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史记项羽本纪中表现了项羽是怎样的性格特点

时间:2010-4-4 专题:项羽
史记项羽本纪中表现了项羽是怎样的性格特点
1.军事家是要有天分的;有天分又努力学习才能有大成就.项羽有天分,他学兵法"略知其意"就能打胜仗.但也因为他仅能"略知其意',最后败给精通兵法的韩信.
2.战争是力量和速度的竟争,从万年前的拳打脚踢到今天的电子战都是如此.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打仗是马上长兵器交锋,剑术高低没关系.
3项羽有"妇人之仁",见人恭敬慈爱,人有疾病,他会流着泪把自己的食物分给病人吃,他杀宋义是因为宋义不体恤士兵.他作战勇猛身先士卒.这就使一般将士崇拜他,愿意为他死战.这在钜鹿之战中描写非常生动.
4.秦军主帅章邯受制于赵高.章邯无论胜败,都会死在赵高手里,所以向项羽投降.5."兮"是感叹词."虞"即虞姬.这句意思就是"虞啊,虞啊!我该怎么办?项羽一次再次犯错误,但他至死也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是说"天亡我也!"徹底失败已成定局."虞兮虞兮奈若何"正是他茫然无奈的反映.回一:力拔山兮气盖世
回二:各个击破
回三:虞姬1.刘项原来不读书
2.天时.地利.人和在项羽这边
3.这句话的意思是“虞姬啊虞姬啊我因该怎么办”答曰:1。项羽的武功有很多天分在里面。但更与其志向有关。正由于他重武轻文,终被比他武功弱不知多少倍的刘邦打败。应了春秋晋文公故事: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
   2。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士气至关重要。在装备相近的冷兵器时代更是突出。项羽与秦军主力决战时,破釜沉舟,以断绝自己后路的方法激励士气。而秦军苦于严刑峻法,人民苦于繁重的瑶役,在各路起义军不断打击下,士气低落。被项羽一击而溃,四散奔逃是自然不过的。貌似强大的军队被项对弱小的对手击败的例子还有很多,最著名的例子之一是淝水之战:面对号称八十万的前秦军来犯,东晋谢安反而将15万军队精简成8万人出战。可想当7万人裁撤下去的时候,剩下的8万人面对强敌只有决一死战。而前秦军队人人皆曰胜利易如反掌。当明晃晃的大刀杀到面前时,崩溃只是一刻的事(台海战事也不可不察!不可不慎!)。战争从来就不是武器决定的。人才是战争的第一决定因素!
   3。虞姬
表现了项羽胸怀大志,敢于抗争,崇尚武力的性格特点
第一,对英雄人物的神话,比如说皇帝是怎么生的,谁又是怎么生的。
经常都是做了一个梦,有一条龙或者什么进入肚子就怀孕了,接着就生出来一个英雄,你可以在本纪第一五帝里面找到证据,后面也有很多,就不一一举例了。
第二,对历史有影响的人物就重点介绍,一般人物一笔带过,在本纪第一里面也有介绍,其实你只要把本纪第一看完了基本上就能大概知道人物的特点了。
第三,对人物刻画一般都比较客观,好与差都会有很明显的特点,再伟大的人的所犯的错误也有部分介绍。你可以到世家第一吴太伯里面找到例子。但是,对有些人物也会过分神话,像程婴等。
第四,一般都不大篇幅写长得怎么样,只说他有多大能耐。事件的描写多于性格,性格的描写多于外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