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有没有发现曹操墓

时间:2010-4-13 专题:曹操
在网上查的,让我相信那有可能是真的。河南昨日宣布重大考古发现,曹操高陵在河南安阳得到考古确认。在墓室清理当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认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该是曹操的遗骨。此前,这座大墓曾多次被盗。史上关于曹操墓的传说神乎其神,被称之为“千年之谜”。

曹操高陵曾多次被盗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一座东汉大墓获得重大考古发现,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认定这座东汉大墓为文献记载中的曹操高陵。

这座大墓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南,曾多次被盗,为及时予以保护,2008年12月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这座墓葬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

墓地规模宏大结构复杂

该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斜坡墓道长39.5米,宽9.8米,最深处距离地表大约15米,墓平面略呈梯形,东边宽22米,西边宽19.5米,东西长18米,大墓占地面积740多平方米。

出土八件重要随葬物品

据悉,墓虽多次被盗掘,但仍幸存一些重要随葬品,出土了器物200多件,包括金、银、玉等多种质地。器内有铜带钩、铁甲、铁剑、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龟、石壁、石枕、刻名石牌等等。

随葬物品极为珍贵的共8件,分别刻有“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依据。

在墓室清理当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三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专家认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该是曹操的遗骨。

将解开很多历史悬案

汉、魏考古专家认为,曹操高陵的发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这一重大发现印证了文献中对曹操高陵的位置、曹操的嗜好,他所倡导的薄葬制度等有关记载是确凿可信的。

千百年来,这些问题扑朔迷离、异说种种,由此产生对曹操的许多怀疑和曲解,曹操高陵的认定解决了很多历史悬案。

据中广网

专家六大依据

认定曹操高陵

曹操高陵得到考古确认,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介绍,认定依据主要有六方面。

1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六十米,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

2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3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文献记载,曹操于建安23年(公元220年)病逝于洛阳,并葬在了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地属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

4文献还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的《遗令》称“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墓葬虽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证皆为曹操平时“常所用”之器,看似精美的一些玉器等装饰品也应是曹操日常佩带之物。

5最确切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据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6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专家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据中新网

传说中的曹操墓——

“72疑冢”神乎其神

关于曹操陵墓,史上有太多传说,特别是“七十二疑冢”更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出殡时准备72具棺木

史上传说,曹操为防止后人挖掘他的坟墓,生前做了周密安排,出殡那一天,邺城内所有的城门同时打开,72具棺木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抬出,葬入事先准备好的墓室内。于是,后人再也分不清楚哪一座是曹操的真坟,哪一些又是迷惑人的疑冢。

曹操遗令否定“72疑冢”

传说毕竟还是传说,想要知道曹操的墓到底在哪里,还是要从他临终时的遗令谈起。这份遗令全文如下: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周礼》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其广为兆域,使足相容。

遗令虽不能帮人找到真的曹操墓,但却解决了一件事:彻底否定了“七十二疑冢”的存在。在遗令中,曹操明确规定他的寿陵需要建在西门豹祠的西原上,上面既不要封土,也不要种树。这样看来,临漳、磁县境内的“七十二疑冢”,却是人工封土堆积而成的,远远望去宛如一座座小山,显然不符合曹操所规定的形制。

据新闻午报

曹操设专职盗墓机构

堪称“盗墓之王”

盗墓,是王者行为,刘去、项羽,都是这样。到了汉末,又出了一位盗墓中的王者——曾被汉献帝刘协封为“魏王”的曹操。

曹操成立“盗墓办公室”

曹操盗墓在中国盗墓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标志性人物。为了保证盗墓有组织、高效率,曹操在自己的军中成立了类似“盗墓办公室”这样的机构。这是中国盗墓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方盗墓机构。“盗墓办公室”的人员都被授以相应的不同职务:总指挥叫“发丘中郎将”、发掘队长叫“摸金校尉”。

曹操盗墓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盗得钱财,为自己的部队提供财源,是名副其实的“寻宝派”盗墓之王,而且是“天王级”人物。传说后来有些盗墓贼把“曹天王”奉为行业神供奉起来,在行盗前会给他上炷香,保佑平安多发财。

亲临现场指挥盗墓

曹操盗墓,《三国志》原文并不见载,仅见于裴松之在《三国志·魏书》中引东晋史学家孙盛编撰的《魏氏春秋》里的文字——“又梁孝王,先帝母弟,坟陵尊显,松柏桑梓,犹宜恭肃,而操率将校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至令圣朝流涕,士民伤怀。又署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

曹操盗墓非常狠和彻底,“所过隳突,无骸不露”。隳突就是破坏的意思,破坏得很彻底,这也是盗墓者的典型性行为之一。

曹操盗走了金缕玉衣?

曹操盗刘武的墓很成功。刘武富可敌国,随葬品数量很惊人。曹操从刘武墓中盗走了多少宝物?《艺文类聚》上有这样的文字:操别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天子闻之哀泣。据说曹操仅凭这一次盗掘所得的财宝,就养活了手下全军将士三年。

曹操到底盗取了哪些宝物史书上没有交代,但有一样东西极有可能是曹操盗走了——刘武穿的金缕玉衣。玉衣是中国汉代皇帝和贵族的殓服,相当珍贵。

史上有关曹操墓的3种说法

a故乡说

说曹操于建安23年正月在洛阳病逝,二月初二入葬,葬于故里谯陵。以魏文帝曹丕不去邺城而返故里为证。

b漳河说

推断曹操墓在漳河河底。说顺治初年漳河干涸,一渔夫见河中有大石板,旁有一隙,以碑文明记此乃曹操。

c安阳说

据《彰德府志》载,魏武帝曹操陵在铜雀台正南5公里的灵芝村。位于今河南安阳灵芝村与今河北临漳习文村一带。


有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