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有谁知道关于朱元璋炮轰庆功楼的历史?详细说说

时间:2010-4-30 专题:朱元璋
历史上没有朱元璋炮打庆功楼的事,这是满清当局对洪武皇帝的污蔑。
朱元璋登基以后,分封了一些功臣。不少人富贵以后就开始骄奢淫逸,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朱元璋是唯一农民出身的皇帝,对下层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因此对功臣们的行为十分痛恨,将一些贪赃枉法之辈予以法办,比如胡惟庸、李善长、蓝玉等人。
比如大将军蓝玉,纵容干儿子强*民女,并勾结地方官吏反将受害者的家人判以死刑,最后冤案被朱元璋查明才得以昭雪,像蓝玉这样的贪官污吏,无论他过去有什么功劳,都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
朱元璋对不法功臣的处理,都是通过正规的司法程序,而且是分几次进行的,所以什么炮打庆功楼完全是无稽之谈。
很多被诬陷为死于庆功楼的功臣,其实都得到了善终,比如汤和、邓愈、郭英、沐英等等。刘伯温则是被胡惟庸下毒害死,也和朱元璋没有关系。沐英世代镇守云南,《鹿鼎记》里的沐王府就是沐英的后代。
常遇春40岁暴卒,因此满清当局一直造谣说他是被朱元璋害死的,其实朱元璋对常遇春的死是非常痛心的,还下令在自己的陵墓前造了常遇春的石像,让他世代为自己守陵。如果常遇春真的是朱元璋害死的,朱元璋怎么敢这么做,他难道不怕与常遇春地下相见吗?所以常遇春之死绝不可能和朱元璋有关。
所以,所谓“炮打庆功楼”是纯粹的虚构和诬陷,这个说法最早见于清朝流传的《英烈传》评书里,这个《英烈传》评书是满清当局授意一些无耻文人篡改明朝人民歌颂朱元璋的话本小说《皇明英烈传》而成,评书里加进了许多对朱元璋的污蔑丑化的内容,“炮打庆功楼”也是硬塞进去的内容之一,在明朝原版的《英烈传》里是没有的。
评书是清朝十分流行的,清朝识字率很低,大部分下层群众都不识字,所以比较爱听评书,《英烈传》评书被满清当局大力推广后在民间影响很大,而“炮打庆功楼”这种说法也因此谬种流传。
看来火烧庆功楼一事是冤枉洪武皇帝了,呵呵,晦涩的文言史料就不去查阅了,大家还可以去《明朝的那些事儿朱元璋卷》中的相关章节查看一下,看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怎么样一个个收拾功臣的,这些功臣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被杀的,虽然老朱有私心,可是皇帝也不摔无缝的蛋啊(别和文革联想啊,俺说的是封建社会),被杀的大臣多少屁股都不干净。《明朝的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是公认的现代明史家,可信度不是一般的高哦。人家对重八同志怎样从饥民走上皇位的评说非常精彩,详情参考《明朝的那些事儿朱元璋卷》中朱元璋阵线攻打陈友谅张士诚之前的形式分析章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