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司马懿与诸葛亮

时间:2010-4-17 专题:司马懿
司马懿与诸葛亮
大家都来说说,司马懿与诸葛亮谁更英明一些?(各个方面来评价一下)
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司马懿天地之大,黎元为本。邦国之贵,元首为先。治乱无常,兴亡有运。是故五帝之上,居万乘以为忧;三王已来,处其忧而为乐。竞智力,争利害,大小相吞,强弱相袭。逮乎魏室,三方鼎峙,干戈不息,氛雾交飞。宣皇以天挺之姿,应期佐命,文以缵治,武以棱威。用人如在己,求贤若不及;情深阻而莫测,性宽绰而能容,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饰忠于已诈之心,延安于将危之命。观其雄略内断,英猷外决,殄公孙于百日,擒孟达于盈旬,自以兵动若神,谋无再计矣。既而拥众西举,与诸葛相持。抑其甲兵,本无斗志,遗其巾帼,方发愤心。杖节当门,雄图顿屈,请战千里,诈欲示威。且秦蜀之人,勇懦非敌,夷险之路,劳逸不同,以此争功,其利可见。而返闭军固垒,莫敢争锋,生怯实而未前,死疑虚而犹遁,良将之道,失在斯乎!文帝之世,辅翼权重,许昌同萧何之委,崇华甚霍光之寄。当谓竭诚尽节,伊傅可齐。及明帝将终,栋梁是属,受遗二主,佐命三朝,既承忍死之托,曾无殉生之报。天子在外,内起甲兵,陵土未乾,遽相诛戮,贞臣之体,宁若此乎!尽善之方,以斯为惑。夫征讨之策,岂东智而西愚?辅佐之心,何前忠而后乱?故晋明掩面,耻欺伪以成功;石勒肆言,笑奸回以定业。古人有云:“积善三年,知之者少,为恶一日,闻于天下。”可不谓然乎!虽自隐过当年,而终见嗤后代。亦犹窃钟掩耳,以众人为不闻;锐意盗金,谓市中为莫睹。故知贪于近者则遗远,溺于利者则伤名;若不损己以益人,则当祸人而福己。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况以未成之晋基,逼有余之魏祚?虽复道格区宇,德被苍生,而天未启时,宝位犹阻,非可以智竞,不可以力争,虽则庆流后昆,而身终于北面矣。诸葛亮更胜一筹。
才能上面,诸葛亮略胜司马懿吧。但是他愚忠,阿斗扶不起还要扶,结果蜀最后王国。
肯定是诸葛亮啦!你想,空城计、火烧葫芦谷,那个不是诸葛亮吧司马懿打得凄惨,特别是葫芦谷一战,如果不是下了雨的话,司马懿早就gameover了,给点分嘛,五分也行。
论智慧,司马懿不如诸葛亮论志向,诸葛亮不如司马懿
应该是差不多的吧,三国演义把诸葛亮的能力进行了无限的夸大,以致于他成为一个接近神的形象,还有空城记啊,火烧新野啊,都不是诸葛亮干的,楼主可以看看易中天品三国里说的,我个人觉的很是好。
看看谁笑到了最后!运气也是才能的一部分
若以成败论英雄,司马懿当然更胜一筹,他笑到了最后,他的子孙更是统一了三国。从道德品质上来讲,诸葛亮更优秀。他与刘备君臣相知,对蜀汉鞠躬尽瘁,是古代名臣的楷模。司马懿前期为汉臣,因为不满曹操有代汉的企图,装病不出仕。后来被曹操强制拉来效力,完全转变个性,大力支持曹操称王称帝。曹操死后,他又辅助曹丕称帝篡汉。后期再个人权利达到巅峰之后,又积极部署篡魏。为个人权欲不择手段,厚黑学的范例。从能力上说,两人各有千秋,难分高下。两人在诸葛亮最后两次出祁山时正面交锋,互有胜负,都不能彻底战胜对方。司马懿占有优势兵力而取守势,可以说以最小的代价逼退了蜀军的攻势。诸葛亮以一州之力对抗中国之力,地利上也不占优势,能把魏军逼到坚守不出也做到了极致,死后也得到了司马懿的肯定。处理内政上两人也都有颇多成就,地位上也都做到了掌握国家的实权。从洞悉人性任用贤能上,诸葛亮不如司马懿。直接交锋在孟达判魏投蜀的时候。两人都知道孟达是个反复无常又多疑的人,上庸又是要冲之地。司马懿表现的更果断,先写信安孟达的心,然后出奇兵8天内赶到上庸,又立即出兵,同时劝降孟达下属献城。他看穿了孟达以及其下属,敢于冒险。同期诸葛亮只是写信警告了一下孟达,没有及时采取军事行动,错失良机。诸葛亮在用人上无疑是不成功的,用的马谡、杨仪、魏延、李严等人各有毛病,后来都犯了大错,诸葛亮要负很大责任。无论对手还是下属,司马懿在对人性的把握上都很准确,甚至连诸葛亮的寿命也被他料中。这点也是他成功之道。
打仗:司马懿用人:司马懿野心:司马懿内政:诸葛亮武力:司马懿后代:司马懿运气:司马懿
司马懿真有其人,且厉害,诸葛亮有,但夸张了
孔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