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帮我写一篇读《荆轲刺秦王》后感(大约八百字)

时间:2010-3-27 专题:荆轲刺秦王

《荆轲刺秦王》节选自司马迁的《史记刺客列传》。该文真是而曲折地再现了荆轲刺杀秦王嬴政的壮烈场面,短短百余字,一波三折,风云突变,读起来使人犹如身临其境,一直被认为是上乘佳作。

如此佳作本人自然不敢妄加评论,在此只想谈谈自己对荆轲的一点看法。

多少年来,荆轲一直被认为是一位大英雄。他为了反抗“虎狼之秦”不惜自我牺牲,刺杀秦王,虽未成功,倒也称得上“成仁”。临行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言壮语更让人为之叹息。

然而,我却认为,荆轲是个伪君子,甚至毫不客气地说他是个小人。

荆轲出身卑贱,据说还是个无赖。姑且不论他出身如何,单单从他接受刺杀秦王的任务一事就足以见得此人是如何贪生怕死,胆小懦弱。

从一开始,荆轲就没有打算去刺杀秦王。田光以死相激,他才勉强去见太子,太子为了讨其欢心,不惜以千里马之肝为羹,美人玉手为物赐予荆轲,黄金万两,荣华富贵尽其享用,在如此“殊遇”之情况下,荆轲才不得不勉强答应太子丹,接受刺杀的任务。

一个燕国子民,不思为国效力,贪生怕死。哪里称得上是英雄!为了抵抗暴秦,多少战士浴血奋战,战死沙场。樊於期听说论刺杀秦王“尚缺一物”毫不犹豫割下自己头颅奉上。如此好壮之举尚且不敢妄称英雄,你荆轲又有何颜面担此殊誉。刺杀秦王难道牺牲的仅仅是你荆轲一人吗?

姑且不论你事前如何,古人云:“言必信,诺必诚”,荆轲你既然答应了太子丹以死相报,自然应该舍生忘死,赴汤蹈火。可是,你失败了。当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老天不帮忙你也没办法。可是,读者们稍微留心一点就可以发现荆轲此时仍未打算杀死秦王。当时,荆轲距秦王距离非常近,以致可以“左手把秦王之袖”。荆轲手中用的是太子丹以百金购得,并“使工以药焠之,以试人血濡缕,人无不立死者”的匕首,如此完美的条件下,不要说是一名受过训练的刺客,即时是一个普通人也可以顺利完成任务。然而,荆轲却没有,为什么呢?荆轲死前一句话给了我们答案。“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我猜想,这是荆轲为了掩饰其行动失败的败绩而给自己逃上的花环。燕太子时教荆轲“生劫”秦王?如果太子打算劫,又何必用那把剧毒无比的匕首呢?“生劫秦王”本来就是荆轲自作聪明的结果。

应该说荆轲很聪明,他明白杀了秦王以后,第二个死的一定是自己。他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生劫。秦王在我手中,下面的文武百官,秦国的百万雄师自然无可奈何。只要把秦王劫持到燕国,或者说秦王把荆轲带出秦国就可以万事大吉。可惜荆轲“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

荆轲死了,尽管死得如此壮烈,仍掩盖不了他贪生怕死,胆小怯懦的本性。可惜田光、樊於期白白送了性命,可惜太子丹苦心谋划却空忙一场;更可惜千古之人还把荆轲当作英雄崇拜,可悲,可笑!

这就是我本人对荆轲的一点个人看法,可能与各位观点不一致,不对大家胃口。当然本人才疏学浅,略谈一些愚见,不足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指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