人成为生命里的永恒回忆,
如果你真爱一个人,就要爱他原来的样子──爱他的好,也爱他的坏:
爱他的优点,也爱他的缺点,
绝不能因为爱他,就希望他变成自己所希望的样子,
万一变不成就不爱他了。
真正爱一个人是无法说出原因的,
你只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心情好坏,你都希望这个人陪著你;
真正的感情是两人能在最艰苦中相守,也就是没有丝毫要求。
毕竟,感情必须付出,而不是只想获得;
分开是一种必然的考验,
如果你们感情不够稳固,只好认输,
真爱是不会变成怨恨的。
两人在谈情说爱的时候,
最喜欢叫对方发誓,许下承诺我们为什么要对方发誓,
就是因为我们不相信对方,我们根本不相信情人,
而这些山盟海誓又很不切实际。
海枯石烂、地老天荒,都不能改变我对你的爱!
明知道海不会枯、石不会烂、地不会老、天不会荒;
就算会,也活不到那时候。
许下诺言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许下可以实现的诺言,
最好是承诺做不到的事,
反正做不到的,随便说说也不要紧,
请记住:“不可能实现的诺言最动人”
在爱情里,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讲的人不相信,听的人也不相信……
茫茫人海中,你遇见了谁?谁又遇见了你
买礼物还是网上买吧。
我在网购经验比较多,网上的东西真的便宜很多,选购也很方便,我收集了很多热卖好评的商品和店铺,并做了统计排行,很多都是专家通过比较店铺信誉和销售记录以及网友的评价,做出的排行榜,当然也有很多是我通过购买和网友的交流统计出来的,都是热卖好评的,网购这么多年了,现在才知道,原来这样统计下,真的方便很多,现在分享给大家,当然主要是希望大家给我空间加加人气,还有采纳我的答案,让我赚赚分^_^,地址:taobibuy点cn(把“点”改成“.”访问),那里有我的超级经验分享,有我总结的详细购物步骤和购物心得,肯定对你购物有很大帮助!快去看看吧,登陆的人比较多,打不开,请多刷新几次。

o(∩_∩)o希望对您有帮助,希望采纳我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