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项羽百战百胜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0-4-4 专题:项羽
史书大多分析项羽失败和刘邦成功的原因,但对项羽为何能所向无敌的深层分析较少,不能仅仅解释为项羽是“战神”或者他的兵厉害吧。
古代的战场兵法很重要,主帅的勇武也很重要。
例如两军对垒,主将出马大战三百回合,一方败走就是另一个方进军号角响起之时。项羽的勇武天下无敌(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他是中国数千年来最为勇猛的将领,“霸王”一词,专指项羽。而项羽的武力就好比是三国的吕布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马战无敌,所向披靡,一个人在战场上斩杀几百个小兵兵都不是问题。
还有例证如下:
《史记·项羽本纪》说项羽“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其叔父项梁因此不满他,羽说﹕“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于是项梁教他兵法,但项羽学了一点后便不肯继续学习下去。后来项梁因为杀了人,连同项羽逃亡到吴中(今江苏南部)躲避仇人。秦始皇巡游会稽时,项羽跟项梁一起旁观皇帝出巡,羽说“彼可取而代也”,吓得项梁急掩其口,从此项梁对羽另眼相看。
这说明项羽的兵法和谋略都不过关,小时候不好好读书,长大了有很大的野心,但没有相称的谋略,只是有着万夫莫敌的武勇。
可以想象,大家都被项羽给吓破胆了,还没开打估计就小腿肚子直哆嗦。
我推断,项羽的胜利武力占了八成,和一肚子坏水的刘邦比简直就是纯洁如婴儿,所以难逃后来的自刎乌江了。
项羽是天才。
他自身的确很勇猛,又善于用兵,更重要的是他会激励士气。加之麾下大将如英布等也能征善战。巨鹿一战,威震天下。自此敌军见到他闻风丧胆,情势自然是对他越来越有利了。
和吕布一样嘛
在秦朝那个年代,打仗一靠将领勇猛,二靠士兵用命。这两点项羽都遇到了,自然有理由胜。试小分析一下。
首先,将领勇猛,这个关于项羽个人的勇武资料太多了,史记写的很清楚。
其次,士兵用命。要知道,秦未统一前,楚国的楚项部队就具有非常强悍的战力,和秦军相比,并不落下风。后虽被秦军所灭,但是其精神传统还是传承了下来。而项羽起兵的时候,其他诸侯国部队并没有这样的战力,因此,能胜之。而项羽遭遇秦军的时候,秦军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战心不足,不知道此战的意义,二世登基以后,秦军的战力最起码是没有进展的。当然,秦军还是很强横,不然项羽也不可能来个背水一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