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姜子牙多少岁学成下山?

时间:2010-4-16 专题:姜子牙
姜子牙多少岁学成下山?

72yearsold在公元前1200年的某个早晨,姜子牙的老师将其召到座前,对他说:“你跟我研习道学已经四十年了。现在你该下山了,去完成你人生历程中的一个极重要的使命。在你完成任务之后,自然会获得你应得的酬庸和荣誉。”子牙说他不想离开老师。老师说:“天生我人必有用。每一个人来到这世界上都负有他个别的人生任务与使命。这是宇宙的规律,谁也违反不得的。你若有心,在你将来成功之后,记着我的教诲:功成身退!那时你还是可以回来此地,继续研习的。时不可失,快收拾下山。老师说完,离位而去。七十二岁的姜子牙来到殷商京城朝歌,在朋友的帮助下成了家,并先后做了编笊篱自卖、磨面粉、做豆腐、卖猪羊等营生,结果所有的买卖都做砸了。妻子也无法控制对他的失望(今天中国人还用“姜子牙卖豆腐”这一成语,代表人在未得志时,连遭挫折失败)。最后他在朋友的建议下,以自己的才智所长设馆(咨询服务),专替人解难息纷。姜子牙设馆指点帮助了许多人,受益之人,口口相传,他的好名声不胫而走。商纣王闻听其人后,宣姜进宫,欲让姜任监造之职,为自己建造一宴乐之台,限三十年完工。姜对纣王说,此劳民伤财,况今国课空乏,兴此大工,必加税赋,百姓何堪?必思变乱。纣王大怒。将子牙喝退。尔后,子牙的正直与智慧却很快传遍了全国。于是有人向纣王进谗言:“此人笼络人心,不利陛下,不如尽早除之!”消息传出,子牙不顾80岁高龄,连夜逃往遥远的西歧。其妻也离他而去。纣王的逼迫,反造就了子牙更高的声誉。姜子牙在西歧的一个河边,每天只用一只直钩钓鱼(他不是在钓鱼,而是在钓“时”)。果然不久,西歧侯姬昌出城相见,一番倾谈,恭聘子牙为军师(姜子牙钓鱼,就是要人有远见,有耐心)。为了表示“礼贤下士”,姬昌硬把鸾舆让给姜子牙坐,并亲自为姜拉缰推车(后世称为“推毂礼”,表示上司对下属隆重礼遇,因此下属也鞠躬尽瘁,尽忠报答),后来姜子牙用了九年的时间帮助姬发(姬昌的长子)统一了中国,建立了历史上特别著名的周朝。周朝八百年,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帝国王朝能比周朝历时期更长。在完成了自己使命之后,姜子牙回到了原来修习的山中。时至今日,中国人还一直尊崇纪念他,尊称他为:姜太公。
呵呵,那时侯的他已经步入了古稀之年了,但是人家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62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