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求杨贵妃和唐玄宗的故事

时间:2010-4-26 专题:唐玄宗与杨贵妃

关于唐玄宗宠爱杨贵妃

你看:

晚年的唐玄宗不仅重用坏人,而且特别贪恋女色。他最宠爱的妃子武惠妃,在天宝三年死了,他就把他儿子寿王的妃子杨氏霸占过来,取名太真,封为贵妃。接着又给杨贵妃的父亲、叔父、两个堂兄都升了大官,把杨贵妃的三个姐姐接到京城长安居住。杨贵妃还有个堂兄叫杨钊,原先在四川当县尉(县令的助手)。有一年,杨钊受四川地方长官的委托,带了大量名贵特产,进京结交杨贵妃一家。杨氏姊妹引着杨钊来见玄宗,玄宗便把杨钊留在皇宫里当差[这里念chāi],不久就把他提升为禁军的参军(相当于现在的参谋)。从此,杨贵妃全家受到唐玄宗无比的恩宠,一个个都成了显贵的人物。

有了杨贵妃陪伴,唐玄宗更加纵情享乐,过着异常奢侈豪华的生活。他们吃一顿饭,山珍海味总要有几十盘菜。一盘菜的价钱,等于十户中等人家的产业。那些皇亲国戚,都争着向皇帝和贵妃进献价值最昂贵的食品,一次进献也是几十盘、上百盘的。皇宫里设立了“检校进食使”的官职,专门负责评比各家食品的精美程度。有一次,一位公主进食,从公主府第到皇宫的路上,几百个少年拿着棍棒在前面吆喝开路,军官们骑着马在两旁警卫巡行,差役们抬着一个个食物盒子,列队行进。老百姓和一般官员们见了,得赶快让路、躲避,不然,就要挨棍棒,受处罚。唐玄宗把杨贵妃住的地方叫作“贵妃院”。专门给贵妃院制作衣料的丝织匠和绣花匠,就有七百人之多。

官员们把从老百姓身上搜刮来的奇珍异宝、名贵服饰和新奇玩艺,源源不断地运到长安,贡献给杨贵妃和唐玄宗。凡是贡献最多最好的人都升了官,或者从地方上调到长安来作京官。



杨贵妃想要什么东西,玄宗一声令下,就得想尽一切办法弄来。有一年夏初,杨贵妃忽然想吃生荔枝。荔枝产在岭南(今广东省)和川东(今四川省东部),离长安几千里,那时候最快的运输工具是马。这命令一传下去,地方官员就派出最善于骑马的人,骑上最快的马,从生产地带着荔枝,一站一站地换人换马,接力传送。生荔枝很快被送进了长安皇宫里面,剥开一尝,颜色和味道都还保持着新鲜,一点没变。至于浪费了多少钱财,累坏了多少人,跑坏了多少马,唐玄宗自然不会计较的。
从自杨贵妃进得宫来,唐玄宗没日没夜地吃喝玩乐,一刻也离不开她。有一天早晨,杨贵妃因事触犯了玄宗,玄宗一气之下,叫人把她送到了她哥哥家里。可是这一来,玄宗立刻显得六神无主,丢魂失魄,吃不下饭,也没心思玩了。想把杨贵妃接回宫来,又不好意思。大宦官高力士摸透了玄宗的心思,提出把贵妃院里储存的东西,统统装车送到杨贵妃哥哥家里去,给杨贵妃使用。玄宗一听,正好下台阶,就欣然同意,并且亲自把自己吃的“御膳”分出一部分,派人一起送给贵妃吃,表示和好。到了晚上,索性把杨贵妃接回宫里。打这以后,唐玄宗对杨贵妃,更是百般顺从和宠爱。他的皇后、妃子一大群,宫中美女几千人,他都一概不理,心中只有一个杨贵妃,真是“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啊!

唐玄宗把杨贵妃的三个姐姐,分别封为韩国夫人、秦国夫人、虢[guó]国夫人,对她们也是十分宠爱。他甚至打破君臣之间的规矩,不叫他们的名字,亲昵[nì]地称他们为“姨”。他们可以自由出入皇宫。在他们面前,连公主也不敢坐。杨家的势力压倒了满朝的人。凡是杨氏兄弟姊妹要办的事情,官员们不敢说半个不字。那些吹牛拍马想向上爬的人,都争先恐后地到杨家送贿赂,杨氏各家的门口像市场一样热闹。送贿赂必须五家(杨贵妃的两个哥哥、三个姐姐)一起送,多少都一样,不许有轻有重。唐玄宗给赏赐,也是五家一起赏,赏得一样多。

杨家兄弟姊妹,在京城里建筑了许多豪华的府第,一个比一个人建筑得富丽堂皇。光是盖一个厅堂,就要花费千万钱。当时,一担米还不到二百钱呢。一次,虢国夫人看到一条街上有处地方,位置特别好,想要在这里建造一座府第,可别人已经在这里盖上房子。她就带领一帮人闯进这户人家,拆毁了这所房子,然后盖上自己的新房。杨氏一家仗着唐玄宗的宠爱,就是这样为非作歹、横行霸道。

杨贵妃的堂兄杨钊,因为亲属关系比较远一些,所以开始的时候,唐玄宗只让他担任个不大的官职。可他精于赌博,又很会迎合唐玄宗的心意。每逢玄宗玩赌博游戏的时候,他就在一旁计算输赢,管理筹码,做得分毫不差。唐玄宗越来越喜欢他,打算提拔他。杨钊乘机讨好说,自己的名字“钊”字,是由“金”“刀”二字组成的,这“刀”字有些冒犯皇上,请求改个名字。玄宗一听满心欢喜,更认为杨钊对自己一片忠心,就让他改名叫杨国忠。杨国忠到长安的第三年,玄宗提升他当了京兆尹、御史大夫(中央最高监察官),还兼了二十多个其他的重要职务。

杨国忠当了高官,大权在握,就放肆地胡作非为起来。谁要是对他吹牛拍马,跟他一条心,他就给谁好处;谁要是不附和他,不奉承他,他就排挤、打击。有一年,关中地区接连发生了水灾和旱灾,大部分农作物都死了。消息传来,唐玄宗也有些发愁。杨国忠却叫人拔了些长得好的禾苗拿给玄宗看,他说:“虽说有些灾害,可没什么关系,您看,这些庄稼不是都长得挺好吗?”玄宗信以为真,再也不过问灾情了。然后,杨国忠又反过来诬陷发生天灾是京兆尹李岘(xiàn,这时候杨国忠已经不担任京兆尹了)的责任,把李岘贬到外地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官说了点水灾的真实情况,杨国忠就来个杀鸡给猴看,问了这个官员的罪。这一来,朝廷上下,谁也不敢谈论灾害的事了。

有一年,唐玄宗要发兵去侵掠西南边境的南诏国(在今云南省境内),杨国忠推荐自己的亲信鲜于仲通担任统帅,带兵八万去跟南诏打仗,结果唐军牺牲了六万人。杨国忠却谎报军情,把失败说成战胜,欺骗唐玄宗,还替鲜于仲通邀功请赏。接着,他又派了另一个将领统率七万唐军去征伐南诏,结果也吃了大败仗。杨国忠又假传捷报,说是打了大胜仗。就这样,一次接一次地对南诏用兵,唐朝军队先后一共损失了将近二十万人。对这种不义的战争,奸臣们都附和杨国忠,跟着他弄虚作假;正直的臣子十分气愤,却敢怒而不敢言。为战争出钱出力牺牲性命的老百姓,都怨声载道。喜欢炫耀武功而又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唐玄宗,还真的以为唐军打了许多胜仗呢。

杨国忠还是个贪得无厌的财迷。他残酷地剥削着老百姓,聚敛了成千累万的巨额财产。他家里光是用双丝织成的细绢,就有三千万匹。要是按当时全国人口均分,每人能分到半匹多呢。

对杨国忠这样的人,唐玄宗越来越宠爱和信任。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李林甫一死,玄宗立即提升杨国忠当了宰相,还兼任四十多个其他的职务。

由于出了一个杨贵妃,杨氏一家煊赫一时,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时,民间流传着两句歌谣:“生男勿喜女勿悲,君今看女作门楣。”封建社会本来是重男轻女的,这歌谣却说,生了男孩子且莫喜欢,生了女孩子不用悲叹,你们看,杨家不就是因为有了个女孩子,才门庭光大了吗?


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http://www.jt99.com/bbs/dispbbs.asp?boardid=6&id=1900
参看白居易的《长恨歌》。
长恨歌

作者:白居易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
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
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
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
天旋日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春风桃李花开夜,秋雨梧桐叶落时。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
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为感君王展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
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金阙西厢叩玉扃,转教小玉报双成。
闻到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揽衣推枕起徘回,珠箔银屏逦迤开。
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风吹仙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唯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读它三遍就知道了
建议读<<长恨歌>>,读多几次可细细体会到那种感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