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曾国藩的问题?

时间:2010-5-8 专题:曾国藩
曾国藩如果在灭了太平天国的时候起兵分清,有多少成把握。
一、曾国藩确有实力称帝。清军的战斗力在与太平天国作战中暴露无遗,可以用不堪一击形容。左、李等人在反清问题上不会与曾直接冲突。
二、曾国藩坐不了天下。一是接管满清政权需要一套班底,曾没有;二是需要强大的军队,曾的湘军数量不足;三是满清在北方的统治要比南方牢固,曾无法得到北方人的支持(这也是当年孙大炮不得不让位于袁世凯的原因之一);四是一旦曾国藩称帝,左、李等人不会安分。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曾国藩从来没打算称帝。曾国藩不仅是儒学大师,而且曾在政坛摸爬滚打几十年,知道除非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具,否则称帝肯定是一件得不偿失甚至身败名裂的事情!袁世凯不懂这个道理,冒冒失失的称了帝,结果招来了千古骂名。

所以,曾国藩有没有实力称帝,从看得见的实力比较,有;从看不见的实力比较,曾国藩尚不具备。
曾文正公是以忠孝持家的,建湘军也是靠的这个,他手下大多是满脑子孔孟的儒生.造反就是反自己的信念啊.那年头民族主义又没觉醒,不可能搞孙中山的驱除鞑虏.另外在他们看来,朝廷也无大错,没有清君侧一类的借口,你让他扛什么旗反呢,师出无名啊.
另外江南老百姓经历了10几年战乱,谁还愿意继续乱下去啊,和平安定是民心所向.
历史上手握重兵却没有造反的不只他一个,不是没有反心,就是天时地利等因素不合适.
1.朝廷的疑忌,满族的排挤都是存在的事实。不过这最多只能是撂挑子(辞职),使脾气(抗命)的理由。要作为推翻现有统治者改朝换代的理由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当时的社会伦理还不是今天你不仁我不义的水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还占据着当时的法统。

2.利用满汉之分,这一招后来的孙文也用过(以他来说,确实也没别的好用)。不过即使到那时,也没有什么号召力。清朝的倾覆,根本和满汉之分无关,而是清朝内部腐朽外部交困的原因。在当时人的心目中清朝统治者的合法性已经得到了认可。

3.名教恰恰是曾要造反最大的障碍。朝廷虽有疑忌,不过起码是心里的,该给的权力,还基本上都给他了的。让他总督四省军务,作为封疆大吏的总督和巡抚都归他直接辖制。有清以来,还从来没有哪个汉人有过这么高的权力。如果这样他还要造反,以舆论来说,这不是乱臣贼子是什么?

最后一点,他如果造反,手下的人会跟么?无利不起早,总要有个盼头才可能跟他做这杀头的事,可是满清的军功封赏恰恰不薄。放着眼前的封妻荫子高官厚禄不要,拿了身家性命去做乱臣贼子,就算是运气好,成功了,再加上祖坟冒烟,自己还幸存下来了,不也就做个官吗,难道皇帝还轮到自己做了?这笔帐一算,就很清楚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