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项羽简介 ?

时间:2010-4-4 专题:项羽

西楚霸王项羽
项籍(前232-前202),姓项,名籍,字羽,汉族,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中国古代起义军领袖,秦亡后自封西楚霸王。著名军事家、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代表人物。中国史上最强武将。是力能举鼎气压万夫的盖世豪杰。号西楚霸王。大泽乡起义不久,项羽在江东斩郡守后崛起,举兵反秦。率军入关中,以五诸侯灭暴秦,威震四海,****天下,册封十八诸侯,大政皆由羽出,号为“霸王”,权同皇帝。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他的出现,为中国的历史掀起了一场风云,写下了一段不朽的神话。
一种说法认为霸王故里就在当今新沂马陵山镇。
项羽,原籍秦时的下相(今江苏宿迁),自汉以后经多次调整,九六年宿迁成立二级市,以项王故里为市区。
[编辑本段]人物简介
国家:大楚
爵位:霸王、鲁公
谥号:西楚霸王(称王时亦自号西楚霸王)
身份:名将之后---义军首领(前209-前207)---诸侯上将军(前207-前206)---西楚霸王(前206-前202)
身高:据《史记》记载,身高八尺有余,汉书记载为八尺二寸,合今1.8942米
父名:项超
叔父:项梁
宠妾:虞姬
座骑:乌骓马
兵器:楚戟(演义为虎头盘龙戟)
铠甲:乌金甲(在锻造中加入乌金强化坚固性,乌金甲为黑色)
中国史书上记载项羽目有重瞳。目有重瞳者,中国史书上记载有六个人:仓颉、虞舜、项羽、吕光、鱼俱罗、李煜。仓颉是造字圣人;虞舜是禅让的圣人,孝顺的圣人,三皇五帝之一;吕光是十六国时期后凉国王;鱼俱罗是隋朝名将;李煜是著名词人,文学家;项
项羽(前二三二——前二0二),名籍,字羽,下相(今江苏宿迁西南)人。楚国将门后裔。楚亡后,他随叔父项梁流亡吴中(今江苏苏州)。年少时曾学习书法不成,又学剑,仍不成。立志要学「万人敌」(就是能抵挡一万人的本领),於是从叔父学兵法。但仅「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项羽身高八尺,力能举鼎,年青时志向远大。一次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今钱塘江)时,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上:「彼可取而代也。」秦二世元年(前二0九),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项羽随项梁在吴中举兵响应。二十四岁的项羽,被人民起义的急风暴雨推上了历史舞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