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清朝慈禧太后为什么特别宠爱太监安德海?

时间:2010-5-8 专题:慈禧太后
清朝慈禧太后为什么特别宠爱太监安德海?
这条狗很听话啊
spanname=whlmid=whlm老佛爷lǎofóye
(1)[(budd.)thebuddha]∶佛爷
(2)[(qingdynasty)theemperor'sfatherormother]∶清代对皇太后或太上皇的俗称
光绪初年,慈禧太后刚满40岁,她为了达到二度垂帘听政的目的,曾使用了种种手段,但慑于朝中有人反对,终日心中不乐。
心腹太监李莲英猜知真心事,便令人在万寿寺大雄宝殿的后面建了一座佛,建成之后,李莲英速去禀告慈禧,说:“听说万寿寺大雄宝殿常常有双佛显光,这是大吉大利之兆,奴才想请太后驾临前往观看。”
慈禧听罢感到十分惊奇,便起驾出宫。出西直门下高梁桥,坐上皇船,沿长河,直到万寿寺(今北京艺术博物馆)。慈禧上了码头,进了山门,直奔大雄宝殿而来。进得殿来,见供奉的依然是原来的三世佛,不觉勃然大怒:“明明是原来的三世佛嘛,哪来的双佛显光?”
那个时候,奴才欺骗主子是要杀头的,但李莲英心中有数,忙说:“太后息怒,请您后殿御览。”
慈禧太后慢慢悠悠转到三世佛后,果见一慈眉善目的观世音坐在殿中央,此寺方丈住持,还有慈禧的文武大臣也在这里。这时,李莲英喊道:“老佛爷到。”其他人即刻跪伏高呼:“恭迎老佛爷!”
慈禧见状明白了一半儿,但她故作不解问道:“你们迎接的是哪位老佛爷呀?”李莲英他们答道:“就是迎接太后您老佛爷呀!”“您就是当今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啊!”“如今先皇晏驾,新皇尚幼,国不可一日无主,臣民们请您垂帘料理朝政,您可要救庶民于水火之中啊!”一席话说得慈禧心花怒放。自此,老佛爷这个称呼便从万寿寺传遍京城,举国上下,都称慈禧为“太后老佛爷”。慈禧也就心安理得地垂帘听政了。
据说这个观世音是李莲英让人按慈禧的模样塑造的,后来慈禧来万寿寺焚香礼佛,卜签求寿,由于对此观世音非常赏识,还穿上了寺里方丈为她准备的观音衣服,李莲英扮作护法神韦驮,双手合十,横杵于腕上,她们俩人在这个佛像前照了张像,曾经有人见到过此照片。
还有种说法————
我国历史上历代帝王除了有“庙号”、“谥号”和“尊称”以外,有些帝王还有“特称”。如宋代皇帝的“特称”叫“官家”,明代皇帝的“特称”叫“老爷”,而清代皇帝的“特称”则叫“老佛爷”。在有些历史小说,电影、戏曲中,把慈禧太后称作“老佛爷”。实际上,“老佛爷”的称呼不是慈禧专用的,清朝各代皇帝的特称都叫“老佛爷”。
清朝帝王之所以用“老佛爷”这个称呼,是因为满族的祖先--女真族首领最早称为“满柱”。“满柱”是佛号“曼殊”的转音,意为“佛爷”、“吉祥”。后来,有的显赫家族,世袭首领,起名就叫“满柱”。满清建国后,将“满柱”汉译为“佛爷”,并把它作为皇帝的特称。/span
近些年来,国内电视荧屏上的清宫戏,只要涉及到慈禧太后这个人物,几乎都离不开那个对慈禧唯命是从的太监安德海。所以,凡是看过一些清宫戏的人们,也大都知道安德海就是慈禧太后的一个影子。安德海身为慈禧的随身太监,本来与慈禧太后就是奴才与主子的关系,但因安德海入宫较早,加之办事灵巧,颇有眼色,深得主子慈禧的宠爱。然而,也正是由于受到慈禧的过分宠爱,也为安德海后来胆大张扬、妄为跋扈、招权纳贿乃至最终遭株杀埋下了伏笔。

安德海,为直隶南皮人,出生年月不详。据说,他从10岁开始入宫当太监,由于办事灵巧,颇有眼色,颇得主子欢心,称他“小安子”。1861年,安德海遇到了一个能够让他发迹的机会,于是就一步登天了。那一年,咸丰皇帝在热河驾崩,临终前曾下密诏:由其独子载淳继位,肃顺等八臣摄政,并密令如慈禧等弄权,则可除之。安德海得知这一遗诏内容后,火速密报给了慈禧。于是,深得慈禧信任。咸丰皇帝死后,安德海充当了慈禧与恭亲王的密使,经常奔走于热河和北京间,使辛酉政变一举成功。因安德海在政变中劳苦功高,慈禧后破格提拔他为宫内总管大太监。
据清史专家考证,安德海这种抓住机会卖身投靠的政治投机尚缺乏史证依据,多有野史传说和戏剧虚构的成分。但是,现有的种种史料证据表明,安德海在当时也确实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太监,他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在于他与众多的太监相比有很多的不同之处:工于心计而又勤奋好学,是清代开国以来少有的“文化太监”。据载,安得海知书能文,勤于学问,能给小皇帝同治讲解《论语》、《孟子》等书,并常以“太子伴读”自居,似乎是要与饱读经书的南书房侍从大臣们分庭抗礼了。安德海的知书达理,竟也是深受慈禧宠爱的一个原因。

一个有文化的奴才,远比那些没有文化的奴才们要招主子的喜爱,因为有文化的奴才的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伎俩,是那些芸芸众生的奴才们所无法可比的。比如,慈禧太后喜欢看戏,安德海便投其所好,特地在西苑给慈禧建造了一座精巧绝伦的大戏楼,并组织召集了一班梨园戏班,专门为慈禧排演戏剧。据说,在看戏时,遇有慈禧不明白时,安得海就细声细语地贴在耳根给讲解戏文,连哄带捧地把慈禧伺候得服服帖帖。在这里,我就不细说慈禧太后在吃、住、行等生活方面,安得海给予的那些体贴入微的关心照顾了。总之,安得海在其主子慈禧太后面前,把奴才角色表现的淋漓尽致,并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我一直以为,尽管同为太监的李莲英在表现奴才这个角色时也是相当出色的,但他在综合表现上还无法跟安德海相比,安德海的奴才表现由始至终都要胜过李莲英一筹的,堪称中外古今奴才史上一个绝无仅有的样本。永远都是遭人唾弃的。

安德海在成为慈禧太后心腹后,恃功自大,干预朝政,疯狂敛财,欺上瞒下,横吃朝野,骄横处世,树敌众多,甚至以下犯上打压恭亲王,挑拨两宫皇太后关系,最后让他落得个伏诛济南、身首异处的下场。据说,当时慈禧太后想继续袒护他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了,于是只得听任祖训一杀安德海了之。

至于有人说安德海长相漂亮、没被阉割的假太监之类,我倒不想多说了。因为那些内容多是毫无根据的野史传说,跟着说多了也是很不严肃的。
不过只是一条狗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