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慈禧太后的养颜秘籍是什么啊?

时间:2010-4-14 专题: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的养颜秘籍是什么啊?
胡桃,也叫核桃,是大众熟悉的坚果。

胡桃的妙处不仅仅是好吃。《食疗本草》告诉我们,核桃能“令人肌骨细腻”,有美容养颜功效。《本草纲目》,学术味道更浓一些,对胡桃的药理介绍是“补肾通脑,有益智能”。生活中,人们常说,多吃坚果人聪明。不过中医所云的“肾”并非西医所指的特定一个器官,而是身体结构中一个有机的功能系统,除了无病进补,若有神经衰弱与长期失眠的话,把胡桃当作日常零食,会收到奇效。

将胡桃与阿胶共同制作成膏食用,在民间由来已久。这一食补方式的流行,追溯起来,与慈禧太后有很大关系。慈禧太后与阿胶的奇妙缘分,我们曾经讲到,但慈禧太后晚年的另一嗜好--喜食胡桃阿胶。从史书或故事里听说过,中国的末代太后,权倾朝野不让须眉,还是位精于保养的女子。据说她一直到晚年依然肌肤细腻,不现垂老之色,引起朝野极大好奇和探究欲望。早些年,一些美容化妆品可着劲儿打出“慈禧”“兰贵人”“御用”一类牌号,就是借用传说中慈禧那张不显岁月痕迹的面庞当产品效果最有说服力的代言,从中也可窥见老佛爷养颜本领在民间的心理影响力。

老佛爷究竟有何等葆春秘诀,曾有个说法是西太后服用珍珠粉,但这传言其实于书无据,而《清宫叙闻》倒是切实记载说:“西太后爱食胡桃阿胶膏,故老年皮肤滑腻。”

西太后的胡桃阿胶膏,是出自一张民间秘方,人称“贵妃美容膏”。配方除了胡桃阿胶,还要加黑芝麻、黄酒以及冰糖,常食可养血润肤,令头发乌黑。此方在药膳书中屡有记载,说到发明人是否真就是杨贵妃,无人能确证。

不过杨贵妃之容貌不衰与阿胶的关联,那是有诗为证的,在《全唐诗·宫词补遗》云“铅华洗尽依丰盈,鱼落荷叶珠难停。

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

诗里只说了阿胶,没提胡桃,那么,“贵妃美容膏”又是怎么多出胡桃,使其与阿胶联姻?大概因为《本草纲目》称核桃“补肾通脑,有益智能”,所述的胡桃药性,正与阿胶暗合,好事者由此推论,两者结合,功效该是成倍增长。“贵妃美容膏”这个命名,极可能是西太后嗜好它的重要原因之一,杨贵妃那么美,又那么青春长在,她的美容秘籍肯定不会有错,兰儿不学她学谁?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有一方,名叫炙甘草阿胶汤,可治失眠,药理也与《本草纲目》出于同源。

胡桃阿胶膏的配方是,红枣(去核)500克,胡桃肉、黑芝麻(炒熟)、桂圆肉各150克,阿胶、冰糖各250克,黄酒500克。

制作过程,分两步:先将红枣、胡桃肉、黑芝麻、桂圆肉研成细末;阿胶浸于黄酒中10天,然后与酒置于陶瓷容器中隔水而蒸,使阿胶完全融化,再加入红枣、胡桃肉、黑芝麻、桂圆肉细末,搅拌均匀,加入冰糖融化即可。

此膏为护肤美容珍品,具有补肾养血、润肤美容功效。如此简约易行,爱美女士不妨信手为之。长期服用,或许也来个“铅华洗尽依丰盈,鱼落荷叶珠难停”,青春风采长在。

故事结尾,让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的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览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一位刘氏太医向皇族敬献了一种健身养颜肉汤。据说常喝能把皮肤撑平,让皮肤变得愈加娇嫩,颜色如玉石一般洁净。此方日后也成为精于养生之道的慈禧太后最喜欢的驻颜养生汤。那么,这道羹汤真如传说所言,有美容、抗衰老的功效吗?

食疗方保元汤是用一条一斤多的活鲫鱼、瘦牛肉半斤、猪蹄一个、生山楂一两、小红枣十个,共五样食品组成。制作方法是先把鲫鱼洗净,去鱼鳞内脏;将瘦牛肉洗净剁馅;猪蹄洗净去毛;生山楂和小枣去核。把以上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两升水,用小火熬一天或一夜时间。然后撇去渣滓浮沫,留取清汤,冰镇一夜。第二天早晨去掉汤上凝固的浮油,重新加热,早中晚分别喝一碗。

汤中鲫鱼利水消肿、健脾行气,兼有养血活血之功;瘦牛肉乃温中食品,同时还是一种优质蛋白,可补血益气;猪蹄所含有的胶原蛋白更是人们所熟知;再配以活血化淤、消食行滞的山楂,补血养气、润肺除烦的小枣,该汤的营养价值自是不容置疑。作为一道保健食品,偶尔饮用,对身体也很有裨益,尤其是血虚气短的妇女,服用后能改善其面色萎黄的现象。


听说他喜欢吃花瓣做的蛋糕!!!
同一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