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慈禧太后的指甲为何那么长?

时间:2010-5-8 专题:慈禧太后

慈禧爱留指甲,尤其是一双手的两个无名指和小手指,最长可达七八寸,当然其他如拇指、食指、中指也爱留指甲。为了修饰保护好这一双手指甲,每天要用温水浸泡和用剪子修理,并特制了各色指甲套,戴罩在手指上,切切实实地保护好,以免受到外来损伤。给慈禧特别加工定制的指甲套有镂空嵌丝珐琅的,也有纯金的,名贵已极。

清宫的皇后、嫔妃,极喜欢蓄指甲。一般来说,蓄一根一寸长左右的指甲,通常需要半年以上,而且稍不留神,就会劈裂折断,为了保护这种细长的指甲,特在手指上加罩一个套筒,以起到保护的作用。这就是人们俗称为护指的器物。除大拇指需要灵活不受限制外,其余各指均可饰戴,既可以对称成套地戴,也可以单手或单指戴饰。清宫皇后、嫔妃们的指甲套质地有金、银、玉、玳瑁、铜、珐琅等多种材料,利用镂空、錾花、镶嵌等装饰手法,纹样大小由基部到指尖顺势而收,自然流畅,背面多为镂雕,极少封塞,这样可使空气流通,夏季饰戴不致憋闷。
中国古代妇女蓄指及饰戴护指套的传统由来已久,现在能看到的最早的护指套是吉林省老河深地区出土的汉代金护指。它是由薄薄的金片卷曲而成,呈螺旋状向上延伸,粗细长短可任意调节,简练而实用。盛唐时期的贵族妇女除重视不同形式的发型以外,在精心修饰面容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手的装饰。当时的男子对于女性美的评判标准不光是丰腴的身段和娇好的面孔,还很在乎女性的双手。唐代诗人韩翭专作《咏手》诗来赞美女性的双手:“腕白肤红玉笋芽,调琴抽线露尖斜。背人细睰垂胭,向镜轻匀衬脸霞。怅望昔逢褰绣幔,依稀曾见托金车。后园笑向同行道,摘得蘼芜又折花。”玉笋芽即是赞美、形容女性纤柔修长的指尖,如刚生出的鲜嫩笋芽一样。
清代传世的指甲套很多,这可能与满族妇女的盛装有联系。满族贵妇梳两把头,发髻高耸向上伸延;厚达四、五寸的高底鞋将脚部托起;上衣袖口呈马蹄状将手背遮盖;双手饰戴纤长的护指,可以达到与服饰和谐统一的装饰目的。试想如果梳着高耸的发髻,穿上半尺厚的鞋子,宽肥的马蹄袖下是短而秃的手指,从唯美主义的角度来衡量、来审观,是很不搭配的。满族贵妇的盛装十分适合护指的饰戴。所以清代十分流行,同时在实用的基础上,逐渐向精、美、贵的趋势发展,使女性的护指套形成一种文化。


其实,不只是慈禧喜欢戴,清朝的有点身份有点地位的女人都带的,大如太后,皇后,小如各位王爷的滴福晋等,他们都带的,只是长短不同而且,这是根据身份地位来定的
其实,这是清朝的一种风俗习惯,代表身份地位。

护甲套。材质没有特殊规定,但一定要够贵重,比如慈禧太后常用的护甲套就是由黄金或者景泰蓝做成的。
护甲套
1不仅在清宫里有,古代大户人家贵妇人也有很多戴护甲
2古代贵妇人为了显示自己地位高贵,往往留很长的指甲,以此为美,护甲主要是为了保护长指甲不被折断,彰显身份和地位。
3主要出现在明清年间,一直到民国初年,还有些守旧的家庭里的贵妇会带这些东西
材质有金银为主,多有镂空花纹,比较华丽的还镶有玛瑙。


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