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求《三国演义》曹操,关羽,诸葛亮,刘备,张飞的人物评价

时间:2010-4-4 专题:关羽
及《三国演义》的文学常识?
许邵对他的评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曹操有奸雄的气度,和平是治理国家的能臣,战争则是一方的领导人物,奸雄也~在人们心中是花脸奸臣,主要是《三国演义》中罗贯中贬曹扬刘,以曹衬刘。

刘备:
三国志评曰:“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机权干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狭。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
曹操评价: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方今收英雄时也,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将生忧寡人。”、“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
刘备————人中之龙,皇室后裔,世之枭雄。

孙权:
陈寿:“孙权屈身忍辱,任才尚计,有勾践之奇,英人之杰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业。然性多嫌忌,果于杀戮,暨臻末年,弥以滋甚。至于谗说殄行,胤嗣废毙,岂所谓赐厥孙谋以燕冀于者哉?其后叶陵迟,遂致覆国,未必不由此也。”
刘备:孙车骑长上短下,其难为下,吾不可以再见之。《山阳公载记》
曹操:生子当如孙仲谋。《吴历》
孙权----诸葛亮说他是明主,孙权为吴国奠定了基础,继承兄、父业,功绩可比曹操。
?
诸葛亮:
杨戏:忠武英高,献策江滨,攀吴连蜀,权我世真。受遗阿衡,整武齐文,敷陈德教,理物移风,贤愚竞心,佥忘其身。诞静邦内,四裔以绥,屡临敌庭,实耀其威,研精大国,恨于未夷。
张裔:公赏不遗远,罚不阿近,爵不可以无功取,刑不可以贵势免,此贤愚之所以佥忘其身者也。
贾诩:诸葛亮善治国。
刘晔:诸葛亮明于治而为相。
傅干:诸葛亮达治知变,正而有谋,而为之相。
刘备:①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②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曹睿: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
司马懿:天下奇才也!
孔明的事迹广为人们称颂,演义中他是带兵打仗的军事家,正史中则是治国的能臣,军事能力没演义那么突出。

关羽:
?三国志作者陈寿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温恢:“关羽骁锐。”
吕蒙:“斯人长而好学,读左传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气,然性颇自负,好陵人。”、“今东西虽为一家,而关羽实熊虎也,计安可不豫定?”
诸葛亮书与关羽:“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
郭嘉、程昱称关羽、张飞:“万人敌”
刘晔称关羽、张飞:“勇冠三军”
周瑜称关羽、张飞:“熊虎之将”
傅干称关羽、张飞:“勇而有义,皆万人之敌,而为之将。”
杨戏的《季汉辅臣赞》中赞关云长、张益德:“关、张赳赳,出身匡世,扶翼携上,雄壮虎烈。藩屏左右,翻飞电发,济于艰难,赞主洪业,侔迹韩、耿,齐声双德。交待无礼,并致奸慝,悼惟轻虑,陨身匡国。”
关羽和张飞在当时在后世都成为勇猛善战的代名词:
晋书刘遐传:“晋刘遐每击贼,陷坚摧锋,冀方比之关羽、张飞。”
魏书崔延伯传:“崔公,古之关张也。”
关公义薄云天,武艺高强,可惜为人自负。

曹操,治世能臣,乱世枭雄,绝对的能人,政治,军事,文学样样都是能是天才。
刘备,孙权,皆为枭雄。
诸葛亮,内政高手,军事平平。
关羽,西蜀仅有的帅才,但是太傲了。
张飞,将才,而且是儒将,非为匹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