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慈禧太后

时间:2010-5-8 专题:慈禧太后
有没有人知道慈禧太后是哪位皇帝的老婆?
光绪帝是谁的儿子?
光绪帝和慈禧太后是什么关系?
慈禧太后是道光皇帝的西宫太后,东宫太后是慈安.同治帝是她所生.同治死后,慈禧从皇亲中挑选皇帝,最后选中醇亲王的儿子,慈禧太后是光绪帝的姨娘.
同治皇帝载淳的老婆是慈禧太后

光绪皇帝(1871-1908),即爱新觉罗.载湉,庙号德宗,年号光绪,醇亲王之子。1874年同治皇帝驾崩,无嗣,载湉入继为帝,当时年仅4岁,由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光绪十三年(1887年)二月七日起亲政,但朝政大权仍由慈禧太后实际控制。

慈禧太后(1835-1908)叶赫那拉氏,咸丰帝妃。是同治,光绪两朝的实际统治者。光绪(1875-1908)是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同治)的儿子。
慈禧太后是清咸丰帝的妃子,同治帝的生母,由于同治帝即位时年龄尚小,所以两宫太后慈安、慈禧共同垂帘听政,有“两宫同治”的意思。光绪皇帝是醇亲王之子,是慈禧太后的外甥(慈禧妹妹的儿子)。光绪四岁即位,慈禧再次垂帘听政,掌握实权。慈禧和光绪在政治上有着强烈的冲突,慈禧代表保守派,拥有强大的实权,光绪帝力图变法,史有“百日维新”,但最后光绪以失败而告终,慈禧实际上控制中国实权长达半个世纪。
1慈禧是清代皇帝咸丰的贵妃.初为秀女,号兰贵人.后来被咸丰宠幸以后,晋升懿嫔.1856生下了咸丰的第一个儿子也是唯一的一个儿子载淳,又被晋升为懿贵妃.1861年8月,咸丰驾崩,临死前立载淳为太子,即皇帝位.慈禧母以子贵,当上了圣母皇太后,徽号慈禧.在辛酉政变后与咸丰的皇后慈安(母后皇太后)垂帘听政,自己掌握实权.

2光绪皇帝是咸丰皇帝的七弟-道光皇帝的第七子醇亲王奕譞的第二子,末代皇帝溥仪的亲二叔.在同治皇帝载淳去世以后,慈禧为了自己仍然是皇太后,能把持朝政,没有按惯例选择同治皇帝的后辈-"溥"子辈的皇室成员当皇帝,而选择了和同治一辈的他的堂帝载湉继承皇位.载湉即位的时候才4岁,慈禧以皇帝年纪小为由又把持了朝政.

3光绪和慈禧的关系相当密切,但是也是很差的.光绪是咸丰的侄子,也就是慈禧的侄子.慈禧的妹妹是奕譞的福晋,光绪的生母,也就是慈禧的亲外甥.两人有如此密切的关系,所以这也是慈禧选定光绪为皇位继承人的原因之一.后来慈禧为了监视光绪,把自己的亲侄女嫁给了光绪,就是后来的隆裕,隆裕是光绪的亲表姐,比光绪大3岁,但光绪不喜欢她,大婚那天甚至不愿意洞房.后来光绪喜欢上了珍妃,令慈禧很不快,处处借机折磨她.后来在出逃西安之前命令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投井.是慈禧一手造成了光绪的婚姻悲剧.在政治上,慈禧处处插手,不甘心把权利拱手让给已经到了亲政年龄的光绪.所以光绪19岁才大婚,是清朝大婚较晚的皇帝.(一般皇帝大婚后才能亲政).后来,光绪决心变法,改革政治,1898年6月发布“明定国事上谕”,实行变法.这影响到了慈禧等一批顽固派的利益,慈禧发动政变,扼杀新政,囚禁光绪帝于瀛台,开始复出训政.这次对光绪的软禁时间是整整十年,一直到他死.(除了慈禧挟光绪出逃外).光绪死时年仅38岁.相信光绪对慈禧是很愤恨的,但敢怒不敢言罢了.
慈禧太后(1835~1908),清咸丰帝奕之妃,同治、光绪两朝实际最高统治者。那拉氏,祖居叶赫(今四平附近),故称叶赫那拉。满洲镶蓝旗人。父惠征,曾任安徽徽宁池广太道道员。咸丰十二年(1852),被选入宫,封兰贵人。
光绪皇帝——载湉,清德宗,名爱新觉罗·载湉(公元1871-1908年),是道光帝的第七子醇亲王奕寰的儿子,慈禧太后外甥。
同治十三年(1875),同治帝病死,无子。她立其四岁侄(亦系外甥)载为帝,年号光绪.
她是咸丰皇帝的老婆!
她是同治皇帝的生母!光绪帝是醇亲王的儿子!!
她是光绪皇帝生母的姐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