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孙中山破过哪些陋习

时间:2010-5-8 专题:孙中山
孙中山破过哪些陋习
剪掉长辫子,废除封建礼仪(即老爷等)....
废除女子小脚
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於国民全体」,「中华民国人民一律平等」,并享有人身,居住,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通信,信仰等自由,和选举及被选举等权利.
2.临时约法按照西方国家三权分立和代议政治的原则来建构中华民国的国家制度;为了防止和限制袁世凯专权,总统制改为内阁制.
3.发布了一系列改革陋习的法令,如:禁止和废除刑讯,跪拜,吸食鸦片,缠足,蓄辫.
4.制订保护私人财产和发展资本主义的政策,改进教育制度及内容,新闻言论自由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孙中山破陋习》是一个历史故事,课文以鲜活的文字叙述了孙中山亲眼目睹了姐姐被迫缠足的痛苦和母亲的疼爱而又无奈的情景,因而在辛亥革命成功后他首先废除缠足陋习的事。故事中的孙中山、姐姐、妈妈这三个人物个性鲜明,有着各自不同的角色和位置。

姐姐是课文中的主要人物。兄妹的感情、姐姐的受害是孙中山引发破陋习的主要原因。学生只有去认识姐姐,了解姐姐,才能真正的感受姐姐的快乐,抚摸姐姐被刺痛的心,才是有效的阅读。教学时,我首先让学生去认识姐姐,通过上堂课的学习,知道了缠足前的姐姐是个活泼又能干的姐姐,而缠足后,姐姐变成了怎样的女孩子了呢?让学生通过阅读、交流去体会。

课文中介绍给姐姐缠足的是妈妈,妈妈的角色很重要,作者对妈妈的描写很精彩,塑造一个软弱、无奈的中国封建妇女形象。童年的孙中山和学生们不理解妈妈为什么要给姐姐缠足,妈妈又是怎样一个人?所以教学中,我尽量引导孩子去认识妈妈,走进妈妈的内心世界。从妈妈的神态、语言、动作中去理解妈妈到底为什么要给姐姐缠足?

孙中山是本篇课文的主要人物,走近孙中山,认识孙中山,是本课教学的重点。在教学时,我主要是让孩子阅读课文和有关孙中山的补充材料,使孩子们对孙中山有一个比较全面地了解。

我觉得,把握文本的内容至关重要,教师要成为文本的知音。文本中所蕴含的文章的精髓或某种观点,需要教师首先走进文本,与文本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对文本充分的解读。品味到文章语言的精妙,感受到字里行间流淌的情感。只有这样,教师才可以带着孩子走进文章的世界,才能引导学生创造性参与文本的意义生成过程。
1表达妈妈的不忍心<br>2孙中山十分伤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