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请列举马钧的发明

时间:2010-4-13 专题:马钧

改进绫机、改进翻车、改进发石车、指南车、水转百戏、改进诸葛连弩
马钧,字德衡,三国时期魏国扶风(今陕西省兴平县)人,生活在东汉末年这一时期。生卒年代不详。
马钧从小口吃,不善言谈。但是他很喜欢思索,善于动脑,同时注重实践,勤于动手,尤其喜欢钻研机械方面的问题。马钧早年生活比较贫困,长时间住在乡间,比较关心生产工具的改革,并且作出了突出贡献。
马钧对机械的研究是从改革织绫机开始的。还在年轻的时候,他看到当时的织绫机十分笨重,操作既不方便,工作效率又很低,织工辛辛苦苦,织一匹绫子需要几十天时间。因此,马钧决心把它加以改进:对织绫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观察和研究,经过日夜苦心钻研和反复试验,把"五十综者五十蹑"和"六十综者六十蹑"的旧织绫机,统统改成十二蹑,这就大大简化了织机构造,劳动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好几倍。同时,新绫机织出的绫图案自然,变化多端,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很受人们欢迎。
马钧不仅在改革织机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农业生产机具的改革方面也获得不少成就。我国在东汉以前的主要提水灌溉工具是桔槔(音结高,jiégāo)和辘轳。不过这两种灌溉工具都不是连续运动,只能间歇式地由低处向高处提水,劳动生产效率很低,若地势比较高,则无法引水灌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马钧认真研究了以往的灌溉工具经过多次试验,设计制造了一种新的灌溉机械--翻车(又叫踏车、水车或龙骨车),它不仅可以直接在农田水利灌溉应用,而且结构轻巧灵便,效率高,儿童都能转动,胜过原来提水工具百倍。这就大大增强了古代劳动人民抗旱排涝的能力。马钧制造的翻车,因为当时缺乏详细记载,具体构造已经不得而知。直到元朝王祯《农书》中才有关于翻车的明确记述,还绘有翻车图。现在看,这种脚踏翻车好象很简单,但是在当时却是世界是最先进的。一千多年来,翻车作为一种重要的农业灌溉工具,在我国一直被广泛地使用着,特别是在江南地区,直到今天还可以常常看到它。
马钧的另一突出成就是,魏明帝青龙年(公元233-236年)中,马钧在京城担任事中的官职期间,复制出指南车。指南车又名司南车,是古代帝王出行时候的先驱车。车上站一个木人,伸臂南指,不管车子怎样转动,木人的手臂总是指向南方。这项创造最晚在西汉时候已经出现。到三国时期已经失传了。
马钧的才学是多方面的。他对兵器的研究也有独到之处。他曾设计连弩机(连续发射几十支铁制弩箭)和轮转式连续抛石机(攻城武器"发石车"),由于统治者不得视,也没能制造和推广。马钧始终没有能够把自己的设想变成现实。
马钧一生有这多发明创造,尤其在机械制造方面军表现出卓越的才能。因此人们称赞他是"天下之名巧",使他成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机械制造家之一。他为我国科学技术和生产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翻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