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唐太宗李世民的血统问题

时间:2010-4-26 专题: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的血统问题
先太宗皇帝之父系血统,前人有《李唐血统流源考》一文已做详细解答,在此就不赘述。翻遍《新旧唐书》、《资治通鉴》,皆曰李渊乃凉武昭王七世孙,家谱世代明晰,为正宗汉族,此说当为信史。至于肖小之辈,妄自揣度,混淆视听,其心可诛,不提也罢。
太宗之父系为汉人,确然无疑。
今日小可欲论者,乃太宗为纯种汉人。惟其母系亦为汉人也。
夫太宗母者,窦氏。窦氏实亦为汉人。
(咳咳,古文没学好,写不下去了)
唐太宗李世民的老妈姓窦,李渊登基以后追封为皇后,在李世民来说就是先窦太后了。
李世民老妈这个窦姓来自纥豆陵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很多人就不去追究纥豆陵为什么姓窦,而梦呓般地以意淫的方式想当然地说李世民老妈祖先姓纥豆陵,所以是匈奴,所以李世民是胡人。这种猪一样的逻辑实在让人看了哭笑不得。
我们姑且不论父系社会以父系血统为确定民族属性的基本条件这一传统。(要不如此,福临就是蒙古人,玄烨可就成了汉人)
单就窦姓而言,说窦氏是胡种的人显然可谓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或者根本就是存心捣蛋。不错,窦姓以前确实是姓过纥豆陵。这就是他们自以为抓住的可以利用的小辫子。可是,纥豆陵的来源他们却是不知道,或者,就算知道了也要装做不知道,对于纥豆陵,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将其描黑,描画成匈奴胡种。
关于纥豆陵的来历,窦毅及其子孙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祖上是汉朝窦氏,东汉末期,因为窦武之祸,窦氏满门惨遭迫害,窦章部分子孙亡入匈奴,为部落大人,改姓纥豆陵氏。
追本溯源,纥豆陵氏祖上根本就是东汉窦氏外戚的一个分支。纥豆陵氏改姓窦姓,实为恢复祖宗姓氏,正本清源而已。
亡于关外近四百年而气节不改,不忘祖宗,这才是真正的汉人本色。要说正宗,窦氏一族至少比那些连自己祖宗都不认却去捧异族臭脚丫子的狗男女要正宗上百倍。
至于牵强说窦毅匈奴人的问题,查无实据。用几个叫兽的臆测来否定铁一般的血亲关系显然是不负责任的。窦毅从小生长在匈奴人的环境中,在生活习惯方面适应了匈奴游牧文化,并不能因此就说窦毅是匈奴。
南北朝的时候,北方人拥有双重姓氏,是很普遍的事情,胡人可以用汉姓,汉人也可以取个胡姓,为了方便使用而已。仅凭窦毅姓过纥豆陵就因此认定窦毅是匈奴,和那些因为隋文帝姓过普六茹而称杨坚是异族的汉族虚无主义者又有什么不同?
关于窦姓是汉人的问题就谈到这里。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关于李世民的奶奶和老婆的问题。
李世民的奶奶姓独孤,是独孤信的女儿(独孤信这个人,据说号称南北朝五大帅哥之一,而且据说还是能坐第一把交椅的。不过独孤信最出名倒不是这个,而是他的不倒翁绝技,而是他的三个女儿,分别做了北周,隋,唐的三朝皇后(不过唐的皇后是后来追封的,就是李渊的老妈)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件。所以不管哪一方得势,他独孤家都是稳若泰山。(话是这么说的,不过独孤信还是被毒死了)
独孤氏祖上有鲜卑血统。
李世民的老婆姓长孙,是隋朝大将军长孙晟的女儿。长孙氏祖上也有鲜卑血统。
于是很多人就以此攻(言干)李唐,骂李唐是胡种。
然而此说亦是大缪。
鲜卑,后汉时代兴起于北方大漠,在此后的数百年间,建立过上十个地方性政权。
然而随着杨隋代周,天下一统,正式意义上的鲜卑民族的历史已经终结。
隋唐之后,世间已无鲜卑族——这倒不是说鲜卑人死光了,而是鲜卑人已经整体分部分融入了其他民族。(鲜卑的兴起,本身就是靠融合匈奴来完成的,其最终也全部融入于其他民族之中)鲜卑人入突厥者为突厥,入汉者为汉人,入吐谷浑者为吐谷浑,入铁勒者为铁勒。隋唐之后,作为民族主体的鲜卑已不存在。无论汉人,突厥,吐谷浑抑或是铁勒都有来自鲜卑的血统,然则汉人是为汉人,突厥是为突厥,吐谷浑是为吐谷浑,铁勒是为铁勒,汉人不是鲜卑,突厥不是鲜卑,吐谷浑不是鲜卑,铁勒也不是鲜卑。
至隋唐之世,鲜卑是一个已经死掉了的民族,鲜卑民族的历史早已经终结。拿一个已经不存在的民族来说事,是一件可笑的事情。提出这种说法的人,和那些因为日耳曼族有来自亚利安的血统而将日耳曼民族等同于亚利安,进而否定日耳曼民族的存在人所犯的错误是一样的。
说李唐因为有鲜卑血统而不是汉人,就如同刘汉因为祖先有来自东夷、西戎、华夏各族的血统而说刘汉不是汉人是一样可笑的事情。
想说李唐不是汉人的人,恐怕得先证明“汉人”不是“人”
应该说是鲜卑化的汉人,或深受胡人习俗影响的汉人后裔,由于在魏晋时期长期与胡人混住,从各方面都沾染了大量的胡人风俗.而且中国古制一般都随父,他母亲非汉族,只能说他有一半的鲜卑血统,按照他们这么说那康熙就是汉人了,因为他身上只有四分之一满族血统,却有一半汉族血统.
贞观之治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23年,使唐朝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政治清明,人民富裕安康,出现了空前的繁荣。由于他在位时年号为贞观,所以人们把他统治的这一段时期称为“贞观之治”。“贞观之治”是我国历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时期。

太宗吸取隋朝灭亡的原因,非常重视老百姓的生活。他强调以民为本,常说:“民,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太宗即位之初,下令轻徭薄赋,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唐太宗爱惜民力,从不轻易征发徭役。他患有气疾,不适合居住在潮湿的旧宫殿,但他一直在隋朝的旧宫殿里住了很久。



贞观之初,在唐太宗的带领下,全国上下一心,经济很快得到了好转。到了贞观八九年,牛马遍野,百姓丰衣足食,夜不闭户,道不拾遗,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升平景象。



太宗在位20多年,进谏的官员不下30余人,其中大臣魏征一人所谏前后200余事,数十万言,皆切中时弊,对改进朝政很有帮助。



太宗十分注重人才的选拔,严格遵循德才兼备的原则。太宗认为只有选用大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达到天下大治,因此他求贤若渴,曾先后5次颁布求贤诏令,并增加科举考试的科目,扩大应试的范围和人数,以便使更多的人才显露出来。由于唐太宗重视人才,贞观年间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可谓是“人才济济,文武兼备”。正是这些栋梁之才,用他们的聪明才智,为“贞观之治”的形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唐太宗十分注重法治,他曾说:“国家法律不是帝王一家之法,是天下都要共同遵守的法律,因此一切都要以法为准。”作为一位万人之上的君主能够说出这样一番话来,唐太宗不愧是一位开明的皇帝。法律制定出来后,唐太宗以身作则,带头守法,维护法律的划一和稳定。在贞观时期,真正地做到了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执法时铁面无私,但量刑时太宗又反复思考,慎之又慎。他说:“人死了不能再活,执法务必宽大简约。”由于太宗的苦心经营,贞观年间法制情况很好,犯法的人少了,被判死刑的更少。据载贞观三年,全国判死刑的才29人,几乎达到了封建社会法制的最高标准——“刑措”即可以不用刑罚。



以民为本的思想,广开言路,虚怀纳谏的胸襟;重用人才,唯才是任的准则;铁面无私,依法办事的气度;构成了贞观之治的基本特色,成为封建治世最好的榜样。使唐朝在当时与西方国家相比,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